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有所終
2022/12/16 13:51:48瀏覽2040|回應4|推薦112

                            

2022.12.16.

最近朋友圈開始討論一些退休後的主題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從職場退休不管是自己的人生規劃或是受限於制度必須離開職場當然現階段大家都是好手好腳,有些人對這種事情的看法是不想談也不願碰,有些人開始思考自己長輩的作法,當然仍有相當比例的人是想遵循中國傳統的做法,將來等著孩子來敬孝道。

一些剛離職場或是將要離開職場的人卻顯得一派輕鬆認為剛結束人生的職涯應該暫時休息一下整理許多大批從辦公室帶回來的個人私物,當然也有人則已經規劃好,只是換一個工作場所繼續自己的夢想。這些都是短暫的將養老這件事情往後拖延。人生終究要離開職場,到那時候的人生要如何規劃,尤其是現在人的壽命又長,退休後可能還有幾十年的時光,因此雖不急於一時,也可以將這事情放在心上,有空時可以思考一下。

當然有些人可以與親人住的近一些彼此有個照應但是往往想要達成這個目標都要及早安排有個朋友一直在台灣最南端工作孩子都早已北上發展現在夫妻兩個人都退休了想要經常到孩子家走動走動,開始起心動念想舉家搬到北部來,這可是一個大工程。另外一個朋友早早移民,孩子在國外發展的也不錯,但是自己卻想落葉歸根,但是另一半卻有點近鄉情怯,所以最近夫妻經常為此鬥嘴。

每個人每個家都有自己的需求與想法,除了平日的溝通外也可以將一些想法提出來或是參考朋友的做法,有時這不光是夫妻間的交流,家中每個成員都應該參與討論,有時父母的考慮不見得周詳,聽聽年輕人的意見也許可以讓事情有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況。同時也將一部份的責任轉移到孩子身上,讓他們也了解這是關係到家中每個成員並非只限於父母兩個人。

我經常與孩子聊到自己的想法,也許每個提案都不見得成熟,也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調整,但是我們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孩子,讓彼此在自己的生涯規劃中將彼此納入考量。同時我也在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許彼此能住的近一點或是能夠互相創造一些生活的情趣。

之前去一個養老院參觀,看到每一個住戶的門口都有一個名牌,上面書寫著居住者的姓名,一排房間看過去幾乎都是一個名字,極少是夫妻同住的,可見到了人生最後一程時,往往剩下的就是孤獨,如何與孤獨相處又如何創造一個不太孤獨的最後一哩路,就要看我們如何去經營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7779610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0 12:30

與孤獨相處又如何創造一個不太孤獨的晚年應是退休後重要的功課。

就像求學、就業、結婚一樣,退休的規畫更是一件人生大事,感覺多看看多聽身邊人的意見,不論年長年幼都能做為很好的參考,畢竟個人環境個性不同,沒有標轉答案,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要甚麼。提早面對,能做更周全的設想。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8 04:17

有點感傷, 但也是每個人都將面對的話題.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處
2022/12/17 20:34

現今社會,單身者越來越多,不論是否退休,過好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照顧好才是首要。

至於退休後,那已是既成的事實,好好安排退休生活,平常花銷量力而為。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7 08:54
和自己對話,也是一門功課呀!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