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明照進至暗之旅丨沐希
2024/01/31 14:43:50瀏覽1122|回應0|推薦3

一路順風順水,讓作者以為只要一直做對的事,就會擁有豐盛的人生。然而災難打破了平靜,究竟什麼才能支撐人面對苦難,走過不容易的歲月呢?

人生的崩塌總是突然降臨的。就像一艘正愜意航行在風平浪靜洋面之上的小船,頃刻間被看不見的巨大力量捲入深不見底的幽暗。

那是一個非常普通的週日,女兒有點小感冒和不太嚴重的低燒,看上去很像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去醫院做血常規,上下飛舞的各種箭頭意料之外地亂了套。住院,骨髓穿刺,確診急性髓系白血病。漫長的化療,以及骨髓移植,治癒的概率大概在60%。

醫生非常淡定地告訴我他的判斷,語氣裡似乎還帶著一絲「並不太糟糕」的喜悅。可一個6歲女孩的母親如何能接受這個殘忍的結論——窮盡一切可能,我依然有40%的可能會失去自己的女兒。

在此之前的人生順風順水,我一直是一個努力又幸運的人。這樣一路走來的人會想當然地認為,只要一直做對的事,就會擁有越來越豐盛的人生。

這陡然發生的苦難完全不合邏輯。為什麼是我們?我們究竟做錯了什麼?我不停自問,也一遍遍地追問醫生,直到他無奈地回答:「沒人知道答案。你可以理解為,是一種概率,你們運氣不好碰上了。」

於是在一剎那,我突然理解了《約伯記》裡的那句話,「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災難的降臨原來並非有跡可循,它更像篝火裡飛濺的火星,飛舞出謎一般的軌跡。你根本不會知道火星在下一刻會飛濺到誰的身上。

唯一確定的是,在漫長的一生裡,這是一件早晚會發生的事。

那曾經長久護佑我,此刻又拋棄我的力量,究竟來自何方?

人生中,我第一次細細思考關於神的問題。醫院的病榻旁有世上最虔誠的禱告,被黑暗吞噬的人終於可以摒除所有雜念,一心一意去尋找真光。

雖然在最初,對這個看不見的力量,我只有埋怨和憤恨。

我用最惡毒的字眼咒罵過,在醫院大廳仰天質問過:「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個孩子!為什麼要在她六歲生日那天送她這樣一份禮物?我恨你!」

但我卻沒有辦法不屈服,我的愛是他手中的人質。

應該去哪裡找到祂?應該如何匍匐在祂腳下,請求饒恕和恩典,向祂表白一個女人萬死不辭的決心?

我去了雍和宮,那裡有數不清的漫天神佛。我虔誠地對著他們每一個跪拜磕頭,念念有詞。

跪拜完最後一個大殿,腿腳癱軟的我坐在長廊的階梯上休息。北京8月午後的陽光將地上的每一個溝坎都照得溫暖而燦爛,卻照不進我絕望而陰冷的內心。為什麼我會在陽光下顫慄不已?為什麼我把自己累到筋疲力盡卻沒有一點點踏實的感覺?

醫院裡,每天在上演人間的悲歡離合,我最心疼的是幾位比女兒還年幼的小病友。他們甚至還沒有能力訴說自己的委屈,剛剛綻放的生命之花被囚禁在醫院裡,每天飽受各種治療的摧殘,歷盡折磨卻依然無法改變走向衰亡的命運......苦難是個難解之謎,像一塊千鈞巨石壓在我的心頭。如果神憎惡人類,為何要大費周章創造這個美妙的世界,給我們生命,又讓我們擁有那麼溫柔的情愫?

如果神是良善的,又如何能夠允許這些殘忍發生在幼小的嬰兒身上?

這是惡作劇嗎?還是一場考驗?一個詛咒?我想破腦袋也想不出答案。

但我知道,我斷不可能靠著在廟宇裡表演虔誠就破解它,逆轉它。如果真是這麼簡單,苦難就根本不是苦難。

神,祂不在這裡。

站在今天回望,我已經相信,神愛世人,愛到不會隨便扔給任何人一個標準化的人生版本,愛到竟然為每個人量身定製一條通向祂的道路。

愚鈍如我,曾經在人生路途上千百次遇見過走向這條道路的路標。

嬰兒純潔溫柔仿佛洞悉一切的眼睛、天空中鳥兒婉轉的啼鳴,一聽到就忍不住想哭的讚美詩,顯微鏡下浩瀚如宇宙的微小細胞、街角一朵令所羅門都自慚形穢的野花,還有內心時不時湧起的熱流,似乎都在將我推向一個命定的方向。彷彿有那麼一根線索。 它的一端攥在上帝手中,另一端連著我的心。

每當和那些路標不期而遇,線索就會被抽動。我的身體裡會湧動電流,忍不住的悸動,顫慄,讚歎,讚美......可一切總是很快恢復平靜,我就繼續去趕自己的路。人生的坦途之上,還有那麼多炫目的事物等著我去追逐。我竟然從未想過,停下來,深究一下線索的另一端究竟藏著什麼,這些莫名其妙一次次出現的路標,指向的道路究竟通往哪裡。

直到被捲入命運的深淵,直到世界的幻象都徹底黯淡,那個來自於內心的悸動,那個讓我不時感受到有電流在身體裡湧動的來源,不能再被忽略,成為最後的指望。

這一次的路標,來自於幾位許久不見的朋友,發來她們為我和女兒寫的禱告詞。我從沒讀過那麼美妙的詞句——或許也讀到過吧,但若不是在徹底的黑暗中,也不會感受到那些平凡的字句裡蘊藏著怎樣的溫柔和力量。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在雍和宮裡求而不得的安慰,被幾句簡單的話語所給予了。

兜兜轉轉中,我一直在尋找一位能為我挪去苦難的神。世上太多的神說他們能做到,只要我以他們滿意的方式表達虔誠。但聖經裡的這位神,讓我直面苦難,祂願意陪我一起受苦。祂透過話語告訴我,苦難不是一種懲罰,不是一個惡作劇,也遠遠不是一場綁架或交易。

而是一個我無法洞悉的奧秘。

解開這個奧秘,需要忍耐,需要盼望,需要信心,需要時間,也許有一生那麼久。但只要我一直牽拉著祂的手,終有一天,苦難的塵埃中會長出一個讓我釋然的答案。

「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即便是在黑暗的隧道裡穿行,但當我決定相信看不見的應許,世界便有了光。經歷了長達一年的化療,女兒要進倉進行骨髓移植了。6歲的她,要在無菌的移植倉裡獨自待一個月。高強度的化療將消滅她血液裡所有壞細胞,好細胞也會一起陣亡。然後,爸爸的造血幹細胞會回輸到她的血管中,在被清理得乾乾淨淨的「土地」上重新生長。

在這一個月裡,她的免疫力會降到零,上吐下瀉發高燒,失去所有力氣,異體幹細胞的輸入還有可能引發一些無法預料的排異。但必須經歷這一切,她才能獲得重生的機會。

臨進倉的前一天晚上,想起要讓她獨自一人承受接下來的一切,我的心情跌到了谷底。我突然想起牧師為我施洗時說的話:「從此以後,聖靈和你同在。」聖靈能不能替代我,去陪伴我的女兒呢?

我試著問女兒:「溪溪,接下來的一個月,媽媽不能陪著你,你願意讓上帝陪著你,保護你嗎?」

女兒的眼睛瞬時亮了:「好啊!」

我努力回想自己被施點水禮時的步驟,笨手笨腳地如法炮製。

但當我將聖水點灑在女兒的額頭,小小的人兒突然睜開了眼睛,美滋滋地對我說:「媽媽,我覺得有東西進入了我的生命裡。」

其實直到今天,我都不確定當時作為一個剛剛受洗的門徒,我的施洗是否有效。但那一刻,女兒準確又美妙的表述,讓我相信神一定會以奇妙的方式保護她。

第二天,是小學開學的日子。早上七點半,大街上都是趕著上學的小朋友,我的女兒踩著她心愛的滑板車去往一個不同的目的地,她唱著跳著進了移植倉。很快,剛進倉的新鮮勁兒過去了,女兒被大劑量的化療藥物給徹底打趴下了。我每天去看望她,她一開始會開開心心和我打招呼,在房間裡跳舞給我看。慢慢地,她在窗戶那頭哭著沖我喊:「媽媽,什麼時候把我接出去啊?」再然後,她開始發高燒,不停嘔吐,拉肚子,沒有力氣和我說一句話,甚至不想看我一眼。

我每天給她送兩頓飯,然後再把送去的飯原封不動地拿回家。同時拿回來的還有被嘔吐物弄髒的衣物、沾滿了碎發渣的帽子。我一點點地洗淨那些污穢,再用鑷子一根根拔掉那些似乎永遠弄不乾淨的頭髮渣,想像著每一根頭髮渣就是一個血液裡的壞細胞,我在陪女兒打一場絕對不能輸的戰役。

一天中午,剛剛送完午飯,回家的路上,我接到女兒從倉裡打來的電話,她帶著哭腔說:「媽媽,我難受極了。陪護阿姨出去吃飯了,只剩下我一個人。」我安慰她不要害怕,「因為還有看不見的上帝和你在一起,祂每分每秒都不會離開你。」

女兒沒精打採地掛斷電話。沒過多久,電話再次響起。這一次傳來的是女兒欣喜的聲音:「媽媽,你沒有騙我,上帝真的和我在一起,祂派天使來陪我了!」

這次輪到我疑惑了。聽女兒興奮地細說原委:第一個訴苦電話放下不久,一個護士小姐姐就進來給她換藥。護士姐姐看到了她枕頭旁邊的小十字架,開心地問:「你也相信上帝嗎?姐姐也是基督徒,我來陪你多待一會兒吧!」

就是無數這樣微小而閃光的瞬間,不期而遇的饋贈,如同點點燭火,照亮了死蔭幽谷的道路,帶著我們一步步走到光明裡。

經歷兩年的治療,女兒康復了。

記得最後一次去複查,請主治醫生為我們開復學證明。平日不苟言笑的醫生,一反常態地一邊打字一邊用歡快的口氣念給我聽:「已經康復,可以復學。」他的喜形於色讓我頗感驚訝,因為他一直以不對患兒動感情著稱。對著病房裡因各種排異反應要死要活患兒的家長,「很少去安慰,總是在恐嚇」是他習慣的方式。當小朋友出現特殊情況,他總會面無表情地第一時間告訴家長最壞的結果會是什麼。

但我已學會理解他,在我聽說他也有兩個年幼的女兒之後。天天面對著和自己的孩子一般大的小朋友花式遭罪掙扎在死亡線上,如果還要感情充沛熱淚盈眶,是不是會得抑鬱症?也許最理智的做法就是封存自己的感情吧。

但那刻的他看上去是由衷的開心,雖然半道還接了個處理危重患兒的電話。他苦笑了一下:「你看,來一個好的,必然跟著來一個壞的。」

出了診室,門口等待的是新一批家長。焦慮的,失神的,茫然的,風塵僕僕的。像極了去年這時的我自己。

只有在心裡默默祝福。「去戰鬥吧!」

如果註定要穿越地獄,那就一直往前走,直到走完它。

無論命運將你捲入怎樣的絕境,你永不會孤單,不會毫無指望。有時候,上帝允許你陷入徹底的黑暗,只是為了讓你更清楚地看見投射在你生命裡的那道真光。請一定要順著光的方向走,祂終將帶你穿越黑暗,進入光明之地。

-END-

作者簡介

沐希

生活在廣州的青島人。在廣州某報做了16年文化藝術記者。於至暗之處看見神之光芒,女兒病癒後辭職回家,做全職媽媽。就像一位牧者說過的,當洗淨鉛華的我在廚房裡懷著愛意洗手做羹湯時,空中聚集著天使為我歌唱;而當我追求這個世界的浮名,縱有炫目鎂光燈對我閃爍,空中的天使卻無跡可尋。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1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