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能會餓死
2022/06/26 02:24:11瀏覽2096|回應6|推薦107

2022.6.25.

最近在通訊軟體上與多位朋友聊到退休後的事情許多朋友退休後都有一筆退休金可能是按月領取或是一次性的核發隨著退休的時間越長口袋的深度越來越淺有些人可能還好尚有一些祖傳的家業可以繼續但是其中的甘苦則是只有自己才能體認外人總以為某人退休後過著田園式的生活應該好不快活其實也許是每天弄得灰頭土臉苦不堪言

我之前與某位朋友較深入的聊到這個問題,他因為有祖上有田產所以退休後他也就很自然的接下來,剛巧國內最近缺水政府規定農業用地休耕也可以申請補助款,他也很坦白的說這比他自己耕作收入更高,所以許多農民都願意配合政府的休耕制度,當然農村人口老化也是原因之一。但是一旦老天爺有眼下雨了可能對農民而言未必是件好事,所以他仍然是很擔心未來如何生存下去。

其實許多退休或是即將退休的人都會有一種不安全感,就是過往穩定的收入可能不復見,未來的生活費用全看自己以前是否有存足夠,其實最近看過許多文章均表示,一個人可以把自己的技術或是經驗轉化成另一種生財工具,當然是前提你在工作階段就要很努力了其中的know-how,然後把這個當作自己的專業技能提供給後進者一個快速學習的管道,相對的你也可以從中獲取你想要的利益。

以前我們認為在電視台工作是一個很不容易跨進去的領域,因為其中充滿了專業人士,但是隨著網路的發達,我相信已經很少有人在天天盯著電視去看,現在網路上可以欣賞的影片很多,可以學習的專業技能也可以找到,想了解時事也可以看許多個人的評論,都讓我們對於某一事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判讀,而不會受特定媒體所牽著走。也因此我們也可以透過這些串流媒體去重新創造我們的角色。也許之前你的工作是老師,退休後就不代表你就離開了職場,你可以透過網路將你的專業告訴更多人,你的職業生命可以繼續延續,甚至你更有野心點,你可以找相關領域的人組成一個團隊,針對某一個族群或是某一個缺口讓自己站在一個協助者的角色,提供最即時有效的服務。所以退休後也許比在職時還要忙碌也更有成就感。

之前在產業者著墨很深,當然開始時一定是專注於技術方面,但是到了一個階段後就發現經營是很重要的,光有好的產品卻乏人問津,如何將自己的產品推廣出去就顯得更重要,因此去念了MBA,等到產品有一定的生產銷售後覺得自己仍可做些甚麼,又轉過身投入學術界,了解學術界的發展現況同時找尋自己的利基點,也許學生可以提供更多的想法與創意,其他研究者的做法也可以設法活用,而不是研究成果寫完後就束之高閣,所以彼此激盪出來就可能會產生一些好的點子。

所以不斷的學,不斷的嘗試,這個過程也許辛苦也許看不到明天,但是有學就有得、有問就有收穫,誰知那一天突然可以用上,讓自己的思路活化其實想被餓死可能都很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536283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2022/07/14 00:47
兩點 ...

1. 听過 水果師 ? 「廣欽老和尚 ... 只帶了十斤米上山,吃完就沒了,他吃樹薯。就像我們那個番薯,台灣叫這個番薯,樹薯就是樹的根。他把它切一片以後,吃那個樹薯,吃下去以後﹐(剩餘部份﹐再埋回土中)﹐它自己會再長出來。」 https://kknews.cc/fo/lrzmpmz.html

不但 沒餓死﹐還開悟了。

2. 炒股 明牌  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75681490?raid=9101253#rep9101253

懇請不吝賜教?

懇請不吝賜教?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4 09:38

據我所知,農民休耕領補助的意願並不普遍,資深的農民體驗過一次休耕後續花在除草的成本和時間上是很不划算的。更多的是把農地租給別人耕種,於是出現年輕的農夫可以一口氣租下好幾分地,然後有規模的雇工大面積耕種,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專業的人才屆齡退休有時候真的是社會的損失,因為有些專業不需用年紀去規範去留,用不同方式將自己的所學繼續在社會上施放光芒會是雙贏的局面,當然更需要相關單位的媒介或是與年輕人合作。優秀退休人士真的是社會的黃金人口。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會餓死
2022/07/01 22:24

台灣越來越多單身獨居老人,在住處餓死已不是新聞。

這些老人並非是貧苦無依,多的是不願和兒女同住,有老屋有存款生活自理,會出狀況不是生病而是跌倒。

老人現狀問題多多,很難一一說足。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8 17:57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6421353?from=udn_ch2cate6639sub7320_pulldownmenu_v2

和美葉家「皮包骨」三兄弟受關切 捐款逾700萬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7 00:02
標題好嚇人,但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景氣繼續下滑,老年人真的有可能被餓死。大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6 12:32

何時退休、如何過退休生活,一直有不少相關尤其理財專家提供意見。

其實,人是很有彈性靈活的,甚麼樣的環境條件就過甚麼樣的生活,

很少聽聞因退休而無法存活著。

倒是培養多元興趣嗜好很重要,否則不會餓死也會無聊死--。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