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做對一件事情……
2011/08/02 13:53:44瀏覽1265|回應2|推薦24
瞭解你的父親,是世上最困難的任務,一直是的……

幾年來的與人相處的經驗,會發現,在認識想要瞭解一個人的過程中,最後,你瞭解的總會是自己。

這不是什麼人生哲理,我喜歡把它當成是另一種思考的方向,通用於情人,朋友,敵人,親人,任何你想花多心思在他身上的人(包括你孩子),我們常以為隨著時間就會越來越瞭解他,卻發現那人老做些「出乎你意外」的事情,最後,你得鼓起勇氣回頭,看看自己,說不定,你自己都不瞭解自己。

六年前,我第一次與岳父見面,見面的原因很簡單,跟他請求把女兒嫁給我,感覺像是在跟黑道大老談判似的,你可以看到他強壓著怒氣與不滿,要不是與我父親相識,他是連談都不用,怎麼樣都不會答應這婚事。

婚後一年半,結束了安親班,我抱著補償的心情到他的公司上班,工作的內容是鋪柏油路,不騙人,第二天就想要「漏跑」了(當時還有晚上補習班的課),主要是無所不在的「熱」,常年在室內,就算我是太陽能發電,這兩天也早就把電充飽到破表,再來一天就要流鼻血。

在親戚公司上班,你想辭職得要有相當的勇氣,新婚一年餘,我勇氣不夠,沒膽破壞親家和諧,硬著頭皮,每天上工,克服了熱之後,意外的發現,沒人管我,這工作自由到沒人認為你應該來上來班……

一直不言聲的父親,找個機會和我長談,他富有有智慧而坦白,我敢說他大半輩子都是在想要瞭解兒子還是女兒,在那次談話中,他說出了對於我「事業版圖」的看法,也道出了許多我不應要有的缺點,懶散,沒企圖心,語有保留,他很認真的思考每一句話再說出口,太認真了,我幾乎可以看到白頭髮在他鬢邊一根又一根的冒出來。

他唯一不瞭解的,可能就是他教出來的兒子是樂天一族,樂天到他需要擔心的地步……

當你仔細去聽父親的話,很仔細的看他的神情,有遺憾的,或者,有那麼一點自責,這也是為什麼他明明在說他對你的失望,你非但不反省自己,卻一直感覺要「安慰」他,放心吧,你兒子沒你想的那樣,他可能全世界都會責怪,唯一不會責怪的就是父母。

沒有人敢保證自己是好父親,父親辛苦是他永遠會記得自己做的錯事,哪怕只是一點點小不拉機的錯誤,回家晚一了沒看到孩子功課,或是,對老婆兇,或是,沒有找出時間回家探望自己的父母親,對兄弟姊妹沒有關照……我看到了父親落默而感性的一面,可以想像,他自己獨處時,花了很多心思在想這些事情,發酵了讓他變得易感。

他的談話其實沒有得到解答,我只說想要做看看,幫正事業重新起步的岳父。

他沒說話了,很快的就把所有的心思從「兒子」放到「孫子」身上。

當一個「不被擔心」的兒子已是困難,當一個「不被擔心」的爸爸是不可能,哪怕你已經有錢有勢,時間精力讓每一個爸爸都得要犧牲某個他在意的人,某件他在意的事情。

我父親已是性情中人,岳父的感性更是有「藝術家」澎湃,他們是綠島人,家族的觀念極深又情感直接,像是黑手黨,只把有親子關係的人當「自己人」,身為女婿,我不得不說,岳父給我的期待與資源是無私的,跟他對兒女的差不遠。

在頭一個月,他只是看,從不要求,他疼愛他的大女兒(也就我老婆),我一開始就沒給他好印象,像搶匪騙子一樣的把他女兒拐跑,一個人若不是有著太多的感性,是不可能做到把「外子」當「兒子」一樣看待。我後來明白,他對於大女兒的愛是遺憾,在他認為可以和大女兒彌補關係時,女兒嫁人了,女兒愛的他只有付出同樣的關切,他在心中有了如此的折衷,開始接受這樣的事實。

岳父的壞脾氣業界出名,從上罵到下,得罪的人不計其數,有些是他為了保護家人,有些是他為了掙一口氣,他總會找些機會和我聊天「溝通」,多數時間是他說我聽,他認為我只當「好人」不行,他說,真正對得起自己的是一半一半,有一半的人喜歡你,另一半的人厭惡你,你只要做到這程度就算好的了。

在後來,我專心當「壞人」時,才想到他這句話。

在全世界的人都討厭你,看到你就要罵你的時候,我是說真的,到最後,站到工地上,公司罵你沒管好,監工罵你們公司就是爛,工人抱怨待遇不好,公家承認拿一堆申訴文書要你處理,住戶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的找你麻煩,老婆在家帶小孩也煩總找機會罵你。

我於是告訴岳父,這工作我做不下去了……

沒辦法,我總要選擇,總要發出一點聲音,只好讓另一個父親也失望。

岳父笑了笑,用一種嘲諷的口氣說,這有什麼?

父親在大兒子長滿四歲,開始強烈不滿,他經得起所有保護家人的痛楚,唯一受不了的就是自己人害自己人,也就是兒子在害孫子,看似好笑,只是我不想讓大兒子太早就上幼稚園,我是在觀望,不敢讓大兒子去上我所理解的幼稚園生活,多了是保護的心情,我只相信老婆,她是全世界最會帶我兒子的人。

我也驚訝,竟然是爺爺想要孫子去上幼稚園,他不就是最疼愛大兒子的嗎?

事實證明,他是對的。不過,他一直不敢帶他們去上學,寧願花時間罵我們太晚帶孩子去上學,人心肉做的,我可以想像他不想再經歷一次,狠心的事情。

我嘗試著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父親與岳父,前面說了,其實我瞭解到自己許多事情,千言萬語只是父親難為,一個男人你不可以把他看穿,尤其是成家的男人,有太多事情會讓你覺得忿怒,也有太多事情讓你覺得感動,重要的只是,在多數時間中,在你看不到他的時候,他額頭上的紋路,是許多掙扎而來的。

每一個人都有弱點缺點,相信我,當父親一開始時就擁有最多的的缺點與弱點。

有次我提早回公司,岳父與兩個孩子獨處在公司裡,我偷偷在旁邊看,他臉上洋溢著和藹,不是裝出來的動作,小孩怕他,躲得遠遠的。

他沒失去耐心,坐在旁邊一直逗著他們玩兒。

父親節阿……

對於父親,我只做對一件事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493883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
2011/08/19 23:08

果然啊~男生的使命呀`是吧~

人家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但是可以只套用在獨子身上就好嗎?)

一個男人膝下無子,不知道會怎樣

的確有點讓人無法想像...

唉..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指…
2011/08/13 10:33

做對

"傳宗接代"這事情嗎?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8-13 23:00 回覆:

一種神奇的東西 血液裡流的感情
爺爺看到孫子
那感覺他好像覺得生命又昇華到另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