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83
浮生若夢——利百加日記丨英苗
創作散文 2024/04/26 12:42:13

利百加風風火火、愛做夢、有主見,也願意動手實現。她一生與父母、哥哥、丈夫、兒子纏繞在一起,有怎樣的內心曲折?夢醒時分有沒有遺憾呢?一起來讀這篇日記體故事。

追夢的女孩

從小我就和別的女孩子不一樣。她們能天天忙家務,毫不厭煩,我做不到。母親說我的心很大,也許太大了。是啊,我想去外邊的世界,見很多人,經歷很多事。等我老了,我會有很多故事講給我的孩子們聽。兄弟姊妹中,我喜歡哥哥拉班,我倆最能聊到一起。

我們長大後,就不常在一起了,拉班忙著呢。拉班無論忙什麼,母親都讚不絕口;對我,卻往往默不作聲,還不時刺一句「你這做的是什麼事呢?不可這樣」或者「拉班這麼做可以,你可不行」、「為什麼?因為你是女孩子。」於是我就把心事藏起來。可要我天天只想著打水放羊、團麵做餅,我不甘心!

昨天我去打水,一個異鄉人忽然迎上來,向我討水喝。異鄉人看上去風塵僕僕、一臉疲憊,卻不卑不亢,自有一番氣度。我觀察他喝水,看他的駱駝,琢磨他去過哪些地方,有過怎樣不凡的經歷。等他喝完水,我主動提出也給他的駱駝打水喝。單調的生活中出現一個不一樣的人,真好。能為一個有經歷的人打水,都是我的快樂。

Eliezer and Rebekah,Frederic Leighton

忙活了一身汗,駱駝們慢條斯理地喝上了,我才坐下來,興奮得臉頰滾燙。我正準備問他的來歷見聞,他先開了口,問我是誰家女兒,父家能否提供住宿。太好了,晚餐後的閒暇,豈不比井邊更從容嗎!我介紹了自己,並招呼他來家做客。

異鄉人端詳著我,沒有立刻接受邀請,卻一臉鄭重,眼中似乎有淚水閃爍。接下來他對天下拜,口中感謝他主人的神,以慈愛誠實待他。之後,異鄉人拿出一個金環、兩個金鐲給我戴上。我怎能收如此貴重的禮物?我連連推拒。異鄉人親切地看著我,說了一長串話,大意是他的主人正是我爺爺的兄弟;說我就是神要他找的人,說他的少主正等著他帶我回去呢。

我似懂非懂,心怦怦地跳起來。異鄉人已經氣宇不凡,他的主人又將如何不同凡響呢?他的少主等我回去做什麼?我有點發矇,紅著臉急忙跑回家去。進了門,鼻上的金環、腕上的金鐲都還在,告訴我這一切不是夢。

哥哥、父親安排了豐盛的晚宴招待異鄉人,或者叫他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吧。亞伯拉罕是爺爺拿鶴的兄弟,他的兒子以撒比我生得晚,現在還沒娶妻呢。亞伯拉罕要老僕人為以撒找一個本地本族的女子為妻。老僕人在井邊,為的正是等一個給他水喝,又打水給駱駝喝的女子。那是老僕人向神求的兆頭,這樣做的女子,就是神給以撒所定的妻子。

大家的眼光忽然轉到我這邊,我這才醒悟,早上在井邊所做的一切,竟然決定了自己的婚事!哥哥、父親認為這事出於神,他們自然要順服神的意思。我紅著臉匆忙離開了。

夜裡,我很晚都睡不著,心裡亂亂的。又渴望遠方的新生活,又忽然覺得這裡其實沒那麼糟,真要離開還有點捨不得呢。遠嫁到那裡,可能一輩子都見不到父母家人了,我會悲傷嗎?我悲傷的時候,誰安慰我呢?以撒,他會對我好嗎?老僕人說以撒溫和友善,可我不是一般的女孩子啊。如果以撒知道我的各種念頭、膽大妄為,還會喜歡我嗎?

今天一早,我被叫醒,來到父母兄長、老僕人面前。父親問我是否願意和老僕人同去。我心裡奇怪,父親昨天不是已經同意了嗎?我當然願意。哥哥勸我,離開前再住些日子。母親面色憔悴,眼睛紅紅的。我這麼痛快地要離開,一定讓母親傷心了。離別總是悲傷的,這是我選擇的道路;我一定會想家,一定會悲傷,但不是現在。我低聲重複了一遍,我願意同去,越快越好。

圓夢的女子

從哈蘭到希伯倫的一路,是我這輩子真正的遠行。途中老僕人給我講了很多故事:以撒的出生是個神蹟,媽九十多歲才生下他,除了神,沒有別的解釋。以撒性格極為順從,神讓以撒爸爸獻他為祭,他毫不反抗。我感覺老僕人口中的神和我從小見過的神明很不一樣,人家的神更厲害。亞伯拉罕那麼大的家業,千山的牛、萬山的羊,不費力就攢下了。我們呢?拉班要辛辛苦苦地經營,還要隔三差五去給我們的神明獻禮物。

一整天坐在駱駝上,真不舒服。每晚睡覺時我都覺得要散架了,再不想走了。可睡一覺醒來,我又渾身是勁。終於有一天,我看到遠處的帳篷和羊群牛群,看到一個人向我們迎來。老僕人微笑說:「那便是以撒,他天天盼著你呢。」不知怎地,我忽然害羞了,拿起面紗戴上。母親如果在,一定會點頭贊許,說我有個女孩子樣了。

接下來的日子甜蜜美好。以撒對我溫柔體貼,什麼都聽我的。離開處處受限制的父家,嫁到遙遠的地方,公公年邁,以撒隨和,我成了主事的人。我琢磨著拉班會怎麼處理問題,聽聽老僕人的建議,盡心盡力安排一切,家業一天天欣欣向榮。真希望母親能看到我的成就,我一點兒不比拉班差。

Abrahams Servant Finds Isaac a Bride, Rebekah,Valentin Serov

過了十幾年,我可以把很多事交給放心的僕人打理,可以想想自己的夢了。我到了遠方,見了很多人,經歷了很多事,可最重要的一環,我的孩子們還沒出現啊!以撒安慰我,讓我別心急。他說神應許過,他的後代會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一樣多。孩子一定會有的。

可我怎能不急?我處罰過的一個女僕,有一天在外面大聲罵她的孩子:「你這個沒用的東西,正事幹不了,就會給我惹麻煩......」我聽著刺耳,出去制止她。女僕倒是閉了嘴,但狠狠地打了孩子一巴掌,然後拽著哭哭啼啼的孩子、昂首挺胸地走了。我感覺那巴掌好像打在我臉上,前所未有的羞辱。

氣歸氣,得想辦法解決問題。我去問以撒,神的應許何時才能實現。以撒說,他一直為孩子的事禱告呢。又說,我應該自己求神。一言驚醒夢中人,我早就仰慕以撒的神,耶和華既然對公公、丈夫好,也會保佑我的。為什麼早沒想到求神呢?我按照當地習俗拜神、求神,果然很靈驗,沒過多久,我懷孕了。

懷孕簡直要命,我先是吐得天昏地暗,然後肚子絞痛,坐臥不安。晚上睡不安穩,白天昏昏沉沉,從來沒那麼辛苦過。我要以撒為我求神,解除我的痛苦。他讓我自己求。我去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很直接地告訴我,兩國在我腹內,兩族要從我身上出來,這族要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我心花怒放,誰還敢小瞧我生不了孩子?我一生就是兩個!接下來的日子,我默默忍著,再不叫苦。生下來果然是雙子!老大渾身有毛,皮膚紅紅的,我們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馬上老二也出生了,一隻小手抓著哥哥的腳跟,我叫他雅各,就是抓的意思。

無數個夜晚,我端詳著兩個熟睡的孩子,以掃健壯,雅各秀美。無數個白天,我張望著兩個孩子,以掃活潑好動,雅各安靜優雅。任何時候我看著他們,心中的自豪便噴薄而出。有了他們兩個,我足夠了,什麼都不要了。我巴不得他們永遠不要長大,讓一個母親好好享受喜樂和滿足。

造夢的母親

「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耶和華的這句話一直在我心裡。一點不錯,雅各將是那個傳承家業、顯親揚名的人。每次和以撒聊起兩個孩子的前程,他卻更看好以掃。都是我生我養的,我幹嘛要偏心雅各?實在是因為這孩子是可造之材。

雅各聰明心細,愛動腦筋,有鑽研精神,不達目的不甘休。以掃呢?就是一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傻孩子。打打獵,吃吃喝喝,追求一時的刺激,這樣的人怎能成就大事?這麼簡單的道理以撒都不懂。一直以來,以撒對我言聽計從,唯獨在這件事上,他固執得很,說什麼長幼有序,以掃是老大,以掃將繼承雙倍產業。

我辛辛苦苦壯大起來的家業,當然要交給我放心的人。說不動丈夫,就讓兒子自己解決吧。我觀察以掃,從小這孩子就耐不住餓,餓起來不管不顧,恨不得拿命換口吃的。以掃最愛喝我做的牛骨紅豆湯。把牛骨煮熟了,在灰燼餘溫中熬過夜。第二天加紅豆進去,再熬幾個時辰。最後肉骨分離,入口即化。紅豆爛爛的,湯黏黏的,鍋中翻騰,發出誘人的香氣。我聞了都流口水,更別說以掃了。

我對雅各說:「你不是羡慕哥哥長子的名分嗎?時機對了,一碗紅豆湯就能買到手。反正以掃不愛管家,你得大部分家業,再合適不過了。」

雅各猶豫不決,說這樣哥哥會恨他。

我耐心勸導:「什麼東西都有個價碼,這紅豆湯也熬得不易,不是嗎?你想買,他願賣,又不是誰逼誰。以掃圖的是一時,你要的是一世,各得其所,沒什麼不好。成交的時候,對你們的神起個誓,認認真真的,不是鬧著玩。你們不是小孩子了,自己想好了做的決定,怪得了哪個呢?」

Esau and Jacob,Matthias Stom

事情果然和我預料的不差分毫。

隨著年齡增長,我漸漸理解母親了。偏愛一個像自己的孩子很正常。我相信母親是愛我的,只可惜我是女孩子,母親無法給我想要的東西。看著雅各,我就像看見當初的自己,心那麼大,想做那麼多事。我要給他當初我沒得到的一切,就像幫年輕的自己圓夢一般。

有段日子田裡歉收,發生了饑荒。以撒和我商量到埃及去,聽說那裡土地肥沃,不會挨餓。我挺激動,張羅著搬遷。可走了沒幾天,以撒就停下來,說耶和華不讓他下埃及,就留在基拉耳,這是神指示給他的地方。神還安慰以撒說,不會挨餓的,祂必與我們同在,賜福給我們。那一年地裡得了百倍的收成。我驚訝之餘,對神更加心服口服。我辛辛苦苦經營幾十年,比不上神的一句話。神要祝福我們,擋都擋不住。牛羊成群,僕人眾多,我們成了非利士地的大富戶。穀物入倉的那天,我和雅各對視了一眼,默默無語。得到父親的祝福,比長子的名分還重要啊,我們都看到了。

可惜這個倔老頭兒,是不會主動祝福老二的。當初他就罵老大,不該為一碗紅豆湯賣了長子名分。以掃大大咧咧跑出去打獵了,不理睬他。以撒罵老二時,我出頭頂了回去:「你不是順服神嗎?神清清楚楚告訴我,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以掃一個粗人,成天想著吃喝快活,怎麼當得了家?雅各得雙倍家業,因為他有心,也有能力管。都是自己的兒子,多點少點有什麼可計較的?神這麼說的,事情也這麼成了,你有什麼可生氣的?在這件事上,你怎麼就不順服神的意思呢?」

以撒說不過我,悶悶不樂,最後他說,雖然長子的名分歸了雅各,長子的祝福他一定給以掃。當時我還沒當回事,現在知道了利害輕重。

以掃四十歲時,不聽我們勸阻,娶了兩個赫人女子,從此家裡就沒安生過。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各種小事都可以吵起來。以掃煩了就跑出去,我們可沒處躲。看著她們惡語相向,我們煩不勝煩。

以撒老了,眼睛不行了。我給他送吃的、餵他飯,面對面那麼近,他都看不清。如果以撒死了,我能依靠誰呢?能指望以掃嗎?當然不行。只能靠雅各,這孩子聽話,他也看到外邦女子的刁蠻,答應我一定娶本族本家的女子。只要幫助雅各得到父親的祝福,一切都會好的,我餘生的幸福在此一舉。

有一天,以撒咳嗽了整晚,早上叫老大過去。我從帳篷裂縫邊聽到以撒吩咐老大,出去打獵,做熟了給他吃。然後他要給老大祝福。

正如我當初一天都不等,嫁到這裡;現在我也一刻都不想耽擱。我找到雅各,讓他去挑兩隻肥羊羔,我來做成美味。然後雅各就裝成以掃去見父親,得哥哥的祝福。

雅各臉都紅了,剛往外走,又折回來,問道:「這行嗎?以掃渾身有毛,我身上是光滑的。父親一摸就知道了。父親一定罵我是欺哄人的騙子,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真是心細如發的聰明孩子!我答道:「兒啊,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接下來的一切迅速得彷彿做夢一般,我只記得讓雅各換上了老大的衣服,把三大塊羊羔皮仔細地包在雅各的脖子和兩個胳膊上。對羊羔怎麼煮熟的,我們怎麼走到以撒帳篷的,完全失憶。

Isaac Blessing Jacob,Bartolomé Esteban Murillo

雅各進去問安,我在外邊大氣不出地聽著。我聽到以撒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我心中一驚,兩個兒媳婦呢?希望她們這個時候吵吵鬧鬧,卻偏偏安靜了。

裡面父子倆又說了幾句話,接著我聽到咀嚼的聲音,倒酒的聲音。我心中著急,求神讓老大找不到野物,找到也射不中。以撒吃得那個慢啊,我自責,太急了,羊羔沒煮爛,他嚼也嚼不動。

好久好久,我終於聽到以撒的聲音:「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那一刻,我整個人忽然軟下來。這是以撒這一生最動聽的聲音,最有意義的話語。裡面有權柄、威嚴,有慈愛、溫情。我應該高興,不知怎地心裡卻酸酸的,眼淚都要下來了。

夢醒時分

這些天,我總看到老僕人。我們名為主僕,在人前,他稱我少夫人,我叫他老管家。私下裡,我們像父女一般。老管家離世前,我常去看他。他精神好的時候,又老調重彈:「你不要太操勞,少管些事,對自己對別人都好。」

過去我總以為這是委婉地勸我,對僕人婢女不要太嚴厲。那一次,老管家說話的語氣卻似乎另有深意。我於是反問道:「少管什麼事兒?你舉個例子?」

老管家想想道:「當初我去給少主尋妻,我可以一家家去找,一個個女子去問,對不對?可我就坐在井邊等著,求神指點。然後你就出現了,准准兒地就是我要找的人。你看,不用急,神會做事,不用我們瞎忙活。」

那是在紅豆湯事件發生之後不久,我聽出來老管家的用意,笑笑說:「可你不也得長途跋涉地到那個井邊等嗎?神會做事,人也得做自己該做的事,對不對?」

老管家搖搖頭,閉上眼不做聲了。

老管家臨終,我趕到時,他吭哧半天,只說出半句話:「孩子,你別太......」嘴唇翕動,下面的話聽不清了。

這些年,我時常琢磨,老管家沒說出來的下半句是什麼?

別太狠心?我怎麼會呢?那天雅各得到祝福後,以掃大哭,喊著說:「父親啊,你就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我聽了不也心裡難受?如果以撒能分一半福氣給以掃,我決不會攔著。後來以掃揚言要殺弟弟,我讓以撒拿出父親的權柄,讓老大不要鬧,他卻不聽。我只好把老二打發走,這不是委曲求全嗎?等我見到老管家,一定讓他評評理,狠心的到底是誰?

Jacob Leading the Flocks of Laban

別太難過?我早就不難過了。老二在我哥哥家安頓下來,聽說娶了四個老婆,生了十來個兒子,還掙了一大筆家業。雖然不能在一起是個遺憾,但只要孩子過得好,我怎麼都行。我沒有幫上任何忙,老二仍然這麼成功,我沒看錯孩子!我以他為榮!

別太偏心?很久以前,老管家就說我精明能幹,可惜缺了幾分愛心。我對老二也許是偏心了點兒,可哪個父母不偏心?公公偏以撒,以撒偏老大,我的父母偏拉班。等我死了見到神,我一定問祂,我做錯了什麼?連和兒子在一起這麼一個小小心願都不成全?是我缺少愛心造成的?那就找一個不偏不倚、愛心滿滿的人給我看看,找得出,我就服氣。

這兩天,我忽然想出一個新答案,別太放不下。對了,老管家一定是這個意思。人一輩子,就是一場空。時間到了,放下一切,高高興興走就是了。以撒只是眼睛不好,身體還不錯,反正有的是僕人照顧他。以掃妻子兒女一大堆,過得熱熱鬧鬧。

親愛的雅各,我遠在天邊的孩子,一定吃了好多苦吧?媽媽天天為你祈福,就是死了,也在天上看著你,保佑你一切順利。你的孩子、孫子,將要像天上的星星、海邊的沙粒一樣多。我的靈魂是天上的風聲,是海邊的濤聲,把這些故事一遍遍講給他們聽。

我是不是好母親?是不是尊神為大、合神心意的女子?自有後人評判。

人都是睡著了做夢。好奇怪,我是夢醒了,卻要睡了。

-END-

作者簡介

英苗

來自山西太原。1998年赴美留學,次年復活節受洗。渴望把神改變生命的見證展示給讀者,也渴望探求世人內心的真相,理解屬靈成長的各種失敗或得勝。希望自己的一些思考,可以幫助有同樣困惑的人。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最新創作
浮生若夢——利百加日記丨英苗
2024/04/26 12:42:13 |瀏覽 244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創意思考力及發想的方式丨4月創文雲端直播講座
2024/04/25 10:12:24 |瀏覽 31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世界讀書日】是什麼倒了我們的閱讀胃口?丨莫非
2024/04/24 11:30:54 |瀏覽 453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世界讀書日特刊】你和書之間有關係嗎?丨莫非
2024/04/23 10:14:06 |瀏覽 53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絕地盟約》——我們在山上變成了誰?丨語聆
2024/04/22 14:28:23 |瀏覽 54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因為陽光的記憶
2016/01/09 03:19:02 |瀏覽 1611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網路事工的反思
2013/09/05 05:53:37 |瀏覽 126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