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事要有B計畫
2023/01/01 06:29:16瀏覽1788|回應3|推薦93

2023.1.1.

以往在做一件事情時只想到要如何做好準時完成就覺得已經很棒了但是慢慢發現許多事情不是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就算是一個人可以自行完成也有太多的變數而這些突發的狀況是在事前很難想像得到的。也許是經驗使然慢慢的在計畫某些事情時就會設想萬一這個方法行不通,是否有另外的備案,甚至有時備案都可能要準備好幾個,因為天知道會有何變化。

後來在工作中常常需要向廠商簡報,發現有些廠商在開會前幾乎是心中沒甚麼概念或是他們認為反正交給你了,一定可以從你身上找到答案。這個時候考慮雇主的心態,通常我們都會準備好幾個方案,當然我們自己心中已經有定見那個案子最可行,但是往往在會議中總會出現令人驚豔的答案。往往屏雀中選的幾乎都不是自己最滿意的案子,可見對方考量的點與自己有相當的出入。所以也演變成後來在規劃設計前先與對方多次討論溝通,主要就是了解對方的意圖並進行先期的討論以減少工作中所投入的精力與成本,但是我們仍會準備B計畫,以防萬一。

這個習慣到了學習到企業管理時也發現課堂上討論的企業成敗,也是需將各種可能性都進行評估,往往忽略的點就是造成失敗的破口。然後這也影響到了生活甚至在教育孩子方面,因此孩子也受我們的影響,現在他也會想到要有B計畫,當然這也是在他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上遇到許多次的挫折後開始接納我們的意見。

最近看了許多生活上成功的案例,基本上就是自己要懂得規劃,明確的訂下自己的目標,個人的時候如此、有對象後亦是如此、有家庭後更是重要。當自己的目標明確後,你就會很願意的認真執行,不會受到外界的影響。比方說朋友買了件自己喜歡的東西、有段愉快的旅遊,也許當下很羨慕也認為自己也可以享受類似的生活,但是只要堅持自己的計劃我相信笑到最後的一定是自己。

我們成長過程中家庭不算富裕,也看過鄰居向附近的小店賒帳到月底領薪水時再一併歸還,那種天天欠債的日子讓家人很難一夜好眠,因此在彼此有共識的情況下,我們只是稍稍修正一下自己的生活模式,彼此都不以為苦。當然這段時光當我們告知孩子時,他們很難感受也有些自己的看法,但是也許他們的情境與我們不同,但是我們希望他們也能處處都有自己的B計畫,才不會臨到「船到橋頭自然直?」而不知所措的那種情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8020369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1 14:42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3-01-11 04:15 回覆:
也祝福您2023年一切順心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1 09:53
敬祝兔年吉祥!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3-01-11 04:16 回覆:
祝您兔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