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希望擁有天國的錦緞丨羨曦
2023/12/01 11:53:25瀏覽869|回應0|推薦2

這是作者寫給去世老友的信。她渴望擁有天國的錦緞,正如在不完美中渴望完美。是否某處確實有個永恆的完美之地?否則,我們為何會遺憾,會不停止渴望呢?

假如我有天國的錦緞,

繡滿金光和銀光,

那用夜、光和微光

織就的藍、灰和黑色的錦緞,

我將把它們鋪在你腳下。

但我很窮,只有夢;

我把我的夢鋪在你腳下;

輕輕踩啊,因為你踩的是我的夢。

——葉慈

親愛的T:

這是你特別選的詩,為自己,也為所有關愛你的人。

你,希望擁有天國的錦緞!

當這首詩出現在追思程序封面時,我們就明白了。原來,你心底深處的夢,就如天國錦那般閃亮、寶貴,你以一生來編織並鋪在世上,盼望將所追尋的「美」展示出來。

T,如果可能,還想再和你一起聊聊。聽你述說心愛的豎琴,想像留學時期瘦弱的你,一把將豎琴塞在後車廂,獨自開著車,去不同地方演奏。想和你聊,我們喜歡的文章、書籍、作家,回憶我們大一時,一同悄悄地從《國父思想》課教室後門溜出,溜到隔壁教室,旁聽外文系的《中國文學史》。或者,你會拿出你的自創食譜,讓我一頁頁欣賞那些清爽悅目的菜餚。還有,你悉心照顧的流浪貓,你園中的蘭花、橘子樹,你各處照的相片,你含蓄又真摯的笑聲,你眼中閃亮的光。

你喜歡美,你,希望完美。

但我也想聽你的無奈:你寵愛的貓咪離世,你曾經歷的挫折、面對的困境——無論是關係、健康或環境。人生中有許多無法掌握的事理想,就卡在那些不完美中。

認識你,是高二的時候;但再次和你人生交會,是5年前。轉折處重逢時,我們不再是意氣風發的年輕學子,或「不識愁滋味」的少年。生命的悲喜,死亡的擦肩,困境的磨鍊,讓我們以更成熟的眼光來看生命。

我感謝有機會和你一起談,一起「俯瞰」生命。

你在生命中帶出許多美——美的樂音、美的文字、美的相片;你也一直追求美——美的心靈、美的品格、美的關係。你是美的堅持者與鬥士。

然而,我們曾經分享過,不僅這世上充滿不完美,連我們自己也是不完美的。身體會有病痛、會漸衰殘,我們的心,也不如自己所以為的美善......常常,我們戴上的面具,或裝飾的外表下,隱藏著受傷、驕傲、充滿黑暗的內裡。

在這些生命衝突中,你仍無可救藥地追尋美,即使經常陷於矛盾的泥沼。你對美的渴望與執著,似乎是出於生命、本能,是無法改變的、內心的呼喚。

親愛的T,我知道造物主把永恆之美放在你心;你觸到永恆,與永恆之美接軌。詩人艾蜜莉·狄金生(Emily Dickinson)在她的詩《為美殉身》中說道:「美和真理原一體......是兄弟......」真正的美,至終要引向真正的真理。在這幾年我們的交談中,我發現確實如此。

你曾告訴我,在美國的時候,特別是聖誕期間,你常在教堂中彈奏聖樂。我腦中浮現出,你纖細有力的手指,撥動著琴弦,把天籟之音傳入聽者的耳與心。這屬天平安,是否也在你心中迴響?一生浸在音樂中的你,是否在音樂的典雅曼妙及莊嚴宏偉中,領受了造物主的永恆之美與亙古真理?

我們也談過,在有限中追尋無限,在不完美中渴望完美,帶來的必定是遺憾。然而,這遺憾豈非暗示著,在某處,確實有個不受時空限制,永恆的完美之地,否則,為何會遺憾,會不停止渴望呢?當我們將生命交付給永恆造物主時,無論完美或缺憾,當跨過那條界線時,會見到一個嶄新的,沒有眼淚、死亡和悲哀的完美世界。

你說:「若有永恆,我要去找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聽他的交響曲......我知道生命有限,所以要盡量把想做的事做完。」、「我想先把一些照片整理出來,是金山海邊的夕陽。就那幾秒鐘,被我捕捉到了......大自然實在太美了!我想裝訂成月曆,送給你們這些關心我的老同學。 幾年後我不在了,你們看到時,還會記得我。」

一剎那的美,被你捕捉到。這短暫世上,相信你也從片段中經歷到美:友誼、家人、愛,與平安!

好友為你整理書籍時,在泰戈爾詩集裡,發現你特別標記了一句:

That which ends in exhaustion is death,

But the perfect ending is in the endless.

所以,就「生命」而言,在枯竭中畫上終點的,是「死亡」;

而完美的終點,在於它的永恆無限。

渴望完美的你,必定能領會,生命的完美終點,就在於進入永恆。

許多同學唏噓你的離開,在紀念冊上懷念美好的過去;然而,我希望能在思念中,望向永恆的未來。正如在你最後的音樂會中,是以向神頌讚的《哈利路亞》作為終曲。

喜歡你選的葉慈的詩。希望你能被永恆之主的手觸摸、改變,以至擁有天國的錦緞,將夢織成藍、灰、黑,並繡上晶瑩光亮的緞布。我們保證,會輕輕地、慎重地珍藏。

道別誠非易事,「再見」乃心之所望。此刻,我將這心之所望,以禱告交付給永恆之主。

-END-

作者簡介

羨曦

來自台灣,大學後赴美讀研究所,在留學期間信主。現在與先生及三個孩子住在密西根州。以前學的是分子生物,有了孩子後成為全職媽媽,孩子獨立後開始擁有自己的空間,尋回以往喜愛的讀與寫。2016年開始參加創文網路課程,裝備自己,並摸索文字事奉的道路。2019年加入創文團隊,學習服事。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11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