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話你知道 謊話我不會講
2022/10/16 13:35:41瀏覽1955|回應2|推薦109

2022.10.15.

中國人自古講益者三友「友直、有諒、友多聞」,這句話也深深地影響我對交友的一個態度,但是經過多年的交友經驗發現如果真要達到此種境界可能是彼此都要有相當的雅量,也深切的了解對方的用意,有一種難以解釋的一股默契在才不會造成彼此的隔閡,如果沒有相互的了解有時候寧可閉嘴不說,起碼彼此還能維持一個基本的交往,如果很深切的提出建議也許可能輕則彼此不再往來,嚴重的話可能反目成仇,朋友是如此,就算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亦是如此。

最近有個朋友想創業,經過多次聊天當中已經略略知道他的想法,自己再三反覆思考他所講的每一句話,心中就有一種不看好的想法,因為他的做法基本上就是一種買空賣空的方式,一切都是先向供應商賒欠或是尋找一種他自認有利的對價關係去換取他所想要的東西,其實每一個人稍有一點財務知識就很容易看破他的想法,之前我一直聽他口沫橫飛的說詞,甚至到後來覺得與他對話是一件無趣且浪費時間的事情,我決定打開天窗說亮話,點出它本身的問題也勸他珍惜現在所有的工作,不要吃著碗內看著碗外,別人不會那樣傻地被你擺佈耍弄。話是不中聽但是都是我看到的問題,也許他不認同我的看法,但是我誠心站在朋友的立場說出我認為的狀況,現在事情已經過去一個多月,我再也沒有被這件事煩心了。

相對的在親戚交往上亦是如此,許多人都是撿好的事情講,至於有問題的事情也許每個當事人都看不太清楚或是採取一種鴕鳥的心態,有時親戚提及這類的事情時,我就淡淡的講句「其實妳比我還清楚,你又夠聰明知道該如何處理」。基本上這也算是一種人生閱歷,以前的我是有話直說因此常常得罪許多人,後來分析起來發現有太多的人不願意面對自身的問題,如果你又直言不諱往往會被認為在揭他的瘡疤。因為彼此的關係還不到上述所謂的朋友階段。只能說是泛泛之交。

所以現在有朋友問及一些敏感性的話題,我都採取一種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帶過,因為不是每個人的看法都一致,也不是我的建議就絕對正確,許多時候事情是在對的時機做出對的選擇才能讓事情圓滿,就算選擇的作法是正確的,但是在不對的時機,一樣是枉然的。在此之前還是少開口為宜,免得自己招誰惹誰了都還不清楚,我要學習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729510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2022/10/17 16:08
一樣米﹐百樣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人世本是荒謬劇。 話不投機半句多。無需討好任何人。← 法無定法?

「Canˊt please everyone﹐so you got to please yourself。」


有些 不信邪﹐年紀到了﹐同樣 中風﹐老朽 硬是 祖宗神明保佑﹐絲毫無礙﹐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74815432 嘿 ! 嘿 ! 嘿 ! ← 雖然 不保証 下一次 ? 好 好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