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難節特刊】我看見祂——我的救主丨羨曦
2024/03/30 12:46:09瀏覽1058|回應0|推薦4

兩千多年前,歷史的腳步走到那一刻。人類罪擔壓於義身,鮮血死亡成就代贖。讓我們一起來記念。

祂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

我的罪孽過犯,祂全為我擔當——

大堂前台,木質十架豎立中央,上面掛著荊棘冠,並繞著一條紫布巾,側旁長桌上,擺著聖餐銀盤。靜穆中,唯有鋼琴樂音緩緩流出。

這是受難日聚會。詩班、會眾皆已坐定,大堂照明逐漸轉暗;最後,燈光聚焦於台上的十字架。

牧師踏上講台,翻開聖經,帶領會眾誦讀耶穌受難的經文。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

在那園子裡,耶穌汗滴如血,為自己即將被釘十架而懇切禱告。在那園子裡,受難的序幕揭開了:祂被出賣、逮捕、誣告、受辱,最後被帶到羅馬官府前,定了釘十架的死罪。

「他們給祂披上紫色的外袍,用荊棘編成冠冕給祂戴上......」

熟悉的經文,穿插詩班獻唱,我們重新回到2000年前,思想耶穌受審、被鞭打、背負十架、走向各各他的經過。

Christ Being Crowning with Thorns,Maarten van Heemskerck

提琴奏出主旋律,憂傷乘著A小調注入了樂音;詩班起身,獻唱《祢是我永遠的救主》:

我看見祂釘痕的手,我看見祂血為我流,

背著十架步履蹣跚,向各各他行走。

......

祂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

我的罪孽過犯,祂全為我擔當。

......

詩歌的詞曲,牽動我心深處;詞句的景象,歷歷活化眼前。我舉目望向大堂遠處,將心底湧出的歌聲,獻給我的救主。而正當唱到「祂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時,一股巨浪向我衝來,淹沒了歌聲;我失了控,無法克制地哽咽著。耳邊詩班歌聲仍然繼續,我卻陷在排山倒海的情緒中。我垂頭,望著歌譜。音符在淚暈裡散開,字詞在空中飄蕩,字詞隨著樂音,在我眼前反覆旋轉,再旋轉。

恍惚中,我看見祂。

我看見祂,從人群擁擠的縫隙中。

我看見祂,從巡撫官邸被帶出來。祂的舊黃外衣上血跡斑斑,一道道鞭傷隱約可見。祂頭戴荊棘刺環,鮮血從額上絲絲滲出。佝僂身軀上,是沉重粗糙的木十架。祂步履蹣跚,緩緩而行,身後幾個持長鞭、穿盔甲的羅馬兵丁,一面惡聲催促祂往前,一面喝斥著群眾讓路。

Christ Bearing the Cross,Michiel Coxie

嘈雜喧囂中,傳來詩班隱隱歌聲:

為了贖我,祂無怨尤;為了救我,祂來蒙羞。

譏笑辱駡,赤身露體,祂默默承——受——

我看見祂踏上耶路撒冷的古街,人稱之為「受苦之路」(Via Dolorosa)。石路崎嶇不平,轉角處祂一個踉蹌,直直跌了下去。祂臉面朝地、全身撲倒,緊接著木十架重重落在祂身上,揚起一陣塵土。圍觀群眾別過臉、啐口唾沫,急急地往後退去。我看見祂,雙手撐地,掙扎著起身;面容憔悴,緩緩抬起眼,望向群眾;祂,似乎看見了我。

那雙眼,曾使我在黑暗絕望中,找到了永恆盼望。那雙眼,當我經歷風暴、生命飄蕩時,領我到祂磐石居所。那雙眼,讓我清楚看見內心污穢,引我進入祂的光與愛中。我一切隱藏的過犯、內心的幽暗,及所有過去、現在、未來的罪,祂都為我承擔、為我背負了。祂贖回我、洗淨我、接納我、改變我。

而我是悖逆的浪子,總是回到舊日泥沼中打滾。我以潔白光滑的面具示人,把陰暗粗糙的內裡掩藏起來。我任意遊走於光明黑暗之間,視恩典為稀鬆平常,將贖價踩在腳下。我靠近祂,又遠離祂。

然而,祂的恩典卻緊追不捨。

我看見祂,旋即又避開祂的目光。沉重的十架,是我的黑暗罪債。我看見祂,拱起傷痕纍纍的身軀,顫巍巍地要扛起十架,繼續走上受苦之路。

羅馬兵丁舉起無情的鞭。群眾中有人握拳怒吼:「釘他十字架!」有人撇嘴,不屑地說:「這人是上帝嗎?可以救自己吧!怎會落到這個可憐相?」更有人決絕下定論:「上帝咒詛他!這人是該死的!」

我想極力吶喊:「住手吧——你們!祂是我的主!」卻喊不出聲。我已淹沒於人群之中。在那些憤怒、鄙視、裝假、冷漠的臉孔上,我看到了自己。

我止不住淚,無聲地跟著詩班吟唱:

祂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

祂甘願捨命,是神所預備的羔羊。

捶打釘子的聲音,震動著各各他山。我跟著人們在遠處觀望,捂起耳,卻捂不住大地顫抖。我看見祂,毫無抵抗地,默默掛在木頭上。殘酷的十架矗立山頭,背後是一片死蔭黑暗;從天到地,所有光亮都被遮蔽了。我低頭,瞥見頸上項鍊,那平滑細緻、鑲水鑽的十架。祂眨著眼,無言問道:「你怎麼看我?是美麗的裝飾,還是受苦的記號?」

遍地黑暗,萬物沉寂。遠處十架上,祂垂下了頭,像朵被踐踏而枯萎的玫瑰......

Christ crucified,Bartolomé Esteban Murillo

耳際突現牧師宏亮的聲音,劃破了黑暗死寂:

「耶穌......說:『成了!』」

「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光,再次聚焦十字架上。此刻的我,盡情地開口向祂唱:

祢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

我甘願順服,因祢是永遠的救主。

台上的木質十架沉靜地發出召喚,會眾循序走到台前,領取聖餐的餅與杯。

詩班唱著《救贖的恩典》:

每當我拿起這餅,我記念祢,親愛耶穌,

十架上祢換回我生命,使我回到天父面前。

每當我拿起這杯,我感謝祢,我的耶穌,

祢寶血洗净我的罪,使我永遠與罪隔離。

望著手中的餅和杯,我彷彿看見祂破碎的身體與流出的寶血。罪已洗凈,生命之路已開通。

台上十架依然矗立,大光照耀下,黑暗無所遁形。我仰首望去,似乎看見祂——我的救主,微聲說道:「成了!」

-END-

作者簡介

羨曦

來自台灣,大學後赴美讀研究所,在留學期間信主。現在與先生及三個孩子住在密西根州。以前學的是分子生物,有了孩子後成為全職媽媽,孩子獨立後開始擁有自己的空間,尋回以往喜愛的讀與寫。2016年開始參加創文網路課程,裝備自己,並摸索文字事奉的道路。2019年加入創文團隊,學習服事。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44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