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石雨傘
2010/05/06 00:43:51瀏覽589|回應0|推薦7

在沙灘邊坡上生了火,沒肉也沒魚,就是子誼濕透的小外套在上面烤著,可能,我運氣揀到了不錯的漂流木,火烤著有濃郁的香味兒,像紅檜又像是人家在煙薰雞鴨的木種。

灰色的雲從海平線那兒來,遠遠的看得到幾隻海鷗在飛翔,我重復的說了很多次,住台東就有個好處,到哪裡都是沒有人要……我是說,沒有人的沙灘。

照理,這是個很美的觀光景點,入口處就有高約十公尺顆巨大的火山岩,像船帆,孤立在緩坡上,我的照像技巧不夠,怎麼照就是取不到它的亙長久遠的美麗,不過,左近住個司機朋友叫山羊,他會石膏藝術,每次經過,就想要找他談生意,弄個這顆巨石的「小號」石膏藝品,賣給觀光客。

類似的火山岩或大或小,也落在人家田裡與莽草原野中,過了都蘭村往北一直到長檳沿途都看得到,誇張點的有人甚至臨著石頭就蓋間小屋,

坦白說,我真的很想要弄一顆放在家裡……太有古意了,光看著,你就可以想像著萬把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講不好,他們的手在上頭撫摸過,也和我們一般,在石頭上刻劃些記念圖文。

小孩不懂,至少,我兩個加起來不到六歲的寶貝兒子不理會,他們在車邊跑來跑去「活動手腳」。

中午頂著金色的陽光從台東出發,到達時天氣已陰了下來,「還要去玩水嗎?」她順著我的目光看石頭,但,她沒有空仔細的看,當了媽媽,她心中有太多掛念,好比說,氣溫太低風太大,會不會下雨,衣服帶得夠不夠等。

年青的時候,人生的歷練讓人不懂得自然,我們看風景只是要留張記念照,歷了些深刻,歲月在臉上留了淡淡痕跡後,懂得些大地的美感,卻又找不到真正平靜的時刻,很多摯友就這麼的說,老了就退休到這裡,背山面海,溶入風景裡像是它的一個部份。

那是夢想,你也知道的,有夢不一定美……

招呼著小朋友加件衣服,我們在的沙灘正確的說是個小魚港,也有個名字叫石雨傘,車子停在破損的碼頭上,旁邊是輛膠筏,那是紘紘下車的第一個夢想,他說,「我們開船玩嘛」,有那麼一刻,我真的想要把小船推下港口,滿足一下他,後來覺得危險而作罷(我不知道要怎麼把船開回來)。

陰天下,海的顏色的是帶點翠綠,浪花的顏色依舊姣白。

港口的右側,「石雨傘」下是片沙灘,這港是依著礁岩而蓋,礁岩就是防波堤,如果除去了港岸處用頓計算的水泥,這將會是個怎樣的絕美港灣呢?

一家四口,除了最胖的那一個(就是想要開船得那隻),剩下的三個人都在沙灘上發抖……

生老大的時候,你會覺得心地軟很多,很容易感動加愛哭,三不五時就給他「感傷」一下,心像是綿花做的一樣。等到老二生下來後,你學到最多的卻是堅強,不管怎麼做都會「對不起」一個人,那,只好冷靜的把所有的愛分散,養一個小孩好壞不管,你比較沒有「家庭」的壓力,他比較像是伴兒,養兩個小孩呢,小孩就是「小孩」了,你希望兄友弟恭,你希望兩個同樣特別,你希望好好的養大兩個……

心就固化了,像熔岩漿冷卻變成石頭。

我還沒說,當老婆變成「兩個孩子的媽」時,她會累也會有點煩,用她的話說,

「你不能老我把當成孩子的媽,而不是老婆。」

聽到這樣的話像給石頭打到,母親節要到了,我都不敢問她要不要過「母親節」。

我承認,穿著單薄的她,站在淺水溪邊看上去是如此性感,我拿著相機拼命想照她「曝光」的鏡頭,結果「露最多」的是大兒子紘紘,他已經脫了精光跳到水裡去,我在一旁幫他「冷」,這氣溫應只有二十度上下,他活脫脫的玩水,好似這是個悶熱的夏天。

老婆一直覺得好笑,拉著小子誼踩水,也很有技巧的閃躲著相機鏡頭。

我怕冷,連水都不太去踩,只好發揮我的「專長」,在沙灘上升了好幾堆火,坐在火堆邊烤他們的溼衣服……

話說在這地方,遠古的時候,不知道是否也有這樣的「親子同樂」畫面?東河橋邊的繩陶文化,不遠處的長檳文化,年代近些的就是原住民在都蘭村的石板片屋,應該有個怕冷的老爸,窩在火堆邊看著別人在玩。

某方面來看,在台東這種鄉下又鄉下地方,生活的感覺應該和「古代」差不了多少,唯一的一間電影院火燒了,沒有百貨公司,沒有大型的游樂園,當然,也沒有玩具反斗城,四歲的大兒子紘紘的國語都還說不好,更不用說學才藝,然後天才的小兒子樣樣都學哥哥……

當天的晚餐,我們在成功鎮的海鮮餐廳吃生魚片(天殺的便宜,一盤一百),也喝魚湯去寒,玩水餓了他們吃相不是「很好看」,唯一的「現代人」是老婆,她繞著桌子轉兒,拼命打蚊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400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