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K!Boomer
2022/11/26 13:37:05瀏覽1853|回應3|推薦106

2022.11.25.

最近在紐約的公共電視上有個主題講到千禧世代對於二次大戰嬰兒潮對父執輩的一些看法認為上一代享受到二次大戰後整個世界進步發展所帶來的成果,而千禧世代卻要承受許多眼前的苦難,所以對上一代有所批評。

朋友看了這則報導有些擔心自己不知那一天會被自己的孩子批判 ,當他將自己的擔憂發表在朋友群中時,這群朋友很不以為然的認為每個世代都有要面對的問題,今天只是你沒經歷過父執輩的辛苦,而你現在所能得到的都是因為上一代的努力,你自己對於這個家、對於這個國付出多少?問問我們上一輩的,它們不管是從大陸到台灣的或是在台灣已經生長幾世代的,每一個人都沒有在年輕時享受過所謂的富裕生活,基本吃不飽是生活常態,許多孩子上學是為了吃一口學校的營養午餐,因為回到家能吃到肉可能都是逢年過節才有的事情,有時有些同學還會偷偷包幾個饅頭回家給其他兄弟吃,這種場景千禧世代的孩子怎會了解。在他們的人生經驗中只有不想吃,沒有吃不飽的問題。

其實人來到這個世界,想要順風順水的過上一輩子幾乎是不可能的,誰沒過過辛苦的日子,就算許多現在世界排名的大富豪,你看看他們的傳記也多是在年幼時吃盡了苦,後來靠著自己的努力與機運才有發跡的機會。也許也不用看那麼遠,其實在我們身邊就有太多的例子,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是不是每個人都過得那樣如意呢?我想這也未必。看看每個城市都有遊民,就連我們公認世界最富強的美國也是到處充滿遊民,當然每個人的發展一定有段不為外人知的辛苦,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是當遊民的,也沒有人天生就是富豪,問題是你自己認真的看待過自己的人生沒有。

台灣之前流行「宅男宅女」「魯蛇」,中國現在有「躺平」一詞,試想如果沒有得到上一代的資源你有何能耐能當魯蛇或是躺平族。試想你連吃都吃不飽,你還有力氣去批評別人,趕快用剩下的最後一點力氣去翻翻垃圾桶找找看是有人丟棄的殘羹剩飯吧!

世上有成千上萬棟的豪宅、有幾百兆白花花的鈔票,也有無數的學習機會,千禧世代有各種機會比二次大戰嬰兒潮時代的機會更多,省去抱怨的時間,多花些精神讓自己能夠朝自己的目標去奮鬥這才不枉費來到人間走一遭,否則反被父執輩所嘲笑是遲早的事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7586200

 回應文章

汽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18:38

有個同學告訴我,他兒子問他:「爸爸你當年是不是全班最後一名,要不然怎麼沒念台清交?」這點可看出,下一代有沒有比較苦,不是光看一些表象。剛畢業年薪就算少,你也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是其實不用賺這麼多錢。

Reference: 少子化下一代日子比較苦的謬誤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學得英文單字 boomer【口】發出隆隆聲者
2022/12/03 10:16
echo boomer ph. 回聲潮時代出生的人(首次出現於1995年 Time 雜志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生於197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期
baby boomer ph. 嬰兒潮時代(baby boom)出生的人.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7 13:27
照片顛倒放,有特別效果!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