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請自來的蕾芬妹妹丨樸慧芳
2024/04/10 12:31:31瀏覽1460|回應0|推薦4

媽媽的陽台上,鳥兒銜來了「蕾芬妹妹」的果實。不知覺間,種子變成幼苗,後來竟結出燦爛果實。我們的人生,也會因種子而有所不同嗎?

媽媽年紀老邁,失智後需要人就近照顧,於是我搬回家與她同住。當然,照顧陽台上的植物,也成了我的工作。昔日曾有的石斛蘭盛開、九層塔豐收、辣椒滿枝頭的景象不再,只剩下幾盆常綠又不需照料的廬薈、虎皮蘭、綠蘿、虎尾蘭,然後就是繁衍茂密的落地生根(蕾絲姑娘),及不請自來的數珠珊瑚。

這幾株數珠珊瑚並不是媽媽栽種的,可能是鳥兒傳播的種子,落在陽台的花盆裡,跟著其他植物一起長大。從它茂盛的身形,也可看出媽媽有多久沒打理陽台,才會讓它恣意生長,枝葉蔓生遮過其它矮生盆栽。

數珠珊瑚習性極強健,花果期幾乎全年。喜溫暖、濕潤及陽光充足的環境,耐熱、耐瘠、不耐寒,生長適溫20-28°C。我發現它和我的適應能力相似,適溫與能保持我頭腦清晰的溫度一樣。此外,我還喜愛它另一個浪漫的名字蕾芬,這來自它的拉丁學名「Rivina humilis L.」的音譯。它還有別名小商陸、胭脂草等。

我想像清晨的鳥兒,早起覓食,在蕾芬叢中享受紅漿果的美味,叼著果實悠然飛往媽媽的陽台,引吭高唱一曲後,留下銜來的果子,拍拍翅膀飛往鄰居的花圃。它遺留下來的種子在土壤裡發芽成長。充分照射的陽光、不時降落的雨水、開放空間裡清新的空氣,還有媽媽興起時澆花帶給它的水分滋潤著它。日復一日,生命靜悄悄地茁壯,在一群蕾絲姑娘中間冒出枝芽,和平相處中漸漸拔高。

夏季來臨,嬌嫩的小白花,像撒在綠雪糕上的糖霜,在綠葉上撒下萬點嫩白。媽媽眼睛不好,估計不以為意,照例一視同仁地澆水灌溉,任它們徑自成長。幾年時間,小苗長高到幾乎一米,葉子伸展開來似撐開的陽傘,佔據了陽台一大片面積。直到最近我搬回家,在綠叢中驚見艷紅如珠的果實,這兒一叢那兒一串爆開,掩不住的嬌豔才被發覺。

不請自來的蕾芬妹妹,就這麼與蕾絲姑娘相伴相隨,舞出陽台的繽紛。

陽光普照的午後,總會令我提起興致,到附近植物園散步。一日來到植物園一隅,發現了與家中陽台上相同的植物,只不過它們更飽滿,果實也較大。土壤肥沃使它們枝幹結實,稱得上名副其實的常綠灌木,不似我家陽台上目前更像是雜草的幾株。

同樣的植物,在不同的環境之下,吸收的養分各異,成長的樣貌也大有不同。我不禁聯想到,不同環境下成長的人,也各自長成不一樣的個頭與個性。同一個原生家庭出生的兄弟姐妹,也因為學習、成長過程不同,所受影響不一,而有了不同的價值觀念,呈現出迥異的個人形象。

金代元好問曾賦詩:「枝間新綠一重重,小蕾深藏數點紅,愛惜芳心莫輕吐,且教桃李鬧春風。」詩中歌詠的是海棠,一如元好問堅守節操與世無爭的情懷。我卻看見蕾芬的身影流露此詩字裡行間,同樣不與群芳爭豔的特色,平實無華卻又難掩其嬌媚本色。

上帝創造的大自然中,有許多植物都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特性。看上去毫不起眼,甚至容易被人忽視的小花小草,其堅毅不拔的精神卻也值得我們借鑒。

不請自來的佳音,有時就這麼無聲無息地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陪伴著我們而不被重視。直到有一天,種子長成幼苗,幼苗成長茁壯,對人的影響彰顯出來,才發現它的力量。

你我都有可能像是陽台上被鳥兒銜來的蕾芬果實,落在土裡默默被滋養,最後枝葉茁壯,開出美麗的花朵,結出燦爛的果實。那時,人們才驚覺,時間推移,生命變化,平凡竟成卓越。

-END-

作者簡介

樸慧芳

中文系畢業,從事出版編輯工作多年。2019年參加創文「點燃文字火種」文字營,回應莫非老師文字事奉的呼召,心中寫作的火苗被挑旺。現積極參與創文網路課程、工作坊及讀書會,為成為一名文字精兵而努力。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49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