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錄下來
2023/03/08 13:46:52瀏覽1696|回應2|推薦88

2023.3.8.

因為疫情的關係難免會到賣場時多買些家庭常用的物品深怕可能下次買不到了或是漲價了,所以家中的儲物櫃就常常呈現一個擁擠的狀態。尤其是食品類往往都有保存期,如果沒有計算準確往往不是拼命往肚子裡塞,就是淪為被丟棄的命運。對於浪費食物我們實在是零容忍,所以商討的結果就是稍微計算一下每件物品可以使用的期限,因此我們經常在外包裝上寫上購買的日期,就可以稍微了解一下這樣物品大概使用的時間有多長。同時也可以為下次採購先稍作安排,也減少進入賣場產生衝動性的購物行為。

經過幾次的演練,發現進入購物中心採買的時間變短了,花費也有所降低。同時想想多採購回來的東西一則要花空間儲存,一則在消費上又有時間的壓力,把超市當作自己家的儲物空間、自己的冰箱,有需要再去拿就好了。結果家中的儲物空間看起來清爽許多,食物也吃得新鮮。

當然這個習慣的養成是源自以前離家在外念書時養成記帳的習慣,因為每次向父母開口要生活費就很難啟口,同時也是覺得常常記得口袋裡有錢,怎麼兩三天就又要跑郵局去領錢,開始時是懷疑自己錢掉了,後來養成記帳的習慣才發現雖然每一筆支出都不多,但是一加總起來就覺得花費驚人。當然也檢討自己在那方面支出過多了,是不是有可以緊縮的空間。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到自己教育孩子時也是如此提醒她,所以她住校就很容易控制預算。記得有次我問及她的花費怎麼減少那樣多,他說因為減少外食的機會,多半是買時才會住的地方料理,因為記帳的關係她很容易了解到外食的費用比自己在家煮要高很多,所以現在只要去學校就帶餐點去,甚至一天帶上兩個便當,因為晚上常常要留在實驗室工作。

記得有個朋友家中的廚房大概最多就是燒燒開水(現在可能連水也不燒了),一家四口的吃喝完全是在外面解決,雖然父母兩個都算是高薪族,但是也是「月光族」,問及是否有所儲蓄,他們也回得很妙「錢再賺就有了」,對於退休或是離開職場一點準備都沒有,外人看到都搖頭。也因為都是在外解決民生問題,所以全家都養成很挑嘴偏食的習慣,幾乎連絡上他們時都是在醫院,因為孩子不是吃壞肚子就是感冒發燒。

其實不僅是對金錢對物資隨時都保有一份紀錄可以供以後參考用就像生活中許多雜事或是每天發生的特殊事件都可以一一記錄下來等回過頭來看時就好像提醒自己在某個時間點做了些甚麼事情也是一種回憶現在電子產品功能多這些紀錄的事情更是方便簡單替自己的人生每個節點都註記幾筆不要留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856163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3 16:02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1 05:20

我是個不會理家,但也算認命過生活的人。

弟弟常誇我會照顧人,那也許是我當大姊的宿命吧!

小時候常看到媽媽晚上拿出帳本和算盤,紀錄一天的花費,久而久之,我也習慣了蕭規曹隨。

記帳是一回事,花錢卻是熱情澎拜的,讓我理家一定寅吃卯糧。

我平日懶的採購,有機會便盡可能購齊,也會發生東西擺到過期的狀況。

所以我現在常提醒自己,戰備糧不要太多,足夠支援前方即可。

另外那些優惠折扣的噱頭,用不上的物品就別貪便宜。

五年前手腕骨折,裝瞎了好久,最近偶爾劃定區域打掃,會迸出一些多年未見的物品,再過段時間又忘了藏放在哪?常常忙著玩躲貓貓。

我現在採用無為而治,先把吃飯洗衣處理好,東西不到極缺,不跑賣場,先消化家中存糧。

哎,沒錢就不用規劃人生,我就傻傻地一天天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