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親友親近「不是正法」的道場,我們能做些什麼?
2013/11/30 16:06:00瀏覽1462|回應0|推薦6
※本文係從《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裡,法師所開示的內容中所節錄出來的。

另外我們還要講一下,就是說…因為有人會遇到(有時候我們會遇到),當我們遇到(有的會碰到親友、舊識,以前認識的朋友、親戚),然後他們會…碰到他們親近外道,或者是非法、不是正法的道場的時候,很多嘛,有的時候連我們都會被拉嘛。我們今天下午就是在三樓,也被人家宣導了一番,見光見花的…那個老伯伯。有時候我們碰到這樣的事情的時候,你就為他著急,替他擔心,甚至費盡唇舌,對方就是…結果不但不為所動,反而對我們也頗有意見,甚至會有反感。

那就是說,我們自己就是要寬心,為什麼呢?他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就覺得我們講得這麼清楚。因為他的緣分還在那邊,他跟那邊有緣。所以如果說我們觀察對方他是…現在正是充滿信心、歡喜心的時候,這個時候你是勸不動他的,它再怎麼邪魔外道,你都勸不動他。但是還是可以勸,就是說你可以點撥點撥,但是不用一而再、再而三,因為我們會常常覺得「他是不是沒有聽懂啊?」其實是我們不懂得他,因為他現在的狀況就是完全沉浸在他那個境界裡面。

那另外一種原因,就是他還捨不得,還放不下,就是他心裡面還有懸念。譬如說,我們舉一個例子,就有一個老菩薩,對她佛堂的師父,可以說就是…(我們剛才說第一個,你看他很有信心,大概是勸不動),她既沒有信心,也沒有歡喜心。然後每次提到她師父的時候,就有非常的…很多抱怨就對了,很多的抱怨跟牢騷。然後她每次去佛堂念佛,簡直就比週一上班還痛苦,很難過就對了,可是她雖然這樣子唸唸唸,她還是要去。因為師父有規定,會員每個禮拜,最低限度要到佛堂念滿多少的時數,你一定要按照這個規矩,如果你沒有念滿的話,師父會叫你去問話或者是訓話,所以一定要去。因為他們還要刷卡嘛,有的就是很先進啊,你必須要這樣子符合,才有…往生的時候,得到助念的福利(會員的福利)。就是有一種…因為有一種需要被助念的執著。

甚至她妹妹,其實這老菩薩她妹妹、她姊姊也都學佛嘛,因為看她真的是很煩惱,就跟她說:「與其你這樣煩煩惱惱的去佛堂,每次回來還叨叨叨的說這個不是那不是,你還不如就是自求多福吧,就是自己念到有把握往生嘛,何必這麼辛苦!」這個老菩薩她就不肯。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你看她就是她心中還有懸念,她有放不下的東西,所以你勸她,她可能在情緒來的時候,她也會嚷嚷著說以後不去了,我不會去佛堂了,但是她情緒一過,你不要把它當真,她隔天她就不會再提。你要跟她講…你跟她介紹哪個佛堂也很好,她都不講話了,那你就知道了…。她甚至…她可能就顧左右而言他。就是說,她還是放不下她那個懸念的東西,她那個執著那個東西。

其實我們看,很多道場都有這樣的人啊。尤其是老信徒,不是年紀老,是資格老,因為他待太久,覺得很多地方他可能都已經…就是說歡喜心也生不起來,信心也生不起來,可是你說要走,他又離不開。這有沒有一點點像世間的夫妻啊?打打鬧鬧過一生,但是也不願意分開,就是心中一定是有什麼放不下的,不管你是兒子放不下,還是什麼面子放不下、財產分配搞不定,那不管,他心裡必定有所懸念。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從他的一些…他的信心,從他的心理狀況,就可以知道他們是不是…就是說他的因緣應該還沒有了(ㄌ|ㄠˇ),他的因緣還牽繫在那邊。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也會覺得說不能見死不救,那我們就…能說多少算多少吧。總是不要破壞親情友誼,這很重要,否則他將來他想回頭的時候,也不好意思找你嘛。所以我們就…能說的,就還可以給他,能說的說。另外可以為他迴向。

然後也可以…如果願意的話,就建議他聽經聞法,這是給他栽培善根,雖然這一點可能比較不容易,但是還是有機會嘛。因為我們說他會去親近外道,或者是親近不是正法的道場,他除了因緣的關係,他除了跟那邊有緣,還有善根方面的問題。像其實我們就是比較能夠體會,因為我們曾經在外道當中過,也曾經…過去我剛接觸佛法的時候,也親近某個道場,結果呢,以前我們沒有學佛的時候,什麼道場都沒親近,一學佛,才親近這個道場。因為我們親族有一票人都是學佛的,他們一些學佛的親族知道之後,哎唷,力勸我離開,然後甚至認識的出家的師父,不止一位都明白地表示,你應該要遠離啊。我們那時候的心情是什麼?雖然我們對人家也沒有太深入的接觸跟了解,但是那就是已經誰講都沒有用了,就還覺得說「他們不理解」,甚至「簡直就是造業」,造口業,講很多那些。後來大家看你太堅固了,萬牛莫挽,也沒辦法。

後來我們經過幾年的學習,主要就是聽經聞法的過程裡面,其實這個思想就在潛移默化中,不知不覺就改變了。然後自己後來的確感到,的確是不太合適。其實那時候大家都已經放棄來勸說你什麼了,然後我們不用勸說,自己就離開了,反而是令大家都很驚訝。所以我們說栽培善根很重要,因為你善根不夠的時候,其實我們說現在末法時代嘛,眾說紛紜、群魔亂舞的時候,你怎麼去抉擇契合你的根機,然後又是清淨如法的道場?因為你如果善根夠得話,即使你跟一些外道…有些你說外道不見得都是不好,它也有勸善的,但有些外道就是…它真的就是教你去自殺的啦,教你去傷害的,有啊,過去有集體自殺的,國外都有嘛,集體自殺一百多人,還有什麼放毒氣的,那種很奇怪的,都有嘛。這種有傷害性的,我們說邪魔外道,你縱使跟它有緣,可是你有善根,你就自然會知道抉擇。所以我們栽培善根非常地重要,聽經聞法非常重要。

雖然這個一坐…有的時候我們也不見得…其實聽經有時候跟聽演講一樣,你不要覺得我百分之百…我就覺得我每次來上課,我好像常常恍神了,或者我精神不好了,或者有的地方我也覺得聽不懂,可是你…就像聽演講,為什麼你兩個小時演講聽下來,一句話對你受用,可是那個受用是很深刻的、是很長遠的。所以聽經聞法也是一樣,我們以前也不覺得有什麼…我們聽經聞法的時候,有時候是聽法帶,人家老和尚、師父也沒有說,跟你批評說,那個什麼樣的道場清淨,什麼樣道場不如法,什麼是附佛外道,什麼其實是外道。他沒有跟你講一大堆,他就一直跟你講正法,然後你慢慢慢慢你就知道,「欸!原來有些東西是不如法的」、「原來這樣是不如法」、「原來這樣才是清淨」。

但是有些時候,為什麼我們…有一些菩薩…我們也講,大菩薩他的行徑跟一些…作法看起來也好像是外道,或者也好像是不清淨,可是它其實它是清淨的,它是一種攝受眾生的善巧方便,我們沒有那個智慧的時候,你只能…你要選擇…你自己你必須不斷地栽培你的善根,提升我們的根器,提升我們,讓我們的善根足夠,你自然能夠…縱使你跟那些不是這麼如法的,或者說不是這個…像邪魔外道有緣,你自然就會跟它遠離,你會抉擇,你不會跟它親近,那你就不會去遇到,你慢慢地你周圍都會是善知識。

所以如果我們碰到有這樣的一個親友,他們現在是這種的處境的時候,我們常常說不要急,有些人會覺得說,你們這個出家人怎麼這麼能夠…好像覺得說太…太放得下了吧,因為我們常常會覺得「我真的不用去多說幾句嗎?」「我真的不用再去做什麼嗎?」其實他的因緣在那裡的時候,你真的要看清楚,你越拉…越拉,他離你越遠。你看那個夫妻之間的關係,雖然這樣子的比喻蠻俗氣的,可是人跟人的關係就是很微妙,就是這樣,你很多夫妻之間,他們已經不合的時候,甚至懷疑對方有外遇的時候,你跟他一哭二鬧三上吊,其實人家那個外遇的對象,你沒那麼合得來,他馬上就衝過去的,離你越遠,你一直跟著他纏的時候,他反而希望離你越遠。你如果能夠包容他的時候,他反而不會跑得這麼快。

我們也是一樣,如果我們讓對方覺得,我們好像很明顯地認為他是…就是跟著不對的這個,或者它是不好的,它是不對的,它是不如法的、不清淨的時候,他會覺得你排斥他。他其實…你即使沒有態度對他不好,或者是斥責他什麼,可是他已經覺得,其實你心理上、根本上你已經排斥他了,他自然他心裡就會排斥我們。所以就是重點…我們可以做的做,然後還是要保持一個善緣才好,將來有機會再把他…回頭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趕快把正法給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969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