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之旅 (九) 傳統村落
2016/04/28 15:37:56瀏覽1028|回應4|推薦22

4 月 3 日星期日

      今天要參加 "tours and tickets" 這家公司辦理的 local tour. 早上起床後, 走路一分鐘到他們公司門口集合, 大夥兒被帶到中央車站斜對面上車.

      這一家公司算是阿姆斯特丹市最大的旅遊公司, 在機場, 車站和各旅館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廣告單和折價券, 而市區內也幾乎隨處可以看到他們的分店.

      大約三十幾個客人上車後, 導遊女士以英文和西班牙文分別解說, 我這才知道, 雖然這幾天路上看到很多法國人, 但除了官方的荷蘭語之外, 英文和西班牙文才是荷蘭的兩大 "外語".

      車子往北方開, 大約 25 分鐘後, 來到 Zaanse Schans 這個小村落.

      這是荷蘭古蹟保存區之一, 居民沿著 Zaan 河居住, 是個寧靜舒適的小村莊.

      如今剩下的三座風車, 都還有功能! 導遊先告訴大家集合時間, 便帶我們下車, 逐一介紹. 但人數頗多, 導遊又沒有使用麥克風, 所以稍一隔遠的話, 就聽不到她的介紹, 因此我都緊緊跟著她.

      我們被帶到一座名為 "貓" 的風車, 入場 4 歐元 (包含在團費裡面), 參觀裡面的設施. 有一位接待人員作口頭介紹, 原來這一座風車, 主要是製造 "顏料" 的. 譬如, 白色粉末是從石灰石來的, 藍色粉末是來自一種氧化鈷的金屬, 紅色粉末則是從檀香木磨製而來等等.

      介紹完後, 我們可以自己爬上去, 看看風車底座, 並看看這座村莊的四下風景. 我拍拍照後, 前往下一座用來 "榨油" 的風車, 自行參觀.

      不知道為什麼, 這風車從蘆葦叢中看過去, 讓我有 "米勒的晚禱" 那一幅畫的感覺?

      由於時間關係, 最後一座風車我來不及過去了, 便隔著風信子來拍, 當作荷蘭的標誌照!

      眼看時間只剩 5 分鐘, 我用跑的回車上, 比預定時間晚了 1 分鐘趕上車. 我一上車, 發現大多數的人都上車了, 我趕忙跟大家道歉, 走到車後的位置上時, 才發現林醫師還沒到!

      咦~? 我在第二座風車遇到他時, 他說要準備往回走了呀, 怎麼我上車了, 他卻還沒到? 這時坐在車後的副導遊跟我說起遲到的問題, 我跟她再道歉一次, 她卻說 "我們後面還有很精彩的行程, 以後不要遲到了!" 我心想 "我也才遲到一分鐘, 而且我可是立刻道歉了呀!" 不過, 我沒有再辯解, 畢竟遲到是事實, 終究是我的錯. 過了 3 分鐘, 又有 2 個人上車, 原來總共有 8 個人遲到, 所以到目前為止, 還有 5 個人沒上車, 尤其是林醫師!

      沒想到, 車子啟動, 要開走了! 我跟導遊說 "我同事還沒上車耶!!"  她說 "我們不等人的."  我叫著 "你不等他, 那他怎麼辦?"  我只差沒叫說 "他也是有繳錢的呀!"  沒想到她說 "我們公司有很多車子來這兒, 我打電話回公司報告, 會有別輛車載他去下一站的." 我說 "可是我同事不知道你們公司會這樣做, 他不知道可以上別的車呀!" 結果她不理我了, 只叫我不要擔心, 下次不要遲到!!

      就這樣, 我坐著車, 頻頻回頭看看有沒有林醫師的影子; 當車子開上公路, 我知道沒機會救他了, 只好苦笑著觀賞沿途風景, 然後在 20 分鐘後, 來到 Marken 這個小村.

      這裡主要是參觀荷蘭的另一個特色--> 木屐.

      木屐場的門口, 就是各種木屐展示, 甚至可愛的三色堇, 都種在小木屐裡面.

      走進廠房, 有一位口才很好的年輕人, 介紹如何利用各種不同的機器, 把一塊原木作成木屐.

      他邊說笑邊跳舞, 相當逗趣. 我沒聽懂他們所用的木頭原料名稱, 但看樣子木質似乎不是很堅硬, 我看他甚至可以用鍘刀, 一刀一刀地來切割!

      參觀結束, 當然就是要大家來買商品. 我本來不打算買的 (因為宜蘭這兒就有家很有名的木屐店), 但看到有些商品還滿可愛的, 價錢也可以接受, 於是一陣混亂中, 我竟然買了五十幾歐元的木屐, 呵呵!

      其中有一種焦糖餅乾, 我覺得不好吃, 但 Rick 有委託我買, 於是我問店員說 "你偷偷跟我說, 這裡的餅乾, 會比外面的便宜嗎?" 那個荷蘭小姑娘悄聲地說 "這裡比較貴, 但你不要跟老闆說是我說的!" 於是, 我決定傍晚再去超市買~~

      接著, 導遊帶大家穿過這座寧靜卻帶點兒羅曼蒂克 (後面這個形容詞是導遊說的) 的 Marken 村, 來到湖邊. 這湖好大, 一望無際, 我一開始以為是海, 就問導遊 "這是海水還是淡水?" 沒想到導遊很三八地說 "這是很乾淨的水哪, 你聞......" 做了一個有點兒誇張地深吸氣動作, 繼續說 "......有一股甜甜的感覺呢!" 我也假裝深吸氣聞了一下, 卻聞不出什麼怪味, 只好很尷尬地傻笑回應!

      同團中有兩位台灣來的女孩, 一路上嘰嘰聒聒地聊個不停, 似乎都沒在聽導遊介紹. 但由於同是台灣來的, 一聽口音就知道, 所以我們在此搭船時, 便坐在一起, 聊聊彼此這幾天的旅遊遭遇.

      這渡輪開往另一個村落--> Volendam. 湖上有許多帆船, 甚至有三桅帆船, 害我在剎那間, 有一種回到中世紀的感覺.

      今天天氣不好, 都是陰沉沉的, 有一種 "海盜可能隨時會出現" 的氣氛.

      大約半小時的船程, 來到 Volendam 這個傳統小漁村.

      這裡的村民多為漁夫或生意人, 但我們團來到這兒, 主要是參觀 cheese 工廠以及吃午飯.

      Cheese 工廠的接待人員, 先介紹她們的不同乳酪製品, 接著, 當然又是要大家來買他們的產品囉. 由於我二姊本來就指定要買其中一些乳酪, 所以我便提了一個菜籃, 開始選購. 結果發現, 這些 Cheese 好重喔, 我買了幾款之後, 至少有 7~8 公斤了! 於是, 偷工減料, 比二姊指定的數量, 各減少一塊. 這樣買下來, 也買了八十幾歐元.

      走出 cheese 店時, 突然看到林醫師! 哈~ 原來這個糊塗蛋, 在 Zaanse Schans 時, 的確比我還早就回到集合地點, 但是, 竟然 上~錯~車~!! 於是, 他跟著另外一團, 先坐車來這兒吃午飯, 等會兒才會坐船到 Marken 村的木屐店.

      我們談了一下, 決定讓他繼續跟那一團, 免得會沒逛到木屐店 (雖然他根本也不想買木屐). 我則在導遊的推薦下, 到岸邊的一家餐廳吃炸魚. 魚肉是很嫩, 但太鹹了, 薯條也有點兒冷, 而且這樣一盤要 12 歐元, 讓我有點兒失望.......

      接著在四周逛逛, 看看這個熱鬧的小漁村. 今天是星期日, 所以有不少荷蘭人也來這兒逛街買東西.

      而漁村之後, 是一個現代化社區, 非常整潔祥和, 跟岸邊的風光截然不同.

      最後, 大家跟著導遊, 走一段路回到車上, 結束今天的傳統村落之旅. 在回阿姆斯特丹的路上, 沿途看去, 還有不少酪農場, 看起來都很乾淨. 這樣的環境, 會讓人比較放心享用他們的乳製品吧!

      荷蘭雖小, 但幾乎所有道路旁, 都設有自行車專用道和人行道, 所以不時地會看到騎腳踏車的人, 或在路旁慢跑的人. 這一點, 倒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回到阿姆斯特丹時, 才 2:20pm. 我整理一下照片, 上上網, 大約半小時後, 林醫師也回來了. 我跟他說 "我下午沒安排什麼行程, 你要不要去租腳踏車來騎?" 他搖搖頭表示沒興趣. 我本來也不想騎的 (因為怕屁股會痛), 但想想, 都來到這個自行車的城市了, 不去騎一騎, 好像怪怪的. 於是走到租車店, 租了一輛有手煞車和腳煞車的腳踏車, 2 小時 6 歐元, 便先往西方的 "安妮之家" 過去.

      騎上腳踏車, 感覺很不一樣! 阿姆斯特丹的地勢頗平, 所以騎起來不會累, 甚至很舒暢, 到處都是腳踏車, 這種交通工具可說是此地之大路霸!

      來到安妮之家門口, 今天又是大排長龍! 是有這麼精彩嗎? 害我又有點兒動搖--> 最後一天的下午要不要來參觀呢?

      我沿著王子運河騎, 過了安妮之家和西教堂, 回過頭來拍照.

      順著運河方向往東方騎去, 看到傳說中的船屋.  這種船屋據說設備齊全, 但很貴, 而且不容易預約到, 其特色就是住在運河裡, 有另一種荷蘭式的浪漫.

      此時天氣變好, 忙碌的運河生意, 讓這兒的氣氛活了起來.

      我越騎越熱, 當來到東南方的吊橋處, 已經熱到把外套脫了, 只穿一件短 T-shirt.

      再往東過去, 來到滑鐵盧廣場, 亦即猶太區. 這兒也有 "I amsterdam" 的字牌, 可是, 依舊一堆觀光客在字母上面爬來爬去, 我只好遠遠的拍照.

      這一區有一間號稱阿姆斯特丹最古老的房子, 我第一天搭運河遊船時, 導遊有介紹過. 如今騎腳踏車過來, 發現原來這一間超過 400 年的黑色老屋, 已經變成咖啡廳了!

      過了猶太區, 再往東過去, 便來到新市區. 這一帶的房子風格完全不同了, 比較偏向現代化的式樣. 相較之下, 我還是喜歡傳統古典的中世紀風格房屋.

      我騎到另一條運河交接處, 順著更外圍的運河往回騎, 這樣一路往西方騎, 繞著運河的走向騎到西北方, 最後來到一座 Wester park.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 就以這兒當終點, 往中央車站方向騎回去.

      租車店的先生還算大方, 我是 3:10 pm 去租車, 他把 "還車時間" 寫成 5:30pm, 所以我可以悠哉悠哉地騎兩大圈. 這幾天下來, 我大概已經對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區有概念了; 今天再騎腳踏車巡一趟, 則大致方向和地標都摸熟了. 只是, 很訝異的是, 我好像都沒看到醫院咧!? (唉, 職業病發作!)

      來到中央車站, 看到天空滿布密集的電車線, 突然覺得這城市好醜喔! 如果只有單純的運河, 公車和腳踏車來當運輸工具, 沒有方便舒適的輕軌電車, 這城市應該會美到非常迷人!

      吃過晚飯後, 回到旅館 (今天我不想再逛了), 林醫師才正要出門, 說要去紅燈區看看夜景. 我開玩笑說 "自己小心呀!" 差一點要說 "不要玩到精盡人亡喲!" 哈哈!

      把今天的戰利品攤在桌上來看, 加起來好重, 卻沒有一個是買給我自己的, 好辛酸哪!

      晚上在旅館上網時, 發現林醫師很快就回來了, 原來他故意去問紅燈戶的價錢, 居然要 300 歐元起跳, 當場倒彈三步, 哈哈哈!

      我相信就算只要 50 歐元, 他也不敢進去的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4828741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22:11

荷蘭的起士很有名是嗎=? 你姐姐要買這麼多=?

右下最前二條是火腿還是起司=?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8 16:37 回覆:

都是起司! 我小外甥女指定的, 她超喜歡荷蘭的起司.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10:13
林醫師故意去問紅燈戶的價錢, 居然要 300 歐元起跳, 當場倒彈三步,•••太丟臺灣男人(男醫師) 的臉了!

換畢醫師去•••搖搖頭道:「太便宜了,便宜肯定沒好貨•••」,遺憾而返!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02 10:20 回覆:
對呀, 我居然沒想到這個賤招! 哈哈哈~~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9 19:45

那小漁村的旅行跟錯團是常態,有太多團、太多遊客在那裡,導遊也不怎麼管,反正一定有團跟,有車回來。我很久以前去的時候也是這樣子,不少人落單。

電車很環保,你要忍受電線的醜陋,那電車是那城市的生存命脈。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30 00:09 回覆:

這樣的規劃就太恐怖了, 萬一落單的人不會講英文, 那豈不是白驚慌了嗎? 我倒覺得, 他們如果真是這樣的政策, 應該在報名的時候, 就要先說清楚, 害我一直在擔心我同事會走丟.

電車, 也對, 如果考慮到環保, 的確是它的優勢. 謝謝提醒~~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9 11:13

風信子上的風車
拍得美極

可登上明信片的水準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30 00:07 回覆:
呵呵, 謝謝你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