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怕你生氣
2011/11/20 09:38:54瀏覽1280|回應0|推薦18

送兒子上幼稚園,聽到讓人揪心的哭聲,從小班那兒傳來的。

「你就是愛帶早餐,好了吧,真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真受不了你!」

他(她)當然不知道在想什麼,三歲要不四歲,幼教師不應用這樣的言語對孩子說話。三歲的子誼在旁,低頭快速的通過,像是要擺脫那聲音,都顧不上走在後頭的我。

他知道一些事情,那事,他無法訴說,事實上,對面於語言的暴力,誰又可以說得清楚?

子誼一直到門口才恢復動力,笑嘻嘻的說要吃早餐。他上了半學期,這學期,還好,我們沒送他上幼稚園。

要判斷幼稚園老師是否有在「欺負」你小孩,最準的方法就是送他上學時,他是進校門時哭,還是見到幼稚師才哭,如果是後者,毫無疑問的,老師有問題,一定要換老師或是換幼稚園,尤其是私立幼稚園,表面功夫做得再好,小孩見到老師就哭,表示已無基本的信任感。

你讓他進教室裡,等於丟他進牢籠一樣。

不開玩笑,小朋友上學是沒人在保護,只有老師……

看吧,冬天的雨,下得卻像是颱風天,希望那孩子的哭聲不會持續太久……

泡著水的台東市詭異,雨水打到溫熱的身體上會冒出淡淡的白色的水汽,和子誼的坐在便利商店外的涼椅上,看過路的人們變得模糊又透明,子誼的頭髮上沾了細小的雨珠,要他甩甩頭看看能夠不夠甩掉,我的小兒子,毫不考慮的就甩頭,邊甩邊笑,像個小小的學狗狗遊戲。

不管你怎麼愛他,無時無刻想著,一定也會失去耐心,會生氣。

兒子們會在我「變臉」的時候彼此警告。

一個說,「我好怕爸爸會生氣喔。」另一個拼命點頭附和,「我也是。」

看幼教師在罵小孩,是不是等於我自己看到了自己?

小小的什麼都不懂的孩子,老師罵,爸爸也在罵……

怪不得我喜歡兒子和「媽媽」在一起,她罵,他們不會怕……我知道,好奇怪的說法。

你不罵不行,不教也不行,母獅子一巴掌把毛絨絨幼獅打翻,不給牠吸奶水,很暴力要他獨自生活,我們文明社會不流行「打」,改用罵的,有些人覺得用罵的不夠文明,換了了詞,說是「教導」,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們一直要孩子來適應這社會,錯了。

將來,他們將擁有全世界,聰明的人,文明的人,這社會有否想過要來適應孩子。

待過幼稚園,幼幼班還是小班的孩子對老師們來說是惡魔也是天使,我深知許多內情,好比說雖然不會體罰也沒關到廁所的事,但,孩子弱小而軟弱,老師們只要動作粗魯一點,孩子就會在恐懼中度過一整天,而,所有的幼稚園老師都知道這種「武器」,要不,你以為常規是怎麼教出來的?

一點必要的「暴力」……這詞難聽卻也最接近真實。

小市民無奈,我想起從前帶大兒子去打預防針,小兒科,有好多次我氣得全身發抖,看著醫生在整你的孩子,都覺得去「動物科」受得照應還好些,哪有人這樣捉孩子的,再怎麼忙看過多少病人,都不該如此,偏你沒得選,換了兩三家小兒科都一樣。

教大兒子時,我們還有著滿滿的理想,讓全世界都隨著他運轉,不得以,也要接受他將來要獨自面對,要學點東西,學規矩,送他去幼稚園,一整天都窩在教室中,一年內胖了十公斤(這我們有責任,但學校至少也讓他胖五公斤),你無法說怎麼幼稚園都沒戶外課,不蓋大間一點,只有,換一家吧,我的天,再下去會變成圏養的小豬。

學校或幼稚園,只要多說幾句,言語就會在校內老師間傳開,那個誰誰誰的爸媽很「難搞」,看到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弄到後來,小孩也不自在,老師會故意的表演給他看,教育圈小小的,在裡頭的人心眼也小小的,這環境我待過幾年,每一個老師都會認為自己教得很好,沒有競爭壓力,老師們會認為把青春都花在小孩身上,當你冷靜的去看,真的,大部份的老師(大部份的人?),他們是在浪費自己的青春,只想把一天快點過完。

你知道讓人寒心的是,大家都認為這是正常的,你的小孩是小孩,別人家的小孩也是,大家都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以前教育環境更糟,老師耶,沒有所謂不合格的,學校耶,他們在幫你教小孩養小孩……

這時候,社會就要開始「不公平」,利用關係,給大兒子換間幼稚園,還指定班級。

誰說孩子討厭上課,大兒子開始喜歡這間學校,甚至把老師話當聖旨……

小市民安慰了,這社會多變而多元,還是有許多適合孩子的人,地方,老師。

雨水飄了來,子誼跳下椅子,不小心踏上一灘水,弄得褲管髒污,他要求換褲子,我點點頭說回家換,他卻扁起了嘴,很不開心,在椅子上就拗起來。

有沒有那種不會惹人生氣的孩子?

沒有。你越早接受這事實,就會越有耐心與愛心。

我盯著他看,臉上或許有一絲苦笑,「我們要回家換了阿」,他停止動作,拉著手我們走向車子。

三歲的他,說話的神情可愛,「我好怕你會生氣阿。」

我笑了出來。

「你亂講,爸爸已經一……個月沒生氣了……」

先對自己的孩子不要亂生氣。

或許明天,我會去找那園長,說那老師這樣教小孩,我怎麼敢讓子誼去上學?他光聽到聲音就跑得像在逃難一樣,我還要帶他來便利商店「收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85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