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只想喝熱湯!
2007/02/02 08:04:44瀏覽5356|回應19|推薦102

港式例湯

冬天只想喝熱湯!

前陣子的「暖冬」現象原來只是曇花一現,近一、兩個星期來紐約又恢復「正常」的冬天。看老天爺的心情,溫度大多徘徊在攝氏零度到零下十五度之間。

在這種冷颼颼的天氣,我什麼都不想吃,只想喝個能讓人胃暖心暖、手暖腳暖的熱湯。因為自己不是巧婦,所以只能到外面打野食找湯喝。

以前紐約有一家 Soup Kitchen International,老板就是 Seinfeld 裡描述的 Soup Nazi,但位於曼哈頓中城的老店早已不復在(據說是老板要改走加盟店路線)。有時在路上閒晃,就會去紐約本地頗 popular Hale and Hearty Soup 買杯香濃的熱湯來喝。如在餐廳吃飯,一坐下來也會趕快搜羅菜單找湯喝,我的 all-time favorite 是法式洋蔥湯。

其實我心裡最喜歡的還是中式的清湯。當我冷到皮皮挫的時候,就會想念老媽燉的各式愛心湯。由於紐約曼哈頓的台式餐廳寥寥無幾,所以我都是就近到老廣地盤的 China town 點港式例湯來喝,享受老火慢熬出來的 restaurant-quality 好湯

上週末開車到皇后區 Flushing 法拉盛的台菜餐廳吃東西。點了道芋頭排骨湯,一塊塊小排骨還是先炸過的,道地的家鄉味真是讓我喝得熱淚盈眶,結果連老公也跟我搶著喝,讓我有點不爽。只可惜跟別人併桌,我也不好意思拍照了。

以下是入冬以來喝的一些湯,就在這裡整理一下照片,順便望湯取暖。

只要冬天去法式 bistro,我一定會點洋蔥湯。好不容易也在紐約找到道地的口味。真正的法式洋蔥湯是很香濃入味的一種 broth 清湯(相對於加了奶油的濃湯),除了香噴噴的洋蔥,還加了很多 crouton 麵包在湯裡,然後再裹了一層 cheese 去烤。喝完這湯都會想高唱 La vie en rose!

美國海鮮連鎖餐廳 McCormick & Schmickcrab meat soup 蟹肉湯。剛上菜時對滴到湯的碗邊感到皺眉,喝了之後不禁責備自己不應該以貌取湯,真的是好喝最重要。典型的美式料多味濃 hearty soup旁邊還都會配包小蘇打餅乾。這碗湯讓本來沒啥食慾的我胃口大開!

在紐約一家葡萄牙餐廳喝的 home-made soup,據說是該店的特色之一。湯底是用豆豆 puree 細磨而成,加了五花肉、馬鈴薯和香料去熬,的確不常見。相較於一般口味重的西式濃湯,我也喜歡它清爽的口感。 服務生來收盤子的時候,我忍不住大讚好喝,誰知她竟跑到廚房門口對廚師大喊 “She loves your soup!”,害我很不好意思。

下圖是去年十二月在香港馬會餐廳喝的豬肺湯。我平常不敢吃豬肺,但入境隨俗嚐鮮也不錯。豬肺加了雞、排骨、蜜棗等食材去煲。本來有點擔心豬肺會有味道,後來才發現多慮了。湯頭不油不膩,卻又口感濃郁香氣十足,果然是費功夫煲出來的湯!還有蜜棗的甘甜,真的很好喝。軟綿綿的豬肺 (最左白白一塊) 還隱約可以看到像珍珠奶茶大吸管的"動脈"。嗯,還是不要看比較好。

在紐約 China town 點的港式例湯,每天都變換不同的口味,所以去的時候也不知道會是啥湯。反正喝湯都是喝精華,任何材料經過久熬之後,也水乳交融天人合一自成美味,我倒是很喜歡這樣的驚喜。那天的湯是排骨、雞肉、雞爪、蓮藕、蜜棗和一堆我無法辨識的食材去煲。 總言之是好靚的湯!

在紐約 Korean town 的韓國餐廳點了這一鍋辣湯,加了麵和年糕(一條條白白像腸子的)更有飽足感可是也把湯吸光光。吃完爽快地擤著鼻涕,蕭瑟的寒冬人生又是彩色的了!

寫著寫著,我不由得想起前年冬天立志重新做人,從香港「余仁生」一舉買了很多包調配好的煲湯材料(清補涼、潤肺湯、養顏湯一堆)帶回紐約,結果雷聲大雨點小,一直到現在都「忘了」煲。老實說煲湯需要時間,而我總是沒耐性等,或許今天應該去翻箱倒櫃把它們找出來,就把煲湯當做冬天修身養性的練習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7089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桑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喔~
2011/09/19 07:28
今天我沒出門
呆在家,陰冷的感覺,使我想開暖氣~
看到你這裡,使我想起廚房有些湯包料
冰箱也有豬肉/骨
那我知道現在要去做什麼了^^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到
2007/04/04 02:27
香港中環陸羽茶室的南北杏煲豬肺湯非常好喝
温順滑口暖胃潤脾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6 09:28

那個葡萄牙的湯我老公以前做過,非常美味的,

因為他是澳門人,所以懂得一點葡菜。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07/02/06 00:27
此地可掛看板曰:湯百科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鍋雞湯
2007/02/05 04:05

我都請電鍋燉湯

丟個一隻雞  一塊雞湯塊  兩片人蔘  兩塊香菇 

內鍋水蓋過雞  外鍋兩杯水 一小時後 加少許鹽調味

就可以起鍋喝湯啦  當然前提是  你家要有電鍋啦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4 08:07

就是我的晚餐.

煮一大碗公的湯
不管是 白菜豆腐湯 雜菜(所有的冷凍蔬菜)湯
清水 + 味噌 和 海帶
幾粒魚丸 & 冷凍蝦

阿~ 好滋味耶!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3 14:46
我冬天喜歡喝燒仙草!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 nice~~~~
2007/02/03 14:02
可以什麼都不吃只想喝這些湯了......ahhhhaaaaaaaaaa.....NICE~~~~~~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照片
2007/02/03 12:00

第一張照片是什麼湯?港式褒湯嗎??看起來很補耶....喝完會不會身體暖到流鼻血??

那個洋蔥起司湯看起來好讚

我也很愛喝湯....常常一個人煮一鍋湯喝當午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up
2007/02/03 11:00
I used to love soup, but after been with old dan, he doesnt like soup, therefore I stop to drink soup anymore, but now we are in Singapore, there are quite a few shops selling soup for each person, I start to drink soup again.  You are lucky living in the big apple, there are so many kind of soups, but be carful, dont drink so much, easy get fat!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