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回憶錄: 不記得怎麽辦?
2022/05/06 05:25:41瀏覽668|回應0|推薦21

之前提到回憶錄,不免讓我想起曾聽過一個美國盲人作家的演講。這位女作家是長大之後才因爲意外失明的,所以人生忽然從彩色的變成一片黑暗,而且原來的工作也不能再做了,要重新尋找經濟來源。所幸她天性樂觀也不自我設限,她就到附近的藝術學院當裸體模特兒,反正她看不到別人的眼光,反而更自在。之後她把這段經歷寫成回憶錄,也因此躋身出版作家,並以寫作和開課為職。

她演講的時候還給觀衆看了一段她二十幾年前在歐普拉秀(Oprah)發言的片段。她只是坐在觀衆席的一般觀衆,剛好那天的主題是兼差,歐普拉問觀衆有沒有什麽新鮮的點子?這個盲人作家就舉手說她失明後在芝加哥藝術學院兼差當裸體模特兒,引起歐普拉和其他觀衆一片譁然。如果能讓見多識廣的歐普拉聽了瞪大眼睛,可見這個話題有賣點,或許這就是她開始寫回憶錄的契機。

這個作家還在演講中提到,她在寫回憶錄的過程中也訪問了她的兄弟姐妹,試圖拼凑出她失明事故前後的全貌,同時了解她失明這件事對家人的影響。

我覺得這個建議很好,也讓我想起我媽媽的老同學們互相補充和糾正彼此的記憶。畢竟個人的記憶只是單面向的,尤其經過時間的推移,自己在乎的部分可能越來越被放大,而其他的部分可能就越來越模糊,問問其他的見證人/旁觀者或許會有不同的發現。

但,如果對於同一個事件,每方各記得不同的版本,那怎麽辦呢?我明明記得是你打我,但你卻説是我打他,小心可別因翻出陳年舊事而吵架啊!哈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17399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