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之旅 (六) 烏特勒支
2016/04/18 23:29:14瀏覽1975|回應6|推薦23

      Utrecht 的荷蘭語發音, 比較偏向 "紆特瑞呵特", 但官方網站卻用英文發音來翻譯, 結果翻成 "烏特勒支". 害我一開始在跟荷蘭人問路時, 對方老是聽不懂! 我學了三次, 才搞清楚這個地名的正確發音.

      話說我開了 1 小時 40 分的車, 從 Giethoorn 到 Utrecht, 來到預定的 Stone hotel, 發現這是一家很小間的青年旅館. 樓梯非常窄, 我們倆好不容易搬著行李爬上二樓 check in 後, 因為房間還在整理, 所以先寄放行李, 在櫃台拿了當地地圖, 出發去逛街.

      Utrecht 位於荷蘭的最中心, 建城於西羅馬帝國時期, 至今約 2 千年左右, 當初是羅馬帝國建於萊茵河上游的要塞. 羅馬帝國滅亡後, 相繼是日耳曼人和法國人來統治. 在第七世紀時, 荷蘭傳教士奉命擔任第一任大主教, 從此將基督教帶過來.

      繼任的幾位主教, 分別增建與擴張基督教的勢力. 到了 13 世紀, 蓋了一座主教堂 (Domkerk).

      主教堂的四周, 各建立一座小教堂, 形成宗教中心; 到了14 世紀時, 又蓋了一座高達 112 公尺的主教塔 (Domteron). 從此, Utrecht 奠定了 "基督教大本營" 的地位.

      早年因萊茵河氾濫, 於是在 11 世紀蓋了一條運河來疏通, 這便是今日的古運河 (oudegracht). 而如今, Utrecht 就是因為這條運河而出名. 因為運河兩岸的碼頭, 低於一般平地, 所以許多咖啡廳和商店便相繼入住, 成就了這兒的有名浪漫風光.

      但我來的時候, 這條運河似乎正在挖鑿整修; 我來回走了大約一小時, 始終找不到可以搭船的地方. 等我終於找到售票亭時, 根本沒開!! 原本想要坐船遊運河的企圖, 只好打消.

      我們先找了一家義大利餐廳吃午飯. 這家餐廳的義大利麵相當好吃, 奠定了之後幾天我都盡量挑義大利餐廳的概念 (雖然林醫師一直想吃日式拉麵).

      舊城區還是很有中世紀的味道, 居民的交通, 以腳踏車和公車為主.

      路邊停車格, 有供電設施, 滿先進的呀! 就不知道一次充電要多少錢?

      但接著在路上看到公共廁所, 居然長這個樣子!! 這..., 這誰敢上啊?

      走到傳說中的中央車站, 發現這車站真的很大, 充滿了各種商店, 一開始我完全找不到月台在哪兒!?

      這車站似乎還在擴建, 旁邊有許多工程在施行. 我在車站的遊客服務處問了一些觀光事項後, 便和林醫師從另一邊繞出去, 先去參觀主教塔.

      這座哥德式建築, 高達 112 公尺 32 公分的主教塔, 是全荷蘭最高的鐘塔. 我們本來可以用手上 Holland pass 的一張銀票去換門票的, 可是, 服務站的小姐竟說 "we have an event today!" 也沒解釋是甚麼事件, 結論就是 "今天不對外開放"!

      哪尼!! 我專程跑來, 居然沒開!? 踹共!!! 只好跟照片合照, 過過乾癮了! 呿~

      主教塔是 Utrecht 的主要地標, 如果有開放, 是可以參加導覽, 更了解這座城市的歷史和地理人文, 將會是很棒的一場旅遊盛宴. 唉......!

      但一旁的主教堂, 可以免費參觀, 算是勉強彌補一下.

      由於將近 800 年的歷史, 教堂內有許多石雕已遭損毀.

      只有幾位歷代主教的石棺石槨, 還算保存完整.

      承續基督教的習慣作法, 幾個穹窿都做成了小禮拜堂. 但這兒的教堂人員很先進, 把一些歷史事蹟, 做成漫畫, 在不同的小禮拜堂播出, 算是一種導覽, 生動又有趣.

      但整體而言, 這裡的氣氛嚴肅而祥和; 牆上, 地上, 到處都是石雕古蹟, 古文石碑, 搭配這種幽靜, 讓我有一種沉重的感覺.

      走出主教堂後, 我順著地圖指示, 來到音樂博物館. 這博物館的前身, 是 Buurkerk (Buur 教堂), 原式建築還保留著, 但裝潢已經大為不同.

      我用 Holland pass 的一張銀票, 換取一張 12 元的門票, 裡面還附一張硬卡, 是用來聽音樂的.

      這間音樂博物館, 主要是介紹歐洲樂器史的演變, 從最早的敲擊樂器, 鍵盤樂器, 演進出管樂, 尤其是大型的街頭管風琴, 或是手搖管風琴. 幾乎展示的每一種樂器都可以發出該樂器的特殊音樂, 漫步走去, 音樂聲此起彼落, 頗像是走在十八世紀的歐洲街頭般, 豐富熱鬧之極.

      我們自行參觀了 20 分鐘左右, 有一個導覽時間, 便去聽聽這位風趣的荷蘭年輕人做解說.

      他介紹了樂器的演進, 以及簡單說明一些管樂器的原理.

      尤其這一座手搖管風琴, 琴譜長得很像一本金屬書本, 但上面有許多孔洞. 當用手搖桿來鼓起陣風時, 金屬書本會同時一頁頁地翻過去. 風穿過不同的孔洞, 便製造出不同的頻率, 綜合起來, 便產生了音樂!

      這其實就是一種管樂的概念, 但是透過設計, 便可以在一座木盒中產生具有和弦的音樂, 真的是很厲害! 歐洲經過文藝復興時期和工業革命之後, 音樂造詣立刻追上中國. 光是看到 17, 18 世紀這樣的管風琴概念, 就讓我驚喜讚嘆許久! 連唱片的原理, 都來自於兩百多年前的概念!

      也因此, 他們製造出大小不同, 造型各異, 卻都具有藝術價值的音樂盒, 音樂鐘和街頭管風琴.

      導覽大約 40 分鐘, 算是讓我開了眼界.

      接著我們自行參觀, 有些展示出來的樂器, 要插入 "音樂卡" 之後, 拿起 "特殊耳機" 來聽, 才聽得到. 這設計也很不錯, 遊客可以各自聽音樂, 不會彼此干擾.

      有些音樂盒的年代久遠, 沒有功能了, 但因為其上的雕刻非常精美, 所以也被展示出來. 至於一些比較特別的音樂鐘或管風琴, 還有好幾台專門的電腦螢幕, 供遊客查詢其詳細資料, 包括製作年代, 製作原理, 甚至設計師或曾經使用此樂器的名人.

      展示廳中還有工作台, 展示一座音樂鐘的製造過程.

      還有手搖管風琴的內部結構分解及說明.

      這些解說其實相當詳細, 但我通常只看到第四或第五的步驟時, 就開始眼花撩亂, 看了後面, 忘了前面了, 嘻嘻! Fox冏 另外有個修復室, 卻只有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三, 才有專人 "表演" 修復這些古老樂器的工作 (但是這間修復室的參觀, 要另外繳 3 歐元).

      我正看地津津有味時, 突然一位館方人員走到我身邊, 說博物館要關門了! 啊!? 現在時間 4:58 pm, 我才看了大約三分之二哪! 去找林醫師的時候, 才發現他早就走出去外面逛街了. 於是我去上個洗手間後, 結束這間博物館的參觀.

      結論: 音樂博物館值得來一趟!

      接著我們順著古運河走, 來到運河的出口.

      這兒是兩條運河交會處, 有一道閘口, 讓運河的水依層次流出去; 但規模很小, 並不起眼.

      古運河兩旁, 停滿了腳踏車. 感覺上, 這兒的腳踏車之多之亂, 頗有台灣的機車之風, 呵呵!

      這兒的街景頗有古意, 馬路上鋪的是石板, 房子是磚瓦建造, 沒有特別高的大樓, 整體呈現出中世紀的風味. 其中, 每間屋子都有個頗長的裂縫, 一開始我沒特別注意.

      直到在漫步中, 看到有個年輕人騎著腳踏車, 挨家挨戶地把手上一疊廣告信投進去, 這才明瞭, 原來這是他們的信箱呀, 呵呵!

      傍晚, 為了要吃到 "", 我們到一家泰國餐廳. 我一進去, 說著 "灑娃低咖!" 店員很開心地走過來, 對著我說出一連串的泰國話! 害我只好趕快承認, 其實我只會 "三碗豬腳" 而已!

      回到旅館, 拿著行李走進房間. 天啊! 這房間好小, 好簡陋! 不過, 這一間是我們整體旅程中, 最便宜的一間了 (70 歐元), 所以, 就不要嫌囉!

      林醫師被我帶著走了一整天, 才剛坐到床上, 居然就睡著了 (這時才 7:30 pm 呀)! 我整理東西, 整理照片, 上網看看一些資料, 然後到很簡陋的公共浴室洗澡後, 到樓下公共廚房泡了一碗泡麵來吃. 此時好幾位年輕旅客, 買了一些食材, 在這小小的廚房裡做起了漢堡.

      看他們邊吃邊聊, 很開心的樣子, 我突然想著 "天啊, 我真的老了, 我居然嫌棄這樣的青年旅館很簡陋, 很爛!" Fox三條線

4 月 1 日星期五

      早上我催著林醫師早點兒起床, 我們一同到樓下吃早餐 (事先預訂, 每人 4.5 歐元).

      這早餐 bar 是自助式的, 簡單卻實際, 可以吃得飽, 但不精緻. 可是, 我覺得才 4.5 歐元, 以荷蘭的物價來說, 算是便宜的了.

      用過餐後, 我們 check out, 便開車前往今天早上的景點--> 德哈爾城堡 (Kasteel De Haar).

      沒想到導航器居然鬼打牆, 一直讓我在一處工業區裡面重複轉彎, 而且兩頭都開到死巷! 我在這一區繞了將近 20 分鐘, 開到很火大了, 決定不裡導航, 直接把車開離這一區, 到高速公路附近. 結果, 導航總算恢復正常, 指出正確的開法!

      來到城堡外頭的停車場, 牌子上寫說 "閘門會自動開啟", 可是, 我對著感應器揮揮手, 又把車子前後移動, 閘門還是沒開!? 最後, 只好使喚旗下的小嘍嘍, 徒手去扳開閘門, 好讓我通過!

      今天會這麼趕, 是因為約定好中午 12 點要還車. 城堡外的公園, 9 點就開放; 可是, 城堡卻要到 10 點才開. 我跟林醫師討論了之後, 決定只逛逛公園就好, 城堡裡的文物裝潢, 只好捨棄不參觀了.

      德哈爾城堡最早建於 13 世紀, 但如今的風貌, 卻是在 1892 年, 由當時的家族繼承人重新整修. 外面有護城河, 連接城堡有吊橋, 是非常典型且傳統的城堡.

      建築物的外觀, 最大的特色, 就是這 Van Zuylen 家族的 "紅白斜橫紋", 而這個特色, 也影響了附近的一座小村落, 造成當地的屋子都是這種紅白斜橫紋, 而有了 "紅村" 的外號.

      城堡的門票 14 歐元. 我原本因為時間關係, 只想參觀外圍的公園, 意外發現, 用 Holland pass 卡, 可以免費參觀公園 (單純參觀公園, 門票 4 歐元). 但林醫師還是想進去堡裡參觀, 所以用此卡買八折票進去. 我跟他約好 10:40 am 集合, 要開車回阿姆斯特丹.

      城堡外的公園相當寬敞舒適, 基本上, 這就是一座宮廷式的花園, 乍看時, 還頗有凡爾賽宮的味道, 只是規模小了一點.

      城堡本身, 置身於一座湖中心, 湖外圍就是幾座不同的公園圍繞. 此時在陽光映照下, 水中倒影相輔, 這城堡顯得好美, 好寧靜, 卻又好雄偉.

      天空中有幾道飛機飛過的痕跡, 讓這照片乍看之下, 好像有許多飛彈射過來攻擊城堡咧, 呵呵!

      湖水連通到外圍的護城河, 從另一區的森林公園看過來, 別有一番風味. 光是這公園的遊覽, 就強烈感受到這城堡的氣派與典雅. 可惜時間太趕了, 我不想這麼匆忙地參觀一座有價值的城堡, 所以終究沒有進去. 以後有機會再來荷蘭的話, 這座城堡會是我的首選!

      由於附近 "紅村" 還有一座古城堡, 我先前看地圖, 距離這裡只有一公里. 以我的腳程, 來回應該不到半小時, 於是, 我決定利用剩下的 35 分鐘趕過去參觀.

      沒想到, 我再度被 google 地圖騙了! (這又讓我想起阿姆斯特丹運河遊船的員工說的--<不要相信人工智慧>). 這一公里的路途, 是 "主人家" 走的路! 原來, 地圖上顯示的道路, 是在私人土地裡 (就是德哈爾古堡), "外人"必須繞一大圈才能過去!

      結果, 我走了幾段冤枉路, 等我進入這座外號紅村的 Haarzuilens 小村時, 已經花了 25 分鐘!

      看看地圖, 離那座古城堡還有 200 公尺, 我只好放棄了, 否則會趕不上和林醫師的碰面. 於是, 我半跑半走地回到德哈爾城堡, 剛好在約定時間回到售票處, 和林醫師會合.

      他一定不知道, 他正悠閒地在城堡裡走馬看花時, 我在外頭跑到滿頭大汗! Fox哭哭

      我照著先前租車店員在導航器裡設定好的地址, 成功地開到一個奇~怪~的~地~方~!!

      挖哩咧! 我檢查導航器裡的地址, 才發現那位店員輸錯地址! 我趕緊拿出手上文件, 照著上面荷蘭文的地址重新輸入, 才終於趕在 12 點正回到租車店. (因為一過 12 點, 我們倆就會變成南瓜! 不是啦, 就要多算一天的錢, 不含導航器的 61 歐元)

      今天的店員檢查了我的車, 要我先去把油加滿再來還車. 於是我又開到附近的加油站, 加了 30 歐元的油錢, 才正式把車還了.

      還車後, 林醫師念茲在茲要去吃日式拉麵, 於是我們吃到一家看似日式拉麵, 其實卻是泰式風味的麵店............

PS. 今天 4 月 1 日, 真的是愚人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3606019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13:00

路上的公共廁所看起來很乾淨哦,

只有男生的嗎?

你說誰敢上啊?但為何人家會設置在路上,

難道是街頭景觀裝置藝術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8 15:19 回覆:
歐洲人比較開放, 可能不在意吧! 但我們會很不習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12:54

真是好美的城堡。

在非英語系的國家自由行,似乎有點不便。

我想起我在杭州認識的一對荷蘭人夫妻,那時候我有工作,那個老婆就是自由自在。買了一部電瓶車,到處亂跑。他們夫妻很熱情,但是跟他們交往,我很頭痛。因為他們煙癮很重,英文說不清楚,說英文就像你說的這個標題的荷蘭發音。

後來他們回荷蘭了,但是我心有餘力不足,無法跟他們保持聯繫。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9 19:37 回覆:
歐洲人裡面, 我覺得荷蘭人和德國人算是普遍英文講得很流利的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12:45
烏特瑞支 - 這個標題真的讓我誤以為你去東歐或蘇聯了。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9 19:36 回覆:

中文翻譯還真有那個感覺, 呵呵!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12:19
這公廁看起來是是簡易的臨時廁所。如果到處都用這種,可以防止有人在密閉空間吸毒。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9 19:35 回覆:
在歐洲, 要上廁所是很不容易的事, 這是我一直為之詬病的現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11:50

悠閑美好的小鎮風光
像走進了時光隧道

旅館內上下舖看來親切熟悉
像學生時代常造訪的青年活動中心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9 19:34 回覆:
我省錢省了半天, 結果幾乎都選到了青年旅館,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07:40
"但接著在路上看到公共廁所, 居然長這個樣子!! 這..., 這誰敢上啊?"

呵呵,好省錢、省空間

並有•••風蕭蕭噓尿水寒

天空中的小鳥低頭一看,就見兄弟

還有,女性的公共廁所長什麼樣子?

怎不也照張相以示男女平等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9 19:34 回覆:

沒有女廁呀!

荷蘭人重男輕女, 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