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語丨晏梅
2023/11/09 13:22:39瀏覽795|回應0|推薦2

當經歷過感情的背叛和親人的離世,生命還會得到補償嗎?本篇文章從手寫起,以細膩婉約的筆法動情地展示了作者的心路歷程。

澄淨的藍天,點染著絲棉般的雲彩;清亮歡快的啁啾聲譜成了渾然天成的樂曲;空氣中飄來一縷縷淡淡的青草香,帶著雛菊地衣的清甜氣味,氤氲繚繞著身處大自然畫境中的我們。

此時,你伸手指向遠處,用柔和的聲音告訴我,那山的名字,耐心地向我解釋那山頂上湧動著的白霧不是降雪,而是雲瀑......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你的手,一個關節處突起,指節有些變形而略顯粗糙滄桑的手。我是多麼訝異!本以為我應不會再這麼近距離地觀看男子的手了。

觀看男子的手,是個不自覺的習慣,大約從很久以前便開始了。從小,我便不像一般女孩那樣擁有「纖纖玉指」,文學作品裡總是如此形容女子美麗的手,而我恰恰不屬於這一種。掌心厚實,再加上略顯短胖的手指,指甲圓頓地鑲嵌在上面,實在離這標準有段遙遠的距離;像極了富貴人家發了福的中年太太的手,全然不像女子該有的柔荑之手的模樣。

有些自慚形穢吧!從此,我便不太端詳自己的手了,也不太看其他女孩的手,免得相形見絀,心生自卑。於是,便轉而喜歡看男子的手了,那手似乎總會帶著美感之外的其他訊息,耐人尋味又充滿魔力!

深植在內心深處的,是巍峨如山的爸爸的手,那手總讓我覺得十分溫暖有安全感。小時總喜歡讓爸爸握著,也喜歡把他的手翻來覆去又按捏又摩挲地看它個好幾遍。爸爸也用那手,安妥有力地抱著我、牽著我過街,並用那暖暖的大手寵溺著我。天冷,為我捂頭保溫,暖我冰冷的床;天熱,則為我耐心搖扇,直到瞇眼發睏的我進入夢鄉。成長過程中,他總像座大山一般,讓我緊緊倚靠,他的雙手為我抵擋了風雨,更為我撐起一片遼敻的天。

女孩長大後,佔滿眼簾的,自然便轉成了丈夫的手。他的手像極了他的母親,竟是完全複製了女人的柔荑之手,很矛盾又突兀地長在他那魁武雄壯的男性身形上,而我卻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常好奇又興奮地觀察這雌雄同體的奇特結構。

隨著婚姻日久,工作忙碌,丈夫已不耐我再研究他的手了,落寞的我只能在一旁遠遠悄悄地看著。多年後不幸罹癌消瘦的他,最後衰殘羸弱地住進安寧病房。那曝光的出軌秘密讓執子之手的盟約早已變了調,而那曾讓我玩賞不已的柔長的手,也已成失了溫的乾柴枯骨,我輕撫這手,終究還是不忍卒睹。從此,收拾起看手的習慣,連帶將這些過往的甜蜜與傷痛,也一併鎖進了心房的密室中。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了你。竟重啟我封藏的目光......

你在人群中顯得安靜,懷揣使命默默地上山下海,為環境生態保育奔走。想必那手應也做過不少粗重的工作吧?!當你指向遠方時,它是那麼吸引著我。我確實沒想到,竟可以這麼近距離地順著你的手朝遠方看去,實則,是它佔據了我的目光。

丈夫離開兩年後,為轉換心境而參與一場文學與生態的營會,竟意外與你結識。我是眾多學員之一,你則是其中受邀來賓。無意間遞來的素樸名片,讓我印象深刻。於是便嘗試在電話中邀約你來校講演,你慨然應允。

雖然,因突來的疫情而取消活動,但在LINE中的往來互動,讓我們逐漸熟悉,不知不覺間,你早已是我心情起落時一個遠方的溫暖力量。連我自己也感到訝異,你那手是如何能在那麼小的手機鍵盤上,輕巧快速地按下字句的?

感覺的變幻、心緒的翻攪,甚至某種莫名文學魂的交裹纏繞......總讓我孤寂紛亂的心,飄飄蕩蕩,無處安放。當我墜入回憶甬道憂鬱感傷時,當我面對天地蒼茫飄然無依時,又或者,當我任憑自己放逐在山野大海中,不解一些生態現象時,我總會忍不住透過那黑色的長方盒傳遞給你;而你也總像待機在那個瞬間,立即回應。半是驚喜半是感激,我竟也逐漸習慣這如拂面春風般的即時溫暖。

雖然,身邊並不乏職場同事或教會朋友,但他們都是我長年熟悉的人際結構。也因太熟悉其中的慣性互動模式,內在的幽邈心思與情緒流動,便沒法向他們開啟。熟悉之人反倒遙遠,而遠方的你卻帶給我熟悉與信任。於是,便自然向遠方的你傳送,沒有壓力,沒有負擔。你帶著同理心的撫慰話語,以及一張張及時捕捉到的自然生態照片,總可轉移我的多愁,療癒我當時低迷的心。

天地間,誰還能如水晶鏡面一般,時時映照我悲苦交織的哀愁呢?又有誰能如擲回力球那般,時時接住我丟出的莫名情緒呢?或許,是慈愛的天父憐憫了我,讓你走進了我的世界。

我想,你是我的神安插在人間回應我的使者吧!因為,你總會帶給我秒讀立回的美妙感受。訊息旁顯現的「已讀」字樣,在人人自顧不暇的忙碌生活中,是多麼帶著溫度。這也常讓我錯認遐想,四處奔走的你,是否手機總不離身?甚至,我竟曾天真地以為,人們使用手機的習慣與回應訊息的速度從來如此。

初識你的那段時間,我一直認為是上帝的萬事巧安排,是祂借著你,來幫助我走出丈夫出軌與離世的生命低谷,走出憂鬱與失望苦澀的情感殘屑。自然,你是不會這麼看的,因為你並不相信聖經裡所傳述的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而我卻渾然不知,曾因基督徒而受虧損傷害的你,是要多麼忍耐我殷切地向你傳講福音。

你和暖又委婉地告訴我,你仍相信天地之間是有神的,只是未必要是固定的那一位。你在大自然中尋訪觀察,用心感受著山海之間迥然不同又細緻顯微的天籟密訊,你甚至覺得,山有山神,海有海神!從此,我便收口,不再向你聊此敏感話題了。但是,我送給你的守護天使陶像,你卻直接擺放在書架顯眼的位置,當我不經意發現時,你靦腆一笑;清明的心告訴我,我向你述說的那個美好世界,你並不排斥。

疫情仍在肅煞延燒時期,你有一趟出國遠行的考察活動。當你傳來這個消息時,我竟不自覺地聯想起這些年接連離去的親人們,那無法挽回的命運會否也將再次無情待我,讓你消失在地球的另一端?

看著窗外的滂沱大雨,內心也如那不止息的雨聲,嘩嘩震蕩。直至你平安歸來,那懸著的一顆心方才落了地。你手持天然有機的玫瑰乳霜,謙稱你皮膚並不合用,便自然遞了過來。看著你伸出的手,彷彿在溫柔訴說,這送上的禮,可是一份漂洋過海、體貼情誼的心意啊!

由於相隔遙遠,事務繁忙,我們只在暑假時才得空會面。上回見面用餐時,你聊起了有趣的往事。如何年輕氣盛,不自量力自告奮勇地徒手攀爬樹上,摘下蜂窩;更聊起了當年艱困的當兵經驗。

當你提到部隊長官如何變態地操練你們,要你們握拳用指節頂住地面作伏地挺身時,我看著你示範的握拳的手,突然兩手酸麻一陣心疼,好像自己也置身在辛苦煎熬的情境中。你輕笑談論自己堅忍的性格,如何走過被摒棄而孤獨寄情山水的心路歷程。我默默聆聽,目光也不自覺地被你交錯相握顯得堅毅的手吸引。

當服務生送上點心時,你早已飛快地用粗壯的手指,細心地挑出甜點中那橫七豎八插放的竹籤,讓人不禁莞爾,你竟也有如此細緻的一面!

你騎著彪悍老舊的機車前來,我惶惶好奇地上了車,雙手緊緊環抱,下意識地向你索要安全感;也像無需再客套拘禮似的,任你載我穿梭在嘈雜的街巷小徑中,馳騁在夜晚無人的濱海大道上。

恍然如夢的我,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回到那天真爛漫不解世事的青春歲月。滿天的星星眨眼笑看,海風吹散了我的長髮,也吹動了我蕩漾的心。在你身後恣意迎向海風的我,開懷暢享這份難得的快意與浪漫,卻也一邊想像你那雙握著機車龍頭的手,會是多麼莊嚴有力!

走過人生大半歲月的我們,其實內心都還住著年輕單純的自己。我們可以安靜自在地一起看山一起看海,一起坐看天邊的晚霞,毫無掛礙地消融在靜謐的天地之中;也可不勝感慨地一起聊著人情世事的驚濤駭浪,和成長過程的苦澀辛酸。而在最終離別時,成熟大人的我們,卻也會得體又不失禮貌地互道珍重再見;收起浪漫飄逸的心,回到各自忙碌的軌道,奔向彼此不同的生命方向......

猶記去年,你送我穿過深夜寂靜無人的月台,回到我停駐的旅店。在臨別依依說再見的一刻,我忍不住張開雙手,就像曾經送別我的畢業學生,想以擁抱作結,感謝你的一路相陪。而保守拘謹的你,卻早已大步上前,那長滿厚繭滄桑的大手,環繞著我緊緊相擁,我一陣心驚!那份久違的溫暖與力量,竟是我早已遺忘了的。你那緊擁的雙手,不經意地傾瀉了你幽藏的情思,彷佛雨後晴空中的一道絢麗霓虹,徑直飄進我記憶的深處。

轉眼間,結識你已三年多了,而那道令人難忘留戀的彩色霓虹,已成為我這一年來忙碌生活的背景底色。帶著感恩的心,我清楚知道,你是天父為彌補我多年婚姻中的匱乏與缺憾,所賜下的溫暖與浪漫。回憶中的點滴片段,都是如此教人難忘。

一晚,因好奇你的近況,忍不住點開你的臉書粉專,直接跳出了一張熟悉的畫面,那是你之前寄給我的饒有意境的照片——夕陽餘暉中相依相隨的兩艘船。你以這影像,結合我T恤上的英文字義發想貼文,隱微含蓄地流露了你的念想與心思;而我驚訝之餘,卻沒有勇氣直視與回應,只能無措地躲在螢幕後面,膽怯地耽溺在朦朧曖昧的關係中,謹守著我們友誼的界線。

所有的關係與情感流動,就像大自然運行的節奏,有它的季節。使命的召喚和強大的行動力,讓你又開啟了新的篇章,新的季度攬接了許多事務後,四處奔忙的記錄也幾乎佔據了你所有時間。你奔走於募款、複雜的人事和我天父的山與海之間!不同以往的是,這回的暑假悠閒只屬於我。但你依舊撥空頂著艷陽,來到我停留的旅店,和我一同站在樓上的陽台,欣賞山海的美景,聊著你的計劃和繁忙複雜的人與事。

而那天卻是民間的七夕。特別的日子,更添浪漫的想像。我們像是相識多年的好友,自然又自在;但有時,卻也像是羞怯相會的少男少女,得藉著景色話題來掩蓋不自覺流露的矜持與緊張。流動的時間似乎在那一刻定格。我輕倚欄杆,看著你幾許花白的鬢髮和臉上堅毅的皺紋,聆聽你吐露心中的感受,卻也留意了那熟悉的手,垂放拘謹交疊得是那麼可親與可愛!

當你準備離去,輕揮那溫暖素樸的手說再見時,我的心中一陣悵然。或許,踽踽獨行回到各自的軌道,終將是我們隱然註定的命運!面對略顯疲態微笑的你,我禁不住地上前擁抱,叮囑千萬珍重之餘,內心卻也默默祝福。祈願天父保守你在這世上的每一日,讓你為祂所造的美妙山海,所盡心的努力沒有白費,讓我們都能在命定與召喚的道路上,各自安好......

-END-

作者簡介

晏梅

台灣嘉義人,中文博士,目前在大學任教。文字的莊嚴與力量常教人敬畏,故只敢詮釋而自覺無才創作。文字又像療癒的精靈,當心中的傷痛與如亂麻般情緒,無處宣洩時,文字又是寄情之所在。信主多年,唯願在文字事奉上,能就此勇敢邁出新的步伐。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05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