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線、短線
2022/04/17 04:07:54瀏覽1685|回應5|推薦119

2022.4.17.

乍聽之下好像這是股市的名詞其實人生有許多地方都可以套用這種說法今天女兒聊到一個學長出來做事後大概心有所感認為自己的努力很難在公司中得到相對應的回饋所以認為在工作上不值得為公司多做甚麼

關於這一點我持有不同的意見我告訴女兒往往我們對自己付出的事情都會有所期待也希望能產生相對應的報酬其實這往往是自己一方面的想法如果你在任何時間點對任何人或是任何事情都抱有有一種反饋的心理其實自己是痛苦的比方說你幫別人一個忙可能是幫買個便當或是倒一杯水別人當下說聲謝謝你感受是這是我應得的相對的在對方也認為我跟你說聲謝謝也代表這件事情我有所交待彼此兩不相欠如果這是你想要的回饋基本上你已經得到了也代表未來沒有「發酵」的空間。

如果你期盼的不是一時的,也許日子久了別人自感不好意思,也許會用另外一種方式去回應你的作為,當然這也會有正反兩面的做法,可能對你更好也可能別人會認為你好利用就繼續下去。但是我們自己在當初的心態上就要很清楚,我是不是想要獲得相對的報酬,或是我的報酬點在那裡,所以萬一事情繼續下去你的心態就會比較平和。也許我在替別人買個便當的當下,我可能從這個當中學習到另外一種技巧或是與外賣公司建立某種情誼,這可能都是替自己未來某個點加分的。

我也舉我們身邊朋友的例子,當時這位朋友去美國留學想留在美國發展,但是苦無身分因此找到一家公司答應替她辦身分但是要服務三年,所以這三年是他最辛苦而且待遇最少的三年,但是他仍是認真的去做好手上的事情,時間一到老闆也依約幫他辦理身分,隨後他就被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公司挖角,這也是應了一句俗話「人在做、天在看」,如果當初這三年他一直在混,到時候老闆是幫他辦了身分但是也很可能只有身分而沒有工作機會,更別說更上一層樓的工作,這個朋友就是屬於一個長線投資自己的人。

所以女兒與我個舉一個長線、短線的例子,我也沒說那種比較好,哪種比較差,而是一種結果反推的論點,但是我也告訴孩子說,你自己的人生取捨就看你自己的想法,沒有全對或全錯。可是人生的路子很長,自己要不斷的修正自己的做法與想法。也許你會找到一個長短線都能獲利的方式,這就要取決於你的心態與人生觀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3390529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1 12:29
態度決定高度、心態決定成敗。心態真的很重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5-02 12:02 回覆:
您說的沒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1 07:33
現在的年輕人大多跟父母那代差異性高,他們比父母聰明俐落,比較不願意吃眼前虧。孩子願意跟父母談,就有機會眼光寬廣。小彩的分享,非常好。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5-02 12:03 回覆:
我們只是提供給孩子多一點選項.最後決定權仍交給他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7 12:06
小彩很有智慧,有如此母親,令嬡此生必受益無窮。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5-02 12:04 回覆: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7 11:58
所言甚是 ,如果只汲汲營營看著放大自己的付出 ,那會是很辛苦的過日子 ,其實在每一個位置的努力 ,自然會轉換為個人的成長和收獲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5-02 12:05 回覆:
說得沒錯.有走過必留下痕跡.一定會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