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心月餅帶給我的幾個啓示
2022/09/03 11:12:07瀏覽1145|回應0|推薦24

應該是在前年,我們聽聞香港美心流心月餅的好評,所以在紐約的中國超市買了一盒來嚐鮮。一開始看到一盒將近美金八十元的標價不免血壓升高,但基於對產品無來由的信心和好奇心,我拿出比買包包更果斷的決心不作他想,先買了再説。

一向排斥甜食的老公,在旁自認精明地算給我聽:“哦,一盒有八個,所以一小顆大概美金10塊錢,以紐約的價格,10塊錢買這樣一個小點心都算是貴的。你真的會吃嗎?”

我買了當然會吃,而且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結果老公比我更愛吃!第一次吃的時候真是驚爲天人,想到它的食材和作工,不禁覺得還算是值得的,而且我們人在紐約,可以跟台灣的家人“千里共月餅”同步分享品嚐心得,我都覺得很感恩了。所以之後我們每年都會自己買一盒來過節,算是中秋的小確幸。

雖説只是月餅,但也是觀察人心的好機會。這幾年我得到以下的啓示:

一:不要送給不領情的人

前年第一次買美心流心奶黃月餅的時候,我送了兩顆給生力麵老太太。現在回想,我可能是想把她從生力麵時代update到21世紀。我給她的時候只説這月餅現在很流行,小小的也不會太甜,蠻好吃的,我們買了一盒怕自己吃不完,所以請她幫我們吃。我倒是沒强調品牌或價錢,講品牌她大概也不知道,講價錢我就覺得這不是我的原意,而且有沽名釣譽之嫌。

後來過了一個星期左右,她寫簡訊來說,她跟朋友去中國超市看到了這款月餅和價錢,才知道原來小小一顆竟“貴得離譜”!她把我送的月餅拿去跟她的朋友一起分享,然後她寫給我説,她跟她朋友邊吃邊研究,得到的結論是:“我們絕對不會花這個錢去買這個月餅的!”

我看到這句簡訊時有點錯愕,完全不懂她是什麼意思。我當下的直覺是好心送她月餅還被她笑是花冤枉錢的大笨蛋似的,有被賞了一巴掌的感覺。但我也提醒自己,因爲我不是面對面講話時聽到的,所以她可能沒有惡意,因此我也不要反應過度。

其實她說她“不會花這個錢去買”我也不意外,因爲我知道她是幾十年克勤克儉一路走來才有今天坐擁多間紐約高級房產包租婆的成果。我也知道,對金錢的觀念除了個人的差異還有世代的差別,但我真沒料想到拿月餅敬奉長輩會得到這樣的結果。是我太雞婆嗎?我承認我是明知她不會買才送給她嚐嚐的,但我這樣冒犯了她嗎?再者,她到底有沒有感謝之意,我也聽不出來。雖然我的初衷的確是希望有人趁月餅新鮮時幫我們吃,所以也沒有要她感激的意思,但得到這樣不領情的回應,我心裡還是覺得不舒服。所以我告誡自己:不要送給不領情的人!

二:貴不貴是主觀的感覺,別人要狼吞還是慢嚥是別人家的事,與我無關

前幾天聽某個朋友說,他們買了一盒美心流心奶黃月餅,結果家裡讀小學的兒子把月餅當成一口酥,一口就可以塞一個,所以一盒八個沒幾天就吃個精光。我聽了也是一驚。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這樣吃不會噎到嗎?後來想到這個月餅很小,所以危害應該不大。

接下來我想到的是價錢的問題。我問:小孩知道一顆月餅的價錢嗎?朋友説知道。我在心裏納悶著:不知道這個年紀的小孩有沒有金錢觀念?但不管有沒有,按他這個吃法應該就是覺得…非常好吃吧!

另外,好奇的我也開始推敲朋友講述這個事件的口吻,她聽起來是真的對小孩束手無策,還是語帶開心,甚至含有炫耀的意思呢?

如果是以前的我聽到這種事,一定會馬上大叫 “什麽?一口一個?好浪費!他知道他這樣一口就等於吃下了X個御飯糰或Y個茶葉蛋嗎?” 後來我耳邊響起警鐘:切記,千萬別變成自以爲是的生力麵老太太啊!

於是我換個角度想:別人吃別人的,人家做媽媽的都不擋了,我幹嘛在一旁評論浪不浪費啊,關我什麽事?!

況且,什麽才叫做貴,這也是見仁見智的。十幾年前我曾經在紐約聽過一個愛馬仕設計師的演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講expensive和costly的差別。當我們説一個東西costly指的是它價位高,屬於客觀的陳述,但講expensive貴,則含有主觀的判定。

平心而論,一個美金十元的小月餅的確是價位高的,但它是不是真的非常貴,貴到不准小孩一口一個?那則依每家的親子關係和經濟狀況而定。説不定這個朋友看到兒子吃得這麽滿足愜意,她反而會覺得很欣慰?

我跟這個朋友的生活圈並沒有太大的交集,更沒有所謂的同儕壓力,所以講得誇張一點,即使她 “縱容” 兒子用燕窩漱口或吃Serendipity的金箔冰淇淋也是她個人的選擇,對我來説不過是茶餘飯後的另一則軼聞(或寫文的靈感)。一旦我這麽想,我聽到她兒子把美心月餅當一口酥而引起的義憤填膺感很快就消退了。其實,如果不是飲食節制的老公規定我們每次只能分食一個小月餅的話,我也想很豪邁地一口吃一個呢!

三:堅持自己喜歡的口味,不要輕易變心

前年和去年我們都是買流心奶黃的口味,今年開始想試試流心四式,也就一盒有流心奶黃,乳酪,巧克力和焦糖四種口味各兩個。我在網上看到很多網友評論說,吃來吃去還是流心奶黃口味最好吃,但因爲我個人不論吃甜點或冰淇淋都特別偏好巧克力和焦糖口味,所以雖然看到評論說不好吃,總仍是心癢癢的。我最終還是抵抗不了誘惑,買了四個口味的,但在吃了焦糖口味後覺得好失望,巧克力的就像是布朗尼,乳酪的好一些,但最好吃的果真還是流心奶黃。

一想到今年只有兩顆流心奶黃可以吃,而且還得消化其他六顆怪口味的,心中真是充滿無限的懊悔。老公還天真地説可以把不喜歡的口味送人,但我送不出手。人家一看到不是最流行的流心奶黃,不就知道你是自己不想要才脫手的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啊!反正明年記得忠於自己的口味,不要輕易變心就對了!

四:別讓管理員知道你買了很多美心月餅

最好笑的是我還聽到一個住在台灣的朋友最近遇到的趣事。這個朋友買了幾盒美心流心奶黃月餅打算自用和送至親好友,另外,她也網購了一些包裝精美但沒品牌的月餅來送給住家大樓的管理員和其他工作人員。

奇怪的是她前幾天給了管理員一盒無名月餅後,之後兩天她進出大樓數次,平常笑咪咪的管理員不但不跟她打招呼,還一反常態不准UberEats的外送員把外賣送上樓,種種跡象讓她不禁懷疑是否得罪了管理員。

我一聽就説:“一定是管理員對妳送的月餅不滿意。”

“怎麽可能?盒子和袋子都很漂亮。”

“是什麽牌子的?” 我一針見血地問。

“網購的沒寫牌子,可是包裝真的很可愛。”

我聽了不敢置信地說:“蛤?這些高級大樓的管理員都見多識廣,不要小看人家。我覺得妳給人家沒牌子的月餅很沒誠意耶!他一定是覺得被妳侮辱了所以不爽。對了,他有沒有看到妳自己買那麽多盒美心月餅?”

“嗯… 有ㄟ,我上次捧著幾盒美心流心月餅回家的時候,還是他幫我按電梯的。”

我恍然大悟地說:“對啊,他看妳買那麽多,可能以爲會送他一份吧!他應該是典型的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吧!”

結論:就算送禮不得不大小眼,重點是千萬別讓管理員知道你買了很多美心月餅哦!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1770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