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世就是來解決問題
2023/05/07 12:38:08瀏覽1553|回應2|推薦91

2023.5.7.

最近接到學生的訊息因為她在感情上受到挫折不過還好發現的早所以及早停損但是對於一個年輕人而言感情受創總是很難過的這是可以理解的誰沒年輕過誰在學業生活感情上都一帆風順的相信一定不多

中學同學永遠是班上的第一名,最後也拿到美國最高學府的最高學歷,我們都認為他是人生的勝利組,最後他放下了一切選擇回台定居,當然她對自己的事情沒有多描述,但是肯定是在某方面遇到逆風。

研究所的同學夫妻也不是沒考慮過離婚,其實誰都沒有錯,只是彼此成長的背景不同,所以對於事情的看法也有很大的差異。其實這些都是一種學習,學習與這環境中的人事物妥協,找到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

這些事情在當下我們都不能做出最好的判斷,但是事後回想起來,或許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只是當時沒有想到。後悔嗎?我想多多少少都會有的,但是難過嗎?也是肯定的,能怎麼辦呢!只能繼續往前走試圖讓自己不要再犯類似的錯誤就好了。在這過程中其實也是讓我們學習也逼我們自己快點面對現實,快速成長。

女兒學開車時,我告訴他該左轉還是右轉,要注意後方的車子與自己的距離等等事情,這是出自於我的關心,但是她仍然不時出現驚險場面,實在很不放心讓她一人開車出去,有次因為我身體不舒服而她又必須自己外出,只能硬著頭皮開車,據內人說女兒一路驚叫狀況不斷,但是自此之後她開車再也沒有問題了。回頭想想這就是我一直替她解決問題,而她自己從未設法解決自身的問題,所以我剝奪了她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此她學到了她應該知道的技巧,我學會了我該放手的時機。

所以自此之後,許多事情我選擇閉嘴。讓對方說完她的苦楚,我設法把重點轉移到另外一個層面去,因為人生不見得就只有感情、不見得就只有家庭、不見得就只有觀念不合,讓對方的心思轉移到另外一個領域去,或許是一種緩衝劑。自己的問題總歸還是要靠自己去解決。

回過頭來看,自己的人生一直都不是屬於勝利組的,也很慶幸自己不是,讓我面對比別人多的問題,也更有機會學習如何去面對、如何去解決、甚至學習如何去逃避。

當然「逃避不是辦法」,這是我們老師告誡我們的,我們無法逃避一輩子,因此選擇直球對決問題,或許是一種快速解決之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9166754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壓力
2023/05/11 12:11

人一生下來,就有與生俱來的責任和義務。

太多的干擾,也妨礙學習,這包含了如何面對壓力和自我調適。

太多的父母對兒女過度的保護,無疑是妨礙他成長的學習。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3-05-20 04:07 回覆:
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傳統的觀念讓父母對孩子有無盡的控制慾這反而會壓抑了孩子的發展.也讓他無法學習到為自己負責的觀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8 08:35

所謂人生勝利組,是外界的看法與期待。

很多一路看似順遂優秀者,有不能輸的心理壓力,人生並不見得順遂快樂。

為人父母者往往太過關心子女,自己累孩子也難以成長。因此,該放飛就放飛。

賞讀大作有感!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3-05-20 04:05 回覆:
講得真對.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同.所以不要把普世的標準框在自己心愛的人身上.這反而會讓彼此的關係產生質變.那是不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