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樂頑皮
2012/05/04 23:51:46瀏覽665|回應1|推薦13

會叫你子誼,不是要變成斯文偶像或是文藝青年。我們只是認為哥哥不太會說話,所以給個言字旁的名字,希望你比較會說話。

真的,你比較會說話,也果真,與斯文打不上邊,你,變得頑皮。

孩子少有不頑皮的,哥哥粗野得一個國字都寫不好,但他很聽話,這讓我們忘了小孩是會頑皮這事,直到你最近開始思索起生命的意義,三歲半的生命知道了你我差別,知道了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你開始選擇哪些話要聽,哪些話不用聽,你的很有主見建築出一塊頑皮國度,國境裡盡情撒野,我不得不承任,你真是把的小腦袋裡的創意發揮到極致。

頑皮的你,拿彩色筆把秀氣的臉塗成花的,這不打緊,不讓我們幫你洗乾淨,很得意的要和我們去逛夜市,讓每一個人都對著你微笑……

三歲看大,我已經警告起你媽我老婆,將來長大後,一定要防著你偷偷去刺青。

刺青不是不好,只是就目前為止的審美觀,我怕你去刺臺你最喜歡看的交通號誌在身上……那多蠢阿。

好看的臉蛋,你像媽媽多些,淨白的臉上一雙大眼,程度上很吸引人,就可惜那顆小小的蛀牙在破相,那麼早就有蛀牙?很多人在問,你也不知道要如何回答,遺忘了吧,但,我還記得,那是你調皮在沙發間跳,跳過頭了,人整個翻過沙發,牙碰到地缺了一角,很好笑是不?幾週後就成了烏烏黑黑的蛀牙,我一直暗地的希望那顆蛀牙不要存在,至少,也等上了國小再出現。

想了想,我也奇怪,自己的牙因抽煙而亂七八糟,卻很在意你小小乳蛀牙,好似你的外表是我的責任。

你照樣頑皮,那天,全天下的大人都說地板很潮濕不要跑不要跳,你偏要從鋼琴上跳下來,這一摔從客廳就滑到廚房,媽媽跑著要去抱你,她也滑倒了,我笑著要去解救你們兩個,你還哭喊著不要笑……

阿嬤與你朝夕相處,臉上的皺紋因為氣你多了一條,又因為你好笑又多了一條,我納悶,才在不久前,我們每天開車到成功魚港看船,那時候阿,你的乖巧像貓,你笑笑的樣子像和徐的海風,你的體貼讓我覺得沒生女兒也不會遺憾。

人會變,孩子也會變,我們是經年累月堆出的改變,而你,我小小的子誼,你的變化像是晴空中的雲,幾秒中間,你已經從乖巧貓幻化成臺灣彌猴。

我早該要預料的,你太有主見了。有主見的孩子,要不是偷偷去做些事情,要不就是明著和大人做對,從你龜毛的選鞋選衣服穿,我就應該要料到你會不管我們的阻止,怎麼樣就是把衣服脫了,趴在沙灘上滾,也要預料得到,你一次又一次的爬高高到櫥窗邊,把我花了兩個月數千元組合出來的模型又支解回去成零件。

捉你來罵,就像是史瑞克裡那隻裝無辜的貓,你睜大眼睛說,­「我好怕爸爸生氣。」

怕我生氣還頑皮?

喝可樂阿,媽媽說喝可樂會頑皮,我今天有偷喝可樂……

就這樣,我不知道要怎麼對你生氣,對你包容的程度讓我有些慚愧,是不是對你的要求太少,我只聽到心底重覆而大聲的讚嘆,這個更可愛,我怎麼會生出這麼可愛的孩子。

泡完給你的牛奶,一如往常,咬著奶粉蓋你讓我追著跑。

外頭下著大雨,這夜卻是涼爽催人入眠。爸爸完全沒有嫌棄你頑皮的念頭,相反的,我更希望和你相處的時間多一些。

今年,你也去上幼稚園中班啦。

到時候,還頑皮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419423

 回應文章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不輸我家的頑皮孫
2012/05/06 08:42

他三歲辦,超有主見,還堅持得很。

他還會察言觀色,説甜蜜語,讓你哭笑不得。

讓我又氣又笑,不曉得自己是含貽弄孫還是帶孫。

一起享受吧。ㄏㄏ。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2-05-06 20:28 回覆:

我是不太要求他啦

有主見的孩子真的很難溝通......罵也不是,求......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