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祝福給親愛的你丨羨曦
2023/10/10 14:43:13瀏覽801|回應0|推薦0

信仰是在不斷的考驗中得以堅固的。閱讀這位母親對兒子信仰歷程的追憶,除了感動,你肯定還能得到別的啟示。

打開門,你拿著甜點盒,跨步踏進家裡。仍是冬封季節,下午卻陽光燦燦,逼著路旁積雪不得不化身為水,四處逃逸。

「Hi,爸媽!」你一臉明朗,把陽光帶進屋裡。

親愛的孩子,想告訴你——

不要以為,你的濃密鬈髮、立體五官,就能混亂我的眼。即使現在,我仍然從你身上看到兒時身影;那滿頭大汗的小男孩,短褲下的粗胖雙腿,急速前後交替,在綠草坡上向著我們奮力奔跑。

也不要以為,你鏡片後微笑的雙眼,會讓我忘了你孩提時代的善感,與青春年少的迷惘。你成長的一幕幕,永遠存在我心,是記憶匣中的珍寶。

更不要以為,你成熟的談吐、穩重的態度,會使我略過你經歷的那些痛苦。生命與信仰上的掙扎,成就了現在的你。小時教導你聖經真理,少年期幫助你體會信仰,如今,你是我們親密的屬靈朋友。

還記得你小時候摯情認真的模樣。和你一起讀威廉·史塔克(William· Steig)的繪本《永遠的朋友》,聽到故事結尾,小老鼠阿蒙和摯友大鯨魚包利不得不道再會,你便沉了臉;那天,你前後哭了三次。和後院鄰居孩子尼克玩了一下午,回家後你從二樓窗戶望向後院,喃喃地自言自語,「再見了,再見,尼克!」外公外婆來訪幾週,要回台灣時,車子還未開出巷弄,你的眼眶已經紅了。甚至在小學二年級,老師要你作「雨林」的報告,你一面寫一面哭,我詫異地問怎麼回事,你鳴咽著,「雨林——快要消失了啊——啊——」然後伏在桌面,放聲大哭。

我也記得,你漸漸長大後,開始對自己感到不確定。別人的眼光,是灼烈的探燈,使你只想躲藏。青春期對你來說,雖非狂風暴雨,卻是暗流洶湧。你想找一個安穩基石,但因內向害羞,連自己也找不著。你告訴我,當時感到唯一可抓住的,就是自己善於思考,在成績上總能得到自我肯定。縱然你自小在教會長大,外面挑戰卻不斷地與心中信仰拉鋸;直到高中,你有了一群團契好友,才開始在信仰上穩定、追求成長。

我們房間的五斗櫃上,透明玻璃布下,壓著一張褪色的淡黃小便條。老舊帶著摺痕的紙張上,鉛筆字跡也已模糊,但仍依稀可見:

爸、媽,我這週一直在玩Nintendo DS,玩到很晚。或許就因這樣,我早上都起不來,sorry,sorry,sorry 。

那段時日我們為了玩電子遊戲的時間,與你常有衝突。記得那天一早起來,看到你前晚留在餐桌上的便條,我想,你願意為自己的過錯道歉,是神在你心中叩門吧?那個清早天色尚暗,但我感到明光環繞。小小的簡單字條,卻永遠貼著我們的心。

另一次,記得是你高中暑假吧?為了件細微小事,你們兄弟發生爭執。來回間弟弟越發挑釁,怒氣中你按下牆上開關,弟弟面前的電腦立即關機。弟弟大發雷霆,我在一旁要你道歉,你憤怒的眼神發出「為什麼」的質問。我明白,這不全是你的錯,但的確要有一方先作退讓。冰冷僵局中,你停住、忍著、想了片刻後,你開口對弟弟說:「Sorry!」

衝突就此平息,一切回歸正常;然而,我轉身便眼眶一熱,淚就流下來了。我知道你明白父母的心;在對錯糾結中,你先體貼了父母。

不但如此,你也在學習明白天父的心。

進入大學後,你在信仰上開始有了突破。離開了家,你的信仰不再依附於父母;在一群年輕基督徒中,你揚帆啟程,追求生命;以前是父母的神,如今要成為你自己的神!我們看到你全心投入的熱情,委身順服的心志,也看到你周圍環繞著一同探索真理的朋友。許多友誼一直持續著,這些朋友成為你一生的天路同伴。

然而,成長離不開挫折。我永遠記得,你在大四時經歷的痛苦:得到的助教機會,卻又終究失去。原先,你開心地告訴我們,系上一門百人大堂課,需要十幾個助教,按你的成績表現,應該可以得到機會。而就在助教分派時,因同學的個人難處,你自願將先分配到的位置讓給他,由教授之後再作後續安排。萬萬沒想到,幾天過後,發現沒有後續了。教授間因溝通有誤,當初多算了一個助教位置。

那天你回家後,在晚餐桌上流淚了。我們默然無語,心中與你一起痛苦,多麼希望能替你承擔!謝飯禱告後,你垂著頭,推開椅子起身,上樓回到房間。不一會兒,我們聽到你彈著吉他唱道:

You give and take away,

You give and take away,

My heart will choose to say,

Lord blessed be your name.

主,賞賜的是祢,

主,收回的也是祢,

我心堅定宣告,

主,稱頌祢聖名。

樓上傳來隱隱歌聲,低啞、斷續;漸漸地,吉他和弦開始變得飽滿,節奏也加了速;你的聲音帶著力量,一遍比一遍強。我們知道,你的信心正在升起。

信心的考驗與建立,絕非一次就能完成。之後,你在交友上再度受到挑戰。你願意在這事上殷切禱告,尋求神的帶領;你觀看事情發展,以為祂已開了路。

然而,就在你沉浸於無比甜蜜時,一道失望的深淵就在眼前,你跌了進去。你所面對的,不只是情感的傷害,更是對神的懷疑與不解。

於是,你開始了信仰的放逐。兩年曠野中,你對神的認識經過大幅解構,再一步步重建。當再度拾回信心,你堅定地告訴我們:「無論如何,我不會再離開神了!」

後來,神為你預備了一位可愛的女孩為人生伴侶......

親愛的孩子,想告訴你——我們實在為你感恩!

「爸媽,你們最近好嗎?嗯,荻芬待會兒就會來喔。」你順手將甜點盒放在餐桌上,臉上多了一份幸福。

晚餐桌上,荻芬坐在你旁邊,爸爸、我和弟弟圍坐一起,外地的妹妹也打電話來加入。

桌上擺著綠咖喱、泰式粉條、醬燒笛鯛,還有家常的嫩炒牛肉片、三色高麗與日式炸蝦。飯後,捧上水果奶黃蛋糕,配上藍莓、紫葡萄、熱麥茶及貝利甜酒。味香,情濃,神的祝福淌流在每個人的心間。

「今年你有什麼新期待?」爸爸問。

你望向身旁荻芬,幽默地說:「我覺得——結婚,會是蠻好的!」荻芬抱以甜甜的微笑。

我們天南地北地聊著,從你們婚禮的籌備、未來的安排,到最近看過的電影、音樂劇、各人的工作生活、周遭發生的大小事......荻芬和我們越來越自然,一起輕鬆地隨意笑鬧。

「Bye,爸媽!」你帶著笑意,在玄關套上夾克;荻芬穿上大衣,拎起提包;弟弟也扛起背包。我們一一相互擁抱。

親愛的孩子,想告訴你——

不要以為,我們簡單的擁抱,只是一個習慣或例行。輕輕的擁抱,帶著我們濃濃的愛,與厚厚的祝福。

親愛的孩子,想告訴你——

生日快樂!願主在你新的一年中,時時與你同行!

-END-

作者簡介

羨曦

來自台灣,大學後赴美讀研究所,在留學期間信主。現在與先生及三個孩子住在密西根州。以前學的是分子生物,有了孩子後成為全職媽媽,孩子獨立後開始擁有自己的空間,尋回以往喜愛的讀與寫。2016年開始參加創文網路課程,裝備自己,並摸索文字事奉的道路。2019年加入創文團隊,學習服事。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94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