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太太的炫耀照
2022/05/19 05:47:51瀏覽1229|回應2|推薦22

在美國住了五十年的生力麵老太太常常寄一些長輩圖給我,我覺得無傷大雅也就欣然接受,但她有時候會寄一些沒有時間/地點/人物説明的照片,讓我看了一頭霧水。就我的觀察,她應該不是有失智傾向的老人,而且等我比較清楚她的個性之後,發現這些沒頭沒腦的照片多是炫耀照。因爲她想炫耀卻又不想明説,但不寄的話又不舒服,所以索性丟幾張照片吊我的胃口。只要我先開口問她,就不算是她起的頭,然後她就可以順理成章地炫耀了。這個心理很微妙吧?!

【案例一】

有天她寄了幾張飯店房間的照片給我,什麽文字都沒有,只看到房間裏有兩張大床,兩個大沙發,有一片落地窗,窗外有個陽台,陽台外有湖,照片感覺沒什麽高度,所以應該是二樓的房間,看起來像是度假飯店。

我先主動寫問: "這房間很漂亮,是哪裏的飯店?"

她馬上回了長長的一串炫耀文,說她兒子的老闆要帶幾個公司的高層到外地開會,因爲擔心疫情,所以用一架私人包機把他們載到目的地,然後這是她兒子的房間。

我心想,在紐約的大公司平常都是叫其他地方的人飛來紐約開會(而且對方都還求之不得呢!),有必要這麽大費周章把人從紐約搬到郊外"開會"嗎?應該是類似員工旅遊的 retreat 吧!當然人家老媽媽開心自己的兒子像搭空軍一號跟總統開會一樣,我還是少講話。

但是,wait, 她沒回答我的問題啊!

我又問了一次: "這是哪裏的飯店?"

"???"

"你兒子沒説去哪裏嗎?"

"??? 好像在緬因州"

"緬因州我們常去,這是哪家飯店?"

"???"

雖然我知道要敬老尊賢,但我有點忍不住覺得被耍了,好像她寄了一張陌生人的照片給我卻不告訴我是誰,然後我一直問"那人叫什麽名字?",結果問了半天都沒有答案。

所以我很直接地說:"我以爲你寄照片給我是要告訴我這家飯店很好,推薦我們以後也可以去住?結果你卻沒告訴我是哪家飯店,那我看了不是等於白看?"

"???"

我本來還想説她會去問她兒子再告訴我,結果就再也沒下文了。是我的要求太高了嗎?因爲每次我們出行,不管去哪裏,我媽媽都會問我們去哪個城市住哪一家飯店... 連我媽住台灣都會問我ㄟ!

好吧,我可以理解每家的媽媽各有不同的作風,但炫耀不是也有固定的SOP嗎?炫耀最終極的目的不就是要噹噹噹噹~~揭開價錢或祭出如雷貫耳的品牌名嗎?我是覺得她這樣呼攏我太沒誠意了,只演半套有故弄玄虛之嫌,讓我頗爲不爽。

【案例二】

今天一早起來,還沒八點就看到生力麵老太太又寄了一張照片給我。照片中有一個老白男跟一個中年的亞洲男子。時間/地點/人物都是一團謎。

依我對她的了解,這個亞洲男子一定是她引以爲傲的兒子,但那個老白男是誰?是我應該要認得的名人嗎?拜登?比爾蓋兹?貝佐斯?不對,貝佐斯不夠老而且沒有頭髮。巴菲特?川普? 普丁?龐培歐?都不是啊!

她都在美國住這麽久了,該不會隨便看到一個穿西裝的老白男,就認爲應該是家喻戶曉的大人物吧?!

明知不該上當,但我仍先開口問:"這是你兒子嗎?旁邊的老外是誰?"

她馬上回:"這是我兒子臉書上的照片"

我又問:"旁邊的老外是誰?我不認得。"

"。。。"

過了二十分鐘,她都沒回應。怪哉?她也不知道是誰嗎?難不成是她自己從兒子的臉書上截取照片,然後要我幫她看是誰嗎?

我Google了照片佈景上的英文縮寫,發現是一個投資大會,一般人買票就可入場,每張票三十美元。網路上有開幕致辭的貴賓名單和照片,我看到一個貌似神秘照片中的老白男,原來是某國的前任高官,應該就是他了。最勁爆的是,網站還寫說跟這位貴賓合照要付一千塊美金。這個價位高不高見仁見智,但我覺得以非強國又知名度不高的前政治人物來説應該是合理的,因爲好歹也是個前政治人物,總不能開個$999吧,感覺太cheap了,四位數最低的也就是$1000了。

我看她遲遲沒回應,我就寫: "這個老外是大會的貴賓,某國前政治人物,名字叫xxx。" 我還附上了宣傳海報。

過了十分鐘之後,她回應:"對,是xxx。"

我心想,你講得好像你早就知道了,那之前問你怎麽不講呢?

我又寫了一句:"付一千塊美金就可以跟這位貴賓照相。"

她快狠準地秒回:"我兒子才不用花那個錢呢,要付也是別人幫他付。"

我發現這老太太還真愛面子,你怎麽不乾脆説是那個貴賓自己來找你兒子拍照呢?其實現在付錢照相是很平常的事,而且可以用公司的名義付錢然後報帳,如果以慈善名義的話更可以抵稅,所以是不是別人招待的根本不重要了。我們在紐約混了這麽久,炫耀的方式都看得很多了,其實有時候很快就看透等級和斤兩了。

當然我就此鳴金收兵,送了她一個大拇哥"讚",快快結案了事。我告訴自己,如果下次她再寄這種沒頭沒腦的照片,我是再也不會隨之起舞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但碰到比自己的媽媽還難搞的老人,我還真是束手無策哩!我事後想想,或許生力麵老太太只希望我說一句: "你兒子好棒哦!",結果在那個當下我不但沒說,還一直問東問西的,她可能也覺得很無力吧!

【後記】我知道炫耀是人的天性,但聽人炫耀不是人的義務吧!我想説的是,現在時代不同了,民智也大開了,炫耀的技巧是不是也能與時俱進呢?與其用傳統做法要求對方被動地接收你釋出的訊息,可不可以用比較 "互動式" 的方法來讓別人分享呢?我很樂意聽你的好消息,但最好有來有往,也讓我有所收穫,例如問到我想知道的飯店和人名.... 炫耀不是罪,但也要認真一點。想炫耀的人能不能先做足功課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17432409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0 18:03
所以啦,她只配喫生力麵,您吃的是御膳滿漢全席。🦉
NY220(NY220) 於 2022-05-21 00:20 回覆:
啊,那是我的嘴太刁了嗎?懷疑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0 09:24

如果你用的是Gmail就把老太太的email move到Spam,Gmail以後不會放它放到你的inbox內,從此眼不見為淨。

NY220(NY220) 於 2022-05-21 00:20 回覆:
Thanks! 老太太都是用手機的 text message 寄東西給我。她以前還會直接打我手機,所以我告訴她我的手機都是靜音的,叫她別打給我,用寫的就好... 我猜她是在兒子的 Facebook 上 stalk,搜羅可以炫耀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