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裡的陽台上鋪滿了愛丨耶底底亞
2024/05/31 11:14:39瀏覽530|回應0|推薦4

艱難中,你還相信他的愛嗎?作者的心靈獨白,也成為心靈愛語,引導我們回歸原點。

夜半的天空愈沉,就愈是如同倒扣的靜謐深海。各自分散的點點雲朵,留心可聽得微微波動聲響。每個夜晚大體輪廊相似,唯有細節不同,就如那晚棲息在月光旁的雲今晚已不復存在——它曾見證這裡的陽台上鋪滿了十字架。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搬家後站在16樓的陽台上我念起這句詩。陽台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清晨看日出,黃昏收落日,夜晚話辰星,壞天氣時可掬一隙虛空的風雨。向夜空伸出手,那些星星,明明在當下,卻是數千萬年前的模樣,我想到祢,千年如已過昨日的神——萬物的原點。

有位作家曾說:「上帝要降到人世間,他會以何種形象出現呢?在古希臘人看來,他應該是哲學王。在古羅馬人看來,他應該是正義而高貴的政治家。然而,希伯來人的上帝卻以一個木匠的形象出現在世上。」要我說,還應該在「木匠的形象」前加上「掛在十字架上的」。但不是「被」掛十字架,而是超乎萬有之上榮耀的神,在永恆裡,定意為了我這樣的罪人,甘願取了奴僕的樣式犧牲在十字架上。

彼時,祢才將我尋回,雖對祢不甚瞭解,但祢說祢未將我造在腹中,已曉得我。這奧秘太奇妙我不能明白,只覺得浪漫:我還未「存在」,祢的意念中竟早已有了我。而後慢慢靠近祢,讀著經由祢啟示而成的經句,才感歎我毋庸置疑真出自於祢——聖經跨越了千年時光,由不同的「記述者」寫下,及至翻譯成中文才鋪展在我面前,可我在遇見祢之前的一些文字習慣竟與之有相似之處,有時還能找到回應的經文。

我有一行詩寫著「我病了」。那時我常常莫名發燒和患有嚴重的蕁麻疹,每一次發病都感覺自己彷彿正在枯萎死去的花。肉身上痛苦,精神上煎熬,在這雙重衰敗中,我寫下「我病了」,似乎永遠不會好了。然而祢伸出醫治的手使我得以重新綻放,及至後來讀到以賽亞書「城內居民必不說:我病了」,這怎麼能不是給我的回應呢?

在祢沒有所謂的「巧合」,一切都是「定時」。一定是祢將一顆愛慕祢的心放在我的靈魂裡,當我越認識祢越瞭解祢,就越是被祢吸引。如烈火的祢,威嚴的祢,奇妙的祢,慈愛的祢,謙卑的祢,都令我的靈魂雀躍鼓動。祢親自填補我所有的虛空和空白,情願住在我裡面,與我成為一體。若要用一個詞語來形容我們的邂逅、相識與交往,那一定是「浪漫」。女孩子嚮往的浪漫,在祢都能得到滿足:被找尋的浪漫,被掛念的浪漫,被呵護的浪漫。祢是如此溫柔,如此細心,如此體貼,又不失幽默、常常與我開玩笑的神。

看著夏末澄澈的星空,享受著陽台上吹拂的陣陣涼風,回味著與祢的點點滴滴,不知為何,我倏然捕捉到了風的形狀。這是很奇異的經歷,看不見聽不著摸不到,可那風的形狀此時此刻就落在這陽台上,在我身旁。

我的心彷彿靠近火焰的冰塊瞬間融化了。有很多話想傾吐,無奈怎麼也組織不成完整的一句,最後只有感恩。祢在一旁,如清風環繞,澄澈的星空落在地板上,我彷彿置身人世之外。任憑世界如何鏽跡斑斑,此時此地,我獨自擁有祢。我卻感到莫名的羞愧,也許是因為我正在哭泣——不,我的眼淚是喜悅和激動的眼淚——是祢,我的羞愧源自於祢。

我不能看見祢。仔細聽,只有風聲。地上的星空漸漸黯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地的十字架。這裡的陽台上鋪滿了十字架。

大小不一、顏色各異的十字架中,我看見有寫著「拿撒勒人耶穌」的十字架,有寫著牧師名字的十字架,寫著弟兄姊妹名字的十字架,甚至在一眾不認識的名字裡我看見了自己的名字。漸漸地,十字架們都接連隱入四周的陰暗,只有祢的,我的,仍是那樣醒目。他們並排而立,如同我們「並肩站立」。

「並肩站立」的含義當時不曉得,只覺得浪漫。對,又是浪漫這個詞,與萬王之王在星空下並肩站立難道不浪漫嗎?現在回想,也許祢是要我像祢一樣,與祢並肩爭戰。祢來愛我們並不容易,祢親身示範了愛的代價。祢來愛我們,就是來受死,來受羞辱,來受痛苦。然而,我一點也不像祢,祢丟棄一旁的,我正要緊緊抓住;我希望自己是特別的,獨佔恩典,擁有榮耀;我的手雖然朝向祢,我的腳卻邁向了自我......我感到羞愧。

我們愛祢也是難的。回應祢的愛不是一個「選擇」,不是一個「想法」,而是一項艱難的「行動」。人用嘴唇來愛人,卻不能用嘴唇來愛祢,就像祢用十字架證明瞭祢的愛,我也必須穿過十字架來愛祢。

我的愛軟弱、有限、自我,當穿過十字架,我知道我的愛將煥然一新。

可是,這真的很難......

在2015年鋪滿十字架的陽台上,「年幼」的我根本不明白背起十字架真正的含義;直到今日,距離那一幕已經過去了足足八年,我仍未學像祢,我的愛仍未穿過十字架。

舊疾復發,初發病時看著可怖的紅疹爬滿身體,我還可以說這是恩典的記號,因為祢曾經醫治了我。隨著時間推移,並不見好,我雖不再說「我病了」,卻覺得自己像一朵被光照耀的奇異花朵(通俗講就是「奇葩」之意),一邊開一邊敗。而後家裡遭遇嚴重的經濟危機。我在公立學校當老師,薪水不足3000一月,每天愁得心慌,眼淚汪汪,不知道去哪裡弄錢。

祈求卻沒有回應和改變,最艱難的時候,怨恨和苦毒佔據了我的心。甚至開始懷疑,祢是不是忘記了我?忘了要與我並肩爭戰?是否我陷落貧窮和缺乏是因為祢不愛我?當聽見別人炫耀「喝一瓶酒都不止3000元,神真是愛我」的時候,我的名字「耶底底亞」仿彿成了一個笑話。現在的經歷是否就是我要背起的十字架?

十字架太沉太重了......我想把它扔掉,想過得輕鬆一點,有什麼錯呢?我的試煉彷彿沒有盡頭,解決一個麻煩還會再有麻煩,捱過一次苦難還會再有苦難,就像最後越來越多的十字架如雨後春筍冒出,將祢我的十字架包圍,迅速鋪滿的陽台。不同於前,這些十字架上只有我的名字,它們被祢的浪漫吸引「至此」。璀璨星空早已不知蹤跡,眼下十字架們的厚重感是如此真實——我很羞愧,請祢饒恕,我背不動了。別人的十字架也這麼多、這麼沉嗎?我非背不可嗎?祢沉默不語。

祢仿佛從我的世界裡消失了,仿彿祢不曾認識我,仿彿我們從未有過那些親密的時刻,祢正離我遠去!我找不到「拿撒勒人耶穌」的十字架了,那一地的十字架,全部,全部只寫了我的名字......祢像狠心的母鷹將我摔下懸崖,任憑我的呼求響徹天際,祢無動於衷。周圍的人都變了臉色,他們的十字架砸向我,我亦被自己的十字架壓傷擊潰——十字架,十字架,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十字架?

我只能回到那個陽台,試著尋回當初的浪漫。回到原點,找尋祢的身影。回到那時候的詩句,尋覓與祢的點滴。

「愈衰敗,愈要盛開」、「執眼淚給祢看,它從不繞路而行」......不可思議,這真是初信的我寫下的嗎?那時的我從何而得的信心和勇氣?現在的我,還能重拾這信心和勇氣嗎?主啊,祢在哪裡?是否我要穿過這些十字架才能再遇見祢?

十字架,克雷吉·艾奇遜

驮著十字架艱難度日的偶然一天,我遇見一個非同尋常的十字架。畫家克雷吉·艾奇遜畫筆下的祢——「一個發光的身體,在燃燒著愛的火焰」。評論家寫道,祢的五官被祢熱情的犧牲所吞噬,祢因完成了天父所希望的一切,而感受到了巨大的幸福。(摘自微信公眾號「哪噠先鋒文藝」)。「熱情的」、「幸福」——這樣的字眼我從不曾與十字架聯想在一起,「犧牲」怎麼會幸福呢?我總以為祢在十字架上是充滿痛苦,悲悲慘慘地死去。誰承想,不僅是犧牲,心甘情願的犧牲,更是熱情的犧牲;不僅是順服,謙卑捨己的順服,順服後更充滿了「巨大的」幸福——只有祢會如此掏空自己瘋狂地愛。

原來一切的原點在此。我應該用指頭描摹一遍祢的十字架,重新注目於祢那熱情的、充滿幸福的犧牲上。那是愛的具象化。在我背上的,不再是沉重的十字架,而是深沉的愛。在祢不可思議的愛裡,一切苦難、委屈和無所安放的失落都開始褪色,從我的靈魂中脫落,我願被澆奠在祢面前。

夜半的天空愈沉,就愈是如同倒扣的靜謐深海。每個夜晚大體輪廊相似,唯有細節不同,就如那晚棲息在月光旁的雲今晚已不復存在——它曾見證這裡的陽台上鋪滿了愛。

-END-

作者簡介

耶底底亞

委身於海口海聲教會。從小喜歡文字,27歲進入命定,為神用筆,曾獲第二屆創世紀文學獎。身處海聲教會榮耀的使命中,願我的文字被神使用,給大家帶來安慰和感動。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6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