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家
2022/03/11 04:57:24瀏覽2316|回應2|推薦123

2022.3.11.

孩子又要負笈離家了,最近自己會不經意地把家掛在嘴上,一會說他會每周都回家,一會說你們要經常做我愛吃的泡菜,我會常回家來拿。這種行為是以前所沒看過的,這引起內人的好奇。

其實我告訴她說,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她現在覺得家對她是很重要的,一個可以讓自己完全放鬆的地方,以前剛要外出住校時就像一隻久關在鳥籠的小鳥突然有機會去看看籠外的世界,自然是玩得不想回家,不再有父母的叮嚀在耳,又可以與自己喜歡的朋友常聚,完全是一個人掌控自己的所有需求,但是久了之後就覺得總覺得自己像個沒有根的人,一直在外面流浪,所以開始會想要留在家中。

內人是從小就一直與家人住在一起也沒機會有住校離家的機會所以對於離家想家沒有特別強烈的感覺相較於我則在求學過程中與孩子比較類似開始時也是不到寒暑假是不願意回家的但是到了讀書最後一年時則一有兩天以上的假期一定回家去因為那時盤算畢業後未來能在家附近找到適合的工作是很渺茫的如此一來也許打從工作之後人生不過剩下2萬多天的日子可能連一年在家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對於回家這件事格外珍惜

現在因為疫情許多人生的計畫都隨時在調整,往往太多的事情不能做較長遠的規劃,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更覺得許多東西在碰到、見到都特別珍惜。就像利用通訊軟體連絡上許多不同階段的朋友,也許是30年40年不見的朋友,大家每天都會聊上兩句或是送上一些關心話語,其實簡單的說就是讓對方知道自己還過得很好,也希望對方一切OK。

對朋友是如此,對自己的家人更是如此。所以對孩子的表現我絲毫不意外,如果她一直都生活在家中也許對於家沒有特別的感覺甚至會有一絲絲的反感,但是就是因為有離過家,就更容易體會到自己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如果有個家人在旁邊,心裡就更踏實些,也更有底氣些。

有些同學自幼就是一隻孤鳥,覺得獨來獨往是多自由的事情,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孤鳥級的同學反而更愛家,從一個浪跡天涯的遊子變成一個標準的宅男宅女。

所以我也很高興女兒趁著年輕就有相當的體認,也開始學習在家中扮演一個相當的角色,其實這何嘗不是在為自己組織家庭前的一些學習與改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1977584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家的遊子
2022/03/11 22:00

想不想家,看個性。

遊子想不想家,也看家庭氛圍的緊密度,想家沒有絕對會不會的因素。

我會想念親人不會想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3/11 11:19

要經歷過才能體會到異鄉游子的心境,

萬事皆如此,沒經歷過,就很難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