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何等物:略示什麼東西應該捨,什麼東西不應該捨
2013/08/10 12:30:03瀏覽4253|回應0|推薦3
※本文係從《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裡,法師所開示的內容中所節錄出來的;本文接續上一篇文章「如何來行布施:應該要怎麼樣來行布施(二)」,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

接下來就要講布施的東西,布施之物,我們看卷十一…

{原文}
第四施何等物分二,略示應捨不應捨物,廣釋。 今初

謂由施此物,能令現前離惡趣因,引生樂受究竟利益,能令斷惡或立善處。又於現前雖無安樂,然於究竟能生義利,是則菩薩當施於他。若由施此,現生逼惱後亦無義,或雖現樂於後有害,不應施他。

在財布施的第四個部分,就講到什麼樣的東西是應該布施的,分為兩點。第一個就是「略示」,就是大要的來說明,什麼東西應該要捨,什麼東西不應該捨。第二個部分就詳細…「廣釋」就是詳細地來解說 。「今初」,首先我們先講到,我們大略來說,大致上來說,什麼該捨?什麼不該捨?

「謂由施此物」,也就是當你把這個東西布施出去之後,「能令現前離惡趣因,引生樂受究竟利益,能令斷惡或立善處」,就是說你把這個東西布施出去之後,使令你現前能夠遠離墮三惡趣的因,而且能夠引生樂受,引生你現下的安樂,乃至於究竟解脫的利益,「能令斷惡」,就是使令你能夠斷惡而到善處,也就是說,你這樣的一個布施能夠不但現前得到安樂,究竟也能夠得到解脫的利益,這個是應該要布施。

第二種狀況是,「又於現前雖無安樂,然於究竟能生義利,是則菩薩當施於他」。第二種情況是說,你這個東西布施出去之後,你可能現下你本身沒有安樂的果報,但是「然於究竟」,就是將來你能夠得到究竟解脫的一個真實的利益,這樣的狀況,菩薩就應當要布施出去,這是應該要布施的狀況。

接下來是不應該布施。「若由施此,現生逼惱後亦無義,或雖現樂於後有害,不應施他」,不應該布施的東西就是,你把它布施出去之後,你不但現前會被煩惱所逼迫,將來也得不到真實的利益,這是第一種。或者是說,現在雖然可以得到安樂,但是將來會有所損害,那就不應該布施。

所以整個來講就是說,我們常常講,佛法裡面善惡的標準跟世間是不一樣的。很簡單的一句話就是,你這一件事情做了之後,你不是看現下,是看將來。你如果你做了這件事情,現下不管你是得到安樂或者不得到安樂,乃至你得到苦惱,可是將來它是能夠使令你得到安樂以及究竟的利益的話,這樣的事情,我們說它是一件善事。

就像我們現在修行,有時候覺得也好苦啊,好辛苦啊,別人都去卡拉OK,過年的時候,都計畫去哪邊玩,結果我們在家裡閉關、K書,然後修行。好像有的時候,閉關了半天,也沒有什麼覺受,然後心性也沒有什麼提升,覺得我是不是浪費時間?現下有時候還覺得,我做這些,明明應該是善,可是很苦。但是你現在所作修行的一點一滴一分,全部點點滴滴,它都種在你的八識田中,都不斷在累積你自己修行的資糧。

所以有的時候我們看,為什麼這個人明明他比我入道晚這麼久,我都已經修了十年了,多少年了,可是他才入道,他現在才剛學習,為什麼他進步地這麼快呢?就是他過去累積的這些點點滴滴比我們多很多啊。他可能長劫以來,多生以來,他都在修行,他只是沒有成功而已;可是我們可能就是現在才開始薰習。我們就覺得好不羨慕啊,其實不用羨慕,因為他就是比我們…他以前這些都栽培過了。

這邊也是一樣的,其實它就是一個結論,就是…這個東西我布施出去之後,它將來只要能夠使令我們得到究竟利益的,不管我現在安樂不安樂,我都應該要布施;如果這個東西我布施出去之後,將來是能夠有損害的,將來會有損於我的,沒有辦法得到利益的,即使現在得到安樂,我都不應該要施出去。

很簡單來講就是,今天一個人(一個吸毒者),他今天毒癮犯了,他是不是很難過?雖然我們都沒有吸過毒(不知道過去生有沒有),可是看他那麼痛苦,絕對不是普通人可以忍受的,他們撕心裂肺的那一種嘶嚎,真的是,你看到都不忍心。所以為什麼有些人覺得,你看那些得絕症的人,他到末期的時候,為什麼有人會主張安樂死?因為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嘛。他們那一種痛苦就是每天…不要說床上,就滿地這樣打滾,痛苦不堪,我們就覺得不忍心。

你說今天這一個吸毒者,他求你,他哭號,他怎麼樣哀求你,你看他已經撞得滿臉都瘀青,非常痛苦,你是不是要給錢讓他去吸毒呢?但是你給他,他馬上就安定下來,他馬上就安樂下來,可是將來呢?他這個癮越來越深。很簡單的道理就這樣,當然這只是世俗上面的,可是佛法裡面也更是這樣。如果你這個東西布施給他,你是要看它將來對他是不是能夠利益,其實就是這樣一個標準,只是它這邊講得更清楚一點。接下來就是要詳細地來解說,內身跟外財,可以捨跟不應該捨的道理…

(前往下一篇)

◎註:若要參照書籍頁次的話,本文係從《菩提道次第廣論》第273頁第1行開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812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