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箱根遇見祢丨金雅歌
2024/05/06 14:33:06瀏覽645|回應0|推薦3

循著呼召去做一件事,是不是就會一帆風順?作者記敘了尋訪富士山的一段經歷,尋而未見卻終得見。來看看作者是怎麼與祂相遇的?

來到日本這個全新的國家第十個月,我突然感到一股莫名的疲憊與煩躁。我發現自己開始抱怨很多日常小事,開始看不慣那些與我文化背景不同的人(哪怕是我親密的朋友),也開始懷疑自己作為一個跨文化工作者的生活態度。在日復一日的語言學習中,我看不到自己的進步,只能看到上課發呆、學習偷懶的懈怠。在同學之間,我好像也沒有活出一個好的見證。我有時會想:如果是某某或者某某在我的處境下,他們肯定能結交更多朋友,找到更多機會分享佳音。

某一刻,我突然意識到,我現在經歷的正是跨文化生活中的挫折期。來日本之前,我已經在英語文化圈生活了將近八年,再加上跨文化研究的碩士學位,我自恃可以很快適應一個新的文化;卻沒有想到,該來的終究還是來了,而且來得這麼突然且猛烈。

感受著身心靈的疲憊,我意識到或許我需要短暫地離開現在的環境,稍微放鬆一下。於是,我想:如果配著湖景看富士山,我的心境大概也會豁然開朗吧。

我便請了一個小短假,去箱根的蘆之湖畔看富士山。

到達蘆之湖已是傍晚。湖畔正起著霧,霧氣把路燈的光揉成一團,道路兩旁樹的輪廓也被隱得看不真切。我到酒店住下,看了一眼天氣預報,盼望明天雲不要太重,將富士山完全蓋住。

第二天,大雪。

早上出門時,天空已經飄起了雪花。天空灰灰的,不見一絲陽光。柏油路面也覆上了一層薄薄的銀霜。確信今天看不到富士山,我便按照自己原本的旅遊計劃坐上了纜車,四處閒逛。

纜車的第一站名為「姥子站」,我在地圖上看到那附近有一間教堂,便下了纜車,拿著相機,舉著傘,踩著雪一路慢慢悠悠地走過去。

雪天的箱根格外安靜。除了樹上的積雪突然墜落在地的聲音和我踩在雪上的聲音,便鮮少能聽到其它聲響。寬闊柏油路上的白雪還沒有被汽車輪胎碾壓過的痕跡,完美得如同一張巨大的白灰相間的地毯。正好路上沒有車,也沒有其他行人,我心想:或許能在這裡拍一張好看的照片。

我舉著相機,左晃右晃尋找著最合適的角度。轉身的那一刻,我看到鋪在柏油路上的積雪之中,有一串清晰的腳印——那是我的腳印。

腳印

那一刻,我聽見神對我說:「看,我帶你走了多麼遠。」

我怔怔地看著那串腳印,腦海中不斷湧現著過去我所經歷的許多事情。2014年年底,神帶領我去海外讀書;2017年夏天,祂給了我來到日本的呼召;2023年年初,我終於踏上了這片我嚮往的大地。

看,祂帶我走了多麼遠。

柏油路上的每一個腳印都是那麼清晰,正如我這些年來所經歷的恩典。無論是在我親近祂時,還是在我逃離祂時;無論是在喜樂之中,還是在艱難之中,祂都帶領著我,領我走向祂要讓我去的地方。

一直以來,祂的帶領都如同地上的腳印,清晰而堅定。

在那一刻,祂的同在給予了我莫大的安慰。

從教會回到纜車站時,那條路上我的腳印已被白雪覆蓋,消失不見。

我也不惱,只是覺得這像極了好消息的歷史。好像前人曾經走過這條路,他們的腳印終會被覆蓋,又鮮少有人會記得他們。我現在所做的事情也是這樣,在我之後的人也會是這樣。

但是,這條路一直都在,那位看顧人的也一直都在。祂一直在帶領,也一直在紀念。

我要看到的,並不是我的腳印終究會被覆蓋,而是,我現在踏出的這一步,我踏出的每一步,都有祂豐富的同在。正如祂與前人同在,正如祂要與後人同在。

下午,箱根大雪,全部公共交通系統癱瘓。

從我當時所在的地方走回酒店大約需要兩小時。沿湖走回賓館時,路邊站了許多舉著牌子攔車的遊客。所有人都被困在了這個地方。

天空依舊灰灰的,蘆之湖的湖水倒映著天空,也變得黯然失色。湖邊的群山都彷彿披上了白色的大衣,只有山腳依舊是暗色的。稍微再遠一點的山便被大雪完全遮掩住了,更何況是更遠的富士山。

知道自己要走很遠的路,我便一邊閒逛一邊拿著相機拍路上的風景。

纖細的棕紅色樹枝上依舊掛著細長的樹葉,其上輕輕摞著晶瑩的雪花。有些雪已融成了水,墜在樹梢,晶瑩剔透,彷彿隨時會墜落而下。一朵朵水紅色的小花在樹枝上悄然綻放著。一些被積雪打濕,如同掛著朝露,也有一些已經被白色的雪花覆蓋住了每一片花瓣。道路兩旁的低矮木樁上也積上了雪,彷彿戴著一頂頂白色的絨線帽子。被白雪覆蓋著的地面上時不時會出現一串動物的腳印,記錄著小鳥在雪地上一跳一跳,也記錄著小狗被主人牽出來散步時的模樣。

街景

我一路走,一路拍。兩個小時的路程最後變成了三個小時。

我一邊走一邊想:如果我在這次旅行中看到了富士山,我還能不能看到這些稀鬆平常卻美麗的事物呢?如果富士山就立在遙遠的天邊,我會不會因為富士山的龐大而被深深吸引,反而完全忽略了觸手可及的美好?

或許,我們有時確實會看到遙遠而壯觀的富士山,但是,也有些時候,她會被雲層遮掩,使我們看不到。而看不到的時候,我們的目光反而會轉向平日裡那些一直被我們忽略的純粹與美麗之物。

或許,我一直想要看到神借著我做成又美又善的可見之事,但我卻因為現在看不到而倍感沮喪。但是,祂要我現在看到的,是祂在我生命中所做的那些微小卻真實美好的工作,是我來到禾場以來在慢慢熬鍊之中的更新變化。或許那並不如富士山一般宏偉,卻同樣因為那是祂的工,而成為聖潔。

在箱根的最後一個早晨,我特意早起,想要去蘆之湖畔看日出。我在離開賓館前悄悄做了一個祈禱:主啊,你讓我學的功課我已經學到了,能不能讓我看一眼富士山?只看一眼就好。

出了賓館,我發現日出前的霧比平時更濃。

日出前的濃霧

太陽還沒出來,夜色被完全籠罩在霧氣之中,我開著手機的手電筒,一路踩著雪走到湖邊。

湖面上的霧更濃,將湖水和天空徹底融為一片,我一時甚至看不出哪裡是天,哪裡是湖。不遠處傳來船隻破開水面的聲音,我循聲看去,只能看到一個影影綽綽的黑影,好像是漁夫打魚的船。

我找了塊湖邊的石頭坐下。因為實在看不清遠處的風景,只能一邊拍拍湖面上冒出一角的石頭,哼哼讚美詩,給朋友發發消息,一邊等待著日出的到來。

天慢慢變亮,卻依舊霧氣沉沉。

確信再等也看不到掩藏在雲層與霧氣之後的太陽和富士山後,我便站起身,往酒店走去。

辦理退房,然後便走到路邊等待回程的巴士。

我在箱根的旅程就這樣告一段落。雖然和我最初預想的旅程並不一樣,卻依舊充滿恩典。我覺得自己又獲得了在這條服事之路上繼續走下去的力量與盼望。

坐上巴士,我低頭給朋友發著消息,將我這次旅行的經歷講述給他們聽。

和朋友們聊著聊著,不知過了多久,我不經意間抬頭——

一座大山如同畫卷一般在天空之下展開,從車窗的這一頭鋪到那一頭。如洗的天空之下,彷彿唯有這一座山。

白雪覆蓋著她,將她染得白凈而純粹。在藍天的襯托下,銀白的落雪清晰地勾勒出了她美麗的輪廓。

是富士山。

我怔住。

幾秒後回神,我急忙從書包的最深處掏出相機,也來不及調整參數,迅速按下快門。

富士山

巴士又轉了幾個彎,便尋不到富士山了。只剩下灰色的濃霧包裹著天空,彷彿我之前看到的一切只不過是夢境一場。

我呆呆地坐在巴士上,一股感動與溫暖突然從心中湧起,漫過全身。

原來,神一直都知道,祂一直都在預備。祂知道我內心所求,並且因為愛我,要回應我的願望。

只是,祂要在祂自己的時間應允我的祈禱。

就如同我曾經以為自己為了祂放下了一切的夢想,祂卻在數年之後為我一一實現了從年少時起所有的夢想。祂要我做的從來不是拋棄什麼,而是讓我在萬事以先,單單定睛在祂的身上,祂好為我祝福。然後,祂因著愛,在祂的時間裡,將我所求的豐豐滿滿地賜給我。

-END-

作者簡介

金雅歌

熱愛文字的95後。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首獎獲得者。2017年蒙召,2023年成為一名跨文化工作者。現居日本。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57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