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宣傳】如何破解當前歐美的宣傳攻勢
2021/04/26 02:40:52瀏覽217564|回應186|推薦48

(本文寫於三月中下旬,因其他管道要求獨家時段而延遲在博客發表)

我在一年多前,就預警美國民主黨上臺之後,必然會利用新疆議題來破壞中歐關係,然而事到臨頭,外交部依舊是左支右絀、手忙脚亂,讓衝突不斷升級。而華語界的評論者,不是無視現實、自我慶祝,就是埋怨立場、一味怕事,兩者都只有負面價值。當然上峰已經很明顯地下令不得退讓,但不論這是出於戰術性、還是戰略性考慮,前綫的執行人員都有責任在維持己方尊嚴和利益的前提下,避免中歐關係的惡化。我覺得過去幾天的外交對話,並沒有很理想地達成這個任務,讓人看得心急,所以抽空寫了一篇短文,希望能有實際的影響和貢獻。因爲目標對象特殊,所以必須從頭説起,比較囉嗦,博客的日常讀者請見諒。

==================================================================

本周歐盟響應美國的號召,以新疆為話柄,對中國實施制裁。表面上是兩者沆瀣一氣、狼狽爲奸,實際上歐美的出發點有本質性的差異:美國是始作俑者,其體制幕後的權力精英從保護自身的國際利益出發,必須打擊國力上升到足以威脅霸權的任何國家,所以早在十幾年前就預先安排宣傳藉口,對其國内國外的受衆做洗腦,準備對中國做全方面的誣衊,新疆只是幾十個被嘗試的口實中,獲得受衆最大反響的那個,而歐洲則是最大最重要的受衆。

美國建制派對内對外的宣傳口徑,近年來被華語界貼上一個標簽,叫做“白左”;其實是把舊有的基督教和種族主義重新包裝,深藏在將現代科學和倫理學的詞匯搬運、扭曲、重組而製成的糖衣外殼之内,其核心思想依舊是白種人先天優越、是全人類的救世主;白種人所傳播的教義,是普世真理;由白種人統領的國際體系,是天然規律,不可侵犯。但凡敢拒絕這些原則的,都是壞人、甚至非人,可以使用任何手段來打入地獄。

這個表面上反對宗教和種族主義,實際上繼承其非理性自我優越感的白左思想體系,從1960年代在美國和北歐發源,很快傳遍西方工業國家,成爲主流學術界、媒體和知識分子階級世界觀的基礎;近年來更加走向極端,產生了“政治正確”至上的“Woke Culture”和“Cancel Culture”。由於白左宣傳享有脫離現實真相、本身邏輯不必自洽的編造自由,仍在堅持舊有宗教和種族主義的美國右派爲了互懟,也依靠抹殺事實和違反邏輯來與其競爭。這個對立,往往會迷惑外界的觀察者,以爲是真假善惡之間的鬥爭,實際上是同一個愚蠢、虛假、邪惡、醜陋的文化的一體兩面。

所以當遇上中國這樣由有色人種建立、獨立於西方宗教思想體系之外、又不願承受剝削使喚的自主國家高速工業化,崛起到可能與西方世界平起平坐之時,受威脅的不只是美國的霸權利益,也是歐系文明中根深蒂固的優越感;既然這個優越感是歐美左右兩派思想的共同核心,自然可以用來統一立場,一致對外。

看穿西方宣傳思想體系的本質,讓我們能夠在戰略上藐視他們;但在戰術上,他們有著百年來包裝無數資本利益的經驗,又不受事實和邏輯的羈絆,花樣層出不窮,必須審慎以對,給予高度的重視。

歐美的知識分子同樣受白左思想的矇騙,都是謊言鏈的第二手;但美國的政經領導階層是第一手的啓動者,而歐洲的政經精英卻處於第三手的被動反應地位。我們在選擇應對戰術的過程中,必須對這個差異有充分的認識和考慮。最直接的效應,是美國(以及英、澳、加等Anglo-Saxon系國家)的媒體和聽衆完全不可能接受任何爭辯和説理,可以徑行忽略。歐洲是被欺矇利用的一方,才應該是中方宣傳反擊的重點;但正如所有陷入邪教或傳銷洗腦的被害者,他們已經沉迷於非理性、反科學的思維,光是列舉事實和邏輯,必然無效;中國官僚體系所慣用的,反復直述標準結論,更加只會有反效果。

這裏唯一可行的方案,是利用白左思想中的自我矛盾,依循他們自己的敘事規則,指出他們違反所信教條的行爲。因爲他們對事實和邏輯已經免疫,這些宣傳上的反擊不能有任何深度和長度,越淺顯越簡短越好。換句話説,最近中國駐外使節,有發表長篇大論來列舉事實和論點的,都是在浪費口舌和版面資源。正確的戰術,是一次只專注一個議題,用一兩句話解釋清楚,反復强調,然後用簡單的實例來作佐證。這些例子不須要與核心議題有邏輯嚴謹的因果關係(Causation),但必須是受衆無可否認,而又有明顯連帶類比關係(Correlation)的事件。

實際應用上述的原理在新疆這件議題上,可用的核心反擊論述是像西方的“無罪推定”“Presumption of Innocence“原則,亦即中方沒有在輿論上得到“公平審判”“Fair Trial“。中方可以指出美系媒體的渲染,既沒有實證、也沒有旁證(Circumstantial Evidence),完全依賴利益相關者和瘋狂妄想者的一面之詞。而媒體這種不負責任、不加核實的仇中態度,反過來鼓勵越來越離譜的編造,正是“Fake News”的典型運作機制。

光是這樣幾句話,當然不會被當真,所以必須附帶對方無可反駁的實例。我在過去幾年,一直未雨綢繆,準備提供這些宣傳上的彈藥,例如2019年12月《現代英美的假新聞體系》一文所介紹的,英國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對西方媒體宣稱他收到來自上海青浦監獄外籍犯人的求救信,夾帶在他們被强迫無償勞動所生產的英文賀卡產品中。然而簡單的網絡搜索就可以發現,韓飛龍幾年前在青浦監獄服刑期滿之後,回到英國住在一個叫做Surrey的小鎮,而他所宣稱的這張求救卡片居然是在相鄰的Tooting鎮上買到的,距離他的住所不過幾分鐘車程。這樣的巧合機率是天文數字,和英國媒體不加核實、直接照印的反應,都是極佳的把柄。然而當時中國官方完全無視這些細節,只用一句“查無實證“來回應,在西方人眼中等於是默認,對當前的新疆爭議不但無益,而且幫助對手加强先入爲主的有罪認定。

短期内,中方應該充分利用仇中謊言露出的破綻,反復劃清重點,也就是所有的指控都來自有仇(如韓飛龍)、有癮(如Adrian Zenz)和有鬼(CIA和美國國務院所操控的諸般機構和人員,例如世維會)的造謠者。進一步可以要求歐盟列出切實的指控細節,説好如果證僞必須懲處假新聞來源,然後尋找客觀的第三方國際組織公開認證,類似WHO在新冠病毒溯源過程中的角色。

長期來看,應該把反制假新聞制度化,建立專業國際組織,在第一時間審查指控的實證基礎,要求將指控依照法律標準明列出來,並且對造謠指控者、傳謠的媒體和無端提起制裁的政客要有事後追訴、懲罰的機制;換句話説,就是一種專門處理毀謗罪的國際民事法庭。

問:目前主要是在介绍“白左”是什么,能否将近2年来的手法进行分类,总结特点并举例说明?

答:白左教條向來本身邏輯就不自洽,所以運作規則必須是先極度簡化成爲口號,反復洗腦成爲普世公理,需要時翻出來直接當標簽來貼,受衆心中自然跳過邏輯推理而直接定義好壞。在誣衊中國的應用上,美國和其所間接掌控的歐洲媒體主要通過三個角度:“人權”用在新疆和新冠防治;“民主自由”用在香港和台灣;“軍事侵略”用在南海和印度。這其中以新疆“人權”議題最嚴重、也最離譜。中方回應的基調,除了正文中建議的,在當前爭議升級的關頭上,要求對方先明確定義指控細節(例如奴隸勞工采集棉花),以便逐一駁斥,並避免事後改變説辭、重訂標準之外,平時最有效的對應,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例如美國指控中方在新疆做種族滅絕,我們應該把北美印第安人從17世紀初到21世紀的人口消長與同時段新疆維族的人口數字做對比。澳洲原住民的人口變化,和北美也很類似。此外,維族平均收入和平均壽命在過去30年的成長,也應該統計出來和北美、澳洲原住民做比較。

問:能否举例并进行论述支撑?

答:正文中稍後,以及這裏前一個答案,都給出實例示範。更進一步,可以考慮把英美假新聞對其他國家的誣衊也一並提起,例如俄國反對派Navalny自稱被Putin用神經毒素試圖謀殺,還提供了“俄國特工”的口供,這種明顯的自導自演,與Peter Humphrey的編造如出一轍。其實要接受他的説辭,邏輯上必須假設整個龐大的俄國,只擁有一種神經毒素,幾年前在英國“下毒失敗”之後,還找不到更有效的毒藥來換用;這是漫威漫畫中反派故事的邏輯,幼稚到可笑的地步。Putin一直隨便Navalny去搞,可能就是因爲後者的故事漏洞太多,以爲他會自取其辱,沒想到仇俄勢力滲透德國軍政單位太深,連給Merkel的報告都敢造假。像這樣的歷史經驗,至少可以用來做爲與俄國協作的嵌入點。

另一個被忽視的造假故事,則更加嚴重,非常適合中方反擊之用,也就是OPCW(Organis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幾年前在英國MI6幕後控制的“白頭盔”組織(全名“叙利亚公民防卫”)假造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之後,參與調查的報告被土耳其裔的總幹事强迫篡改。這件事在過去幾年被OPCW内部的專業人員反復泄露,但歐美主流媒體一致封殺,只有美國異見網站《Grayzone》堅持揭發,參見《5 former OPCW officials join prominent voices to call out Syria cover-up》。我認爲這是非常適合中國外交部在正式場合(如聯合國大會)大做文章的題材。

問:能否进一步细化说明实现路径?

答:在多次舉證,證明西方媒體有系統地造假之後,應該聯合其他被害者,尤其是俄國和非洲國家,要求對誣衊其他主權國家的假新聞,提供上訴抗辯的管道。英美必然會以“新聞自由”為説辭;中方的反擊,應該一方面指出美國要求Facebook和Twitter來管理監控網絡新聞,連前總統Trump都禁掉了,怎麽能把私營企業都享有的權力拒絕賦予聯合國級別的官方組織?另一方面則可以從“無罪推定”和其他法律權利出發,指出美國憲法保障嫌疑犯在法庭抗辯的權利,國際上,ICCPR(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4章第1節(Article 14(1))明文規定:“All persons shall be equal before the courts and tribunals. In the determination of any criminal charge against him, or of his rights and obligations in a suit at law, everyone shall be entitled to a fair and public hearing by a competent, independent and impartial tribunal established by law”“所有人在法院和法庭上一律平等。 在確定對他的任何刑事指控或其在法律訴訟中的權利和義務時,每個人均應有權由依法設立的主管,獨立和公正的法庭進行公正和公開的審理”。國家是人民的集合,14億人的共同權利,怎麽可以被無端抹殺?

這裏最理想的目標,是設立一個反制對外國做毀謗的國際民事法庭,供受害國家對虛僞的國際誣衊指控做正名反擊之用。如果做不到,至少應該有反假新聞的審查組織,在第一時間標識一面之詞,公平裁定某條消息欠缺實證;並且對帶頭散佈謠言的賬戶(亦即媒體以及幕後的董事、總經理和總編輯)做記點統計,一旦成爲纍犯,就賦予“造謠慣犯”的標簽。這都是Facebook和Twitter應美國建制派要求已經日常進行的工作,沒有理由聯合國不能照辦。

【後註一】多年來我在留言欄反復提起《GrayZone》,到本篇博文,更明確在正文内指出其對中方的參考和佐證價值。雖然《觀網》主頁編輯在當前審查標準下,選擇不轉載最近的博文,昨天我很高興看到他們對Max Blumenthal做了專訪,參見《专访马克斯·布鲁门特尔》

【後註二】雖然我在留言欄,已經把民主黨對下一波追訴新冠起源責任宣傳攻勢的籌劃醖釀反復解釋過了,但今天(2021年六月25日)看到《NY Times》也發了長篇大論,如此一來下至《Vanity Fair》、上至《The Economist》、左派的《NY Times》和 《CNN》、右派的《WSJ》和《Bloomberg》、中間派的《Reuters》全部到齊,應該是只等聯邦政府的“調查報告”一出臺,就會正式發動全面的國際抹黑攻擊。上周《Lancet》一個為中方説話的專家被迫從WHO離職,這是非常不好的徵兆,似乎是外交部無視我的警告和建議,沒有主動占據科學高地,整合專業良心力量;希望事情不會有我擔心的那麽糟糕。

【後註三】我以前曾經專門撰文介紹過Sabine Hessenfelder(參見前文《高能物理界的新動態》);不過她並不是當前英語世界中最佳的科普作者,那個頭銜應該屬於Ethan Siegel。他作爲《Forbes Science》的專欄作家,其科普文章是我所知最博學、最深刻、最詳細、最準確的(他自己的專業本行除外;這是因爲他還在做研究,所以關心的必然是仍然處於Speculative階段的議題,也必然須要在許多可能理論中挑選自己喜歡而且方便發論文的路綫;很不幸的,這是所有尖端科研人員的通病,包括Hessenfelder在内,基本無法避免)。這裏(參見《Ask Ethan: How Can You Be So Sure That Covid-19 Didn’t Happen From A Lab Leak?》)是他在六月11日發表的對新冠起源的解説,非常精確、有效、全面地駁斥了英美當前的所有陰謀論,這正是我反復强調的國際良心專業人士的作用。雖然他的論述層次太高,不適合外交部直接拿來引用,但是動員中國科研界與歐洲專業人員交流討論的時候,這篇文章是完美的準備稿

【後註四】2021年七月7日,24名生醫專家在《Lancet》為武漢實驗室發聲。結合過去幾天一系列相關報導,似乎外交單位終於同意我向來的建議,亦即藉助國際良心科學人的力量,把爭議轉化為科學與政治的鬥爭。雖然有點晚,但希望還來得及打破Biden上臺以來醖釀已久的這一波宣傳抹黑攻勢。

【後註五】2021年七月8日,《BBC》登出一篇介紹美國華裔與當地右翼民粹合流的文章(參見《Going undercover to infiltrate Chinese-American far-right networks》),雖然口氣很委婉,内容也沒有什麽出人意料之處(基督教原教旨主義信徒,Proud Boy贊助者,參與衝擊國會,迷信QAnon;《大紀元》和其他抹黑中國的謠言製造機則當然一字不提),但英美宣傳管道願意談一個敏感的題目,本身就反映出幕後操控者的特定政治需求。這裏我認爲英美建制派開始有所警覺,爲了提防這些豬隊友一味胡搞捅出難以遮掩的醜聞,準備事先劃清界綫。

【後註六】去年(2020年)夏天,美國曾鬧出一波“神秘中國種子”事件:有幾百個消費者對媒體宣稱曾經莫名其妙地收到來自中國的植物種子,引發了全國性恐慌,各種陰謀論層出不窮,聯邦和州級的農業和衛生組織紛紛介入,深怕這些種子是變種雜草或夾帶病毒,但都查無實據。當時我除了懷疑那些人無中生有、杞人憂天之外,也考慮了另一項可能,亦即美國電子商務界十分流行的一個騙術,叫做“Paypal payment & non-delivery scam”:騙子利用美國郵局提供追蹤服務並不詳列派遞的街道地址、只確認送到某個鎮上(以“保護隱私”)的特點,故意把便宜的垃圾貨品發送到同一個鎮上隨機選擇的錯誤地址去,如此一來支付系統如Paypal誤以爲貨已送到,就會駁回買家要求退款的申訴。那些神秘種子的包裹,往往有海關標簽說内含物是首飾,似乎與這個可能性相吻合;但是這個騙術的收件人姓名,必須對應原買家,而不是假地址的住戶,這和我看到的報導有抵觸,所以當時我只能在心中標識“存疑”,遠遠不足以公開討論。

猜測歸猜測,這類疑問最終還是要靠跑腿追根究底、徹查事實,才能真正水落石出。經過一年的沉澱,終於有美國記者願意花時間發掘真相,他的研究結果發表在《The Atlantic》上(參見《THE TRUTH BEHIND THE AMAZON MYSTERY SEEDS》),原來果然是庸人自擾,每一個被仔細檢驗的案例,都是美國買家自己在2020年初網購種子,沒注意到賣家來自海外,後來因爲新冠疫情影響中國商業運作和國際郵務送遞,這些包裹延遲了近半年才送到,買家已經忘記自己曾經訂購這些廉價物品。再加上植物種子依法不能簡單入關,於是這些中國商家故意假稱是其他商品,進一步引發誤解,然後Fake news利用仇中、恐中心態炒作起來,才成爲又一樁可以抹黑中國的故事。等到一年後真相被澄清,早已不可能扭轉大衆的印象,又一次印證了我多年來在本部落格反復解釋(例如《大衆媒體的内建矛盾》)的道理:也就是“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如果我們不想被陰謀論帶歪,就務必堅持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原則,正是出於這個考慮,我始終特別强調Occams Razor和Russells Teapot的重要性。

【後註七】2021年八月29日,“世界对白”送來私信 :“ 有两位读者都拿这篇文章来讨教,搜:‘从冠状病毒专利的角度看新冠病毒溯源:大卫·马丁在德国新冠调查委员会上的证词’(參見《硬核助攻外交部!从美国冠状病毒专利,深挖新冠病毒真正来源!》,初始來源是:新青年说1921 微信号)。”以下是我的評論:

唉,那篇討論是David Martin基於自己接觸過的一點事實(亦即專利申請),然後出於個人對陰謀論的信仰、對背後科學的無知、以及有心忽悠的動機,在邏輯上做出一連串跳躍、發明和誤解,所得到的歪論。

首先,如果他稍有點生醫常識,就會知道在2012年CRISPR被發明之前,基因修改是一件十分困難而且不精確的工作,根本不可能對病毒做出他所討論那個級別的人工演化(在那之前,只有像731部隊做大規模人體實驗才有一點可能得到所求的病毒演化,但那顯然和Martin所談的是兩回事)。其次,美國企業和個人一遇到新的機會,就機關槍打鳥,把所有合理和不合理的技術和“模式”通通注冊申請專利,是上世紀就開始的事;他自稱行内專家,卻故意不提,顯然是有意忽悠聽衆。連CDC去搶注病毒基因的專利,也是衆人皆知的事,不過原因不是CDC自己想要拿病毒幹什麽,剛好相反,是因爲90年代就有Patent Troll搶先登記,事後再對真正的研究人員強收過路費,所以CDC爲了保護學術界免費研究的自由,才會被迫出面下場搶標。

美國專利系統在70、80年代,被一個搶注條碼專利的人徹底破壞,早已喪失原本的精神。到了1999年,又出現了另一個被資本收買而做出的詭異判例(亦即Amazon的“1 click patent”,開啓了“Business Process”也可以申請專利的先河)所以才會有他討論的2000年代那批搶注專利的風潮。當時連我工作的幾家銀行都不斷要求把日常業務流程整理出來申請專利,就更別提生醫界了。你就算要申請拿黑洞來發電,也絕對過得了美國專利局的審查;但這裏的邏輯斷點,在於有那個專利,完全不代表有相對的技術和能力去做到,甚至連去嘗試的意願都往往不存在,純粹就像中國流行搶注商標一樣,占地攔路搶錢罷了。大陸的陰謀論信徒,對台灣那個“高端”疫苗利用文字聯想來誤導消費者(它至少沒有字面上的謊言,也不難查明),譏嘲交加,但對這種符合自己偏見的同類騙術,卻極樂於相信傳播,這已經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而是百步笑五十步了。

更進一步去深究,M.CAM的董事長David Martin,其實是個典型的Crackpot(他的正業是賣書和給演講,亦即Self-help Guru,自稱是“Fully Human”,參見他的Youtube Channel),M.CAM則是典型的一人公司(雖然可能有雇用專門對一人公司提供非專業助理服務的第三者接綫生),網絡流傳的訪問視頻,也絕對不是來自什麽“德國新冠調查委員會”。那個做翻譯的“新青年说1921微信号”,如果只是不懂專業細節還情有可原,這麽簡單明顯的事也去編造出來,顯然是有意要為大陸現在流行的陰謀論火上加油,順便賺取點擊流量。問題在於,你搞這些反智的陰謀論,只有國内的傻B爲了求爽而樂於相信、討論和傳播,在有實際意義的國際論壇上,反而是拿槍打自己的脚。你以爲歐美的知識分子不會去查M.CAM和David Martin是怎麽回事?(參見《New ‘Plandemic’ Video Peddles Misinformation, Conspiracies》)“德國新冠調查委員會”更加容易揭穿,因爲它根本就不存在。

這個“以毒攻毒”的反智宣傳策略,不但是在訓練外宣的目標聽衆,只要看到來自中國外交部的發言,就直接當作謊言(事實上這個案例也的確是謊言)扔進垃圾桶,而且自然會吸引全世界最愚蠢瘋狂的人作爲盟友,正直懂事的人則成爲敵人。我一再説過,國際宣傳事關國家利益,不能因爲搞假新聞是不道德的事而不加考慮,《RT》就是正面的例子。但俄國在MH17一事上徹底理虧,把水攪渾毫無負面代價;中方在新冠起源上沒有類比性。此外你必須量力而爲,否則弄巧成拙,就有很强的反作用,尤其絕對、絕對不能由外交部官方直接下場去搞。中方光是在這個外宣策略選擇上,就明顯展示出所有承辦的相關人員(不含趙立堅和其他發言人,因爲他們只是拿稿照本宣科,決策不是他們的責任)不入流和不適任的程度,下起想出餿主意的智庫和推薦騷操作的幕僚,上至批准自殺行爲的副部級官員,都應該被要求寫檢討書才對。

【後註八,2022/05/02】我建議中國搜集美國官方謊言、編訂合集,已經有許多年了,至今沒看到什麽動作。這裏是美國良心人所製作的簡易版(參見《Theyre still LYING about this in Ukraine and The White House | Redacted Live with Clayton Morris》,和我所設想圖書館級別的資料庫相差甚遠,但已經比中方强多了。

【後註九,2022/05/03】昨天推薦的視頻被“自願”下架了。大家除了繼續關心《Redacted》的頻道之外,這裏我再提供一個冰島博客的鏈接(參見《The Vineyard of the Saker》,讓對最近這一波國際良心人串聯起來說實話讀上癮的人可以去消磨更多的時間。

過去幾年我反復推崇《RT》在反擊昂撒洗腦上的作用,並用來和中國的外宣組織做對照。歐盟在二月被昂撒宣傳徹底綁架之後,有無腦網民自動以爲那代表著《RT》的失敗,然而歐美内部的覺醒人士,原本就必然是極少數(別忘了那句老話:普羅大衆是愚蠢、極易欺騙的),頂多只算是俄方的盟友,而不是主要目標對象。這次俄烏衝突,逐漸演化為全球受害者對西方霸權的自發反抗,其實正是過去十多年來《RT》在國際輿論上提供了照妖鏡的最終成果。換句話説,真正的戰綫遠遠不只是烏克蘭境内的軍事鬥爭,更重要的是宣傳和金融上的生死搏鬥,所以俄方在後兩者獲得明顯優勢,《RT》總編Simonyan是和中央銀行行長Nabiulina同一級別的大功臣。

【後註十,2022/05/16】《Gray Zone》剛剛爆料(參見《Operation Surprise: leaked emails expose secret intelligence coup to install Boris Johnson》,有吹哨人泄露内部電郵,證實2019年Theresa May被逼宮下臺,幕後推手不只動員了大衆媒體,還將原本負責對外宣傳顛覆的國家情報機器轉而向内,由MI6和NGO的高管主導,扶持Boris Johnson上臺,以完成硬脫歐任務。這是真正多行不義、惡貫滿盈,以致走火入魔、反噬自身的案例。

【後註十一,2022/07/09】《Gallup Poll》剛剛發表了2022年度美國人對社會公共組織的信任度調查(參見《Confidence in Institutions》。媒體主要專注在對總統的信任從去年的38%降至23%,以及對國會從12%降至7%;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其實是,對報紙從21%降到16%,和對電視新聞從16%降到11%,相對的,有24%的美國人相信太陽繞著地球轉,而烏克蘭戰事的真相還遠遠沒有出盡呢!

【後註十二,2022/07/25】今天的《Moon of Alabama》有一篇文章(參見《Another Crazy Plot By A Ukrainian Secret Service Just Blew Up - Flimsy Excuses Follow》,詳細地解釋了昨天開始傳出、俄烏之間的一場間諜戰和口水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去研讀,這裏不多贅述。不過我想特別指出烏方的重要諜報運作,居然有《Bellingcat》的深度參與;而《Bellingcat》當然是昂撒體系中的重要Fact-check“事實核查”機構,被所有主流英文媒體廣汎引用。然而真正關心國際事務的人都知道,它和《白頭盔》一樣,同是MI6下面的直屬機關;只不過台灣、香港和甚至大陸媒體,自動轉載他們的謊言不知多少次了。

【後註十三,2022/07/27】昨天《Science》刊出一篇新論文(參見《The Huanan Seafood Wholesale Market in Wuhan was the early epicenter of the COVID-19 pandemic》,確認華南海鮮市場是新冠的起源地。我希望這樣重磅的研究結果,能終於終結過去兩年多來,一連串試圖將科學議題政治化的愚昧心態。

【後註十四,2022/07/28】對昂撒體系的法治人權和新聞自由還有一絲迷信的人,請參考昨天英國政府制裁(含不經法律程序,直接扣押財產;參見《A British YouTuber has been sanctioned by the UK government for spreading pro-Russian conspiracies》)英籍自媒體記者Graham Phillips(參見《Graham Phillips》)的消息。他的罪行是人在東烏,實地報導事實真相。

【後註十五,2022/08/02】延續上面【後註十四】的討論,這裏是幾天前另一位英國公民被本國警察正式逮捕、扣上手銬的視頻報導(參見《Its no jokes!》;請注意報導中所解釋的,這類案件是當前英國執法的日常!),這名邪惡罪犯的無恥罪行是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了譏嘲變性人的笑話。然而來自古老落後文化的人可能難以理解昂撒民族無限優越的體系和制度,我想提醒大家在那些先進國家旅行居住期間,務必留意言行,不論覺得白左思潮如何奇怪都不要評論,以避免觸犯當地高深莫測而且虛擬不成文的法條。

【後註十六,2022/08/08】昂撒宣傳體系的慣用伎倆之一,是所謂的“Mirroring”或者“Projecting”,亦即中文的“做賊喊捉賊”。有超過半數的對外抹黑指控,實際上是英美自己肆無忌憚所爲的罪行。例如中國所有的新武器,都被描述成偷竊來的設計,然而中俄都已實戰部署高超音速武器,美軍卻還在進行基本設計試驗;三天前消息傳出(參見Tass報導:《Academic research institute director Alexander Shiplyuk arrested on high treason charges》),俄方負責高超音速武器的一名研究主管,剛剛因叛國罪被逮捕,這人出賣軍事機密的對象,應該是很明顯的。

【後註十七,2022/08/20】我引用過幾次的前CIA官員Larry Johnson,其實是血統純正的原版美國人,有好幾個直系先祖父母參與獨立戰爭。他本人在退休之後,曾經是主流媒體的常客,在民主黨系電視網如CNN、NBC、ABC、CBS、BBC等等的新聞訪談節目中都多次出現,甚至還當了一年NBC的正式雇員。然而20年後,他的博客卻成爲深刻批評昂撒宣傳體系的實話者聯盟之一員,這當然是出自親身經歷的迫近觀察和尊重事實的良心作用。這裏(參見:《MY LAST DANCE WITH BRIAN STELTER》)他給出一個簡單的實例:他在美國上所有的新聞節目,都必須先通過“Pre-interview”,將談話内容預先提報審查,唯一可以言所欲言的例外,卻是昂撒媒體抹黑為Putin代言人的《RT》。

【後註十八,2022/09/30】英國MI6/美國國務院轄下的假新聞體系有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亦即所謂的民間專家和智庫。實際上個別“專家”還有可能是Useful Idiot,智庫和NGO卻是需要穩定財源的,所以基本都是昂撒情報單位有意建立的幌子組織,或者是在專業機構裏安插一個分部。這裏(參見:《The Tech Site That Took On China’s Surveillance State》)建制派媒體《The Atlantic》吹噓一個設在賓州的假新聞製造厰,叫做《IPVM》,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看。

【後註十九,2022/10/04】剛剛在《觀察者網/風聞》看到這篇轉載的花邊新聞(參見:《英国气候活动家一边被警方抬着,一边接受采访...》),注意到沒有任何讀者理解其幕後的宣傳洗腦運作,所以在此解釋一下:英國在10月1日爆發全國性的一連串抗議,如果你真正去研究組織、計劃、推動的過程,會發現其核心訴求是抗議權貴操弄政府、剝削百姓,然而這是主流媒體絕對不能報導的事,但游行就在自家城鎮裏發生,也不能不聞不問,所以解決方案就是假裝示威者主要來自“極端”訴求,尤其是氣候活動;其實那批人在這一波抗議中佔極少數,但如果不去發掘真相、簡單轉載英美主流媒體,那麽看到的就全是他們出鏡。博客多年來一直强調白左議題是財閥有意製造出來,轉移社會注意力用的;這裏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後註二十,2022/12/09】我從博客一開始,就堅持不用英文發稿以自保,可能有些人會以爲我在杞人憂天。這裏有一名德國“中國通”Thorsten Pattberg所揭露的内幕(參見《The Coming Purge of the China-Hands》),解釋他出道立刻遭到嚴格的審查和迫害,很快理解所謂的“China Studies”不是要研究中國,而是研究如何打垮中國。不乖乖合作、試圖抗議“Coercion”和“Blackmail”的同僚,都被“Decomposed”“肢解”!!其他的,即使願意復述新疆假新聞以求職業活命,仍然會活在嚴密的持續監視之下,稍有不慎,生涯當即不保。如果讀者對德國媒體知識界怎麽淪落到成爲美國剝削吸血自己國家民族的幫凶有所疑惑,應該可以從這篇文章裏得到答案;要是想得到更多細節,作者還著作有《Shove Your Democracy Up Your Ass》一書, 詳細解釋昂撒“民主”是如何被强行插入德國的屁股,亡國遺民的悲憤溢於言表。以往我反復解釋過,中國的崛起是全世界被壓迫人民的新希望;這其實包括了德國人,只是他們絕大部分沒有這位學者的自覺罷了,參見他的另一本書《The Xin-Civilization》

【後註二十一,2022/12/15】我自2016年大對撞機論戰之後,開始有心地矯治大陸輿論、端正公衆認知。不過那並不一定需要自己寫新博文,如果有國外作者的現成文章,尤其是出版過全書的,一個簡單的介紹反而可以引發更廣汎、更迅速的影響。這裏最成功的案例是2019年初的《美國陷阱》,一舉扭轉了14億人對美式長臂管轄的瞭解,而且有助於解決當時的一場國際危機。

雖然我以往就知道Thorsten Pattberg這個人,但到上周才注意到他出版的書,立刻想到這不但是中方研究中歐關係學界所急需的内幕訊息,而且遠遠更為重要的,他也是外宣反擊新疆假敘事的最佳入手點,所以當即私下設法安排國内媒體翻譯轉載那篇文章,用意是要引發大衆關注,從而鼓勵媒體公司進一步引入出版全書,然後外交人員自然有了極佳的武器可以在國際意見戰場上做反擊(請注意,正如正文和留言欄反復强調,反駁假新聞最有效的方法,是針對造假來源做批判,而不是軟弱無力的空口否認),而Pattberg也能在毫無中國官方參與的前提下,得到他應得的經濟囘饋。希望讀者一起努力,幫助推廣消息。

【後註二十二,2022/12/16】昨天上《【觀點│龍行天下】大陸解封會如何影響全球經濟?》,順便為Pattberg廣告了一下,然後收到回饋,說Amazon把網頁書名改了;這應該是因爲“Ass”一字在英文中算是髒話的緣故,不過上面我給的鏈接仍然有效。這裏順便提醒大家,我自己並沒有讀完全書,只看了被引用的片段(亦即《The Coming Purge of the China-Hands》那一章節),而且我在節目有口誤,他的討論分佈在【後註二十】所提的兩本書裏,而不單是一本,所以請以【後註二十】和【後註二十一】的敘事爲準。如果有讀者願意當先鋒去探索可能有趣的内涵,那很好,不過我不能100%保證品質;如果讀者時間精力有限,可以先看看我給的那段章節,或等《觀察者網》刊出它的中文翻譯版,再決定後續是否深入閲讀整本書籍。Pattberg絕對是看出昂撒體系虛僞本質的人,但敢於離經叛道,難免文字裏帶著一股瘋勁,閲讀時必須隨時準備排除太極端的説法,去蕪存菁之後應該還是對大局有幫助的。

【後註二十三,2023/01/03】我推薦的Pattberg文章,後來被《觀網》翻譯轉載,然後他們又進一步做了新的專訪(參見《裴德思:西方的中国研究有多虚伪?学习中国竟然不让去中国大陆》)。這當然是好事,但兩篇中文版都做了刪節,如果讀者好奇英文原版有什麽額外的特別激進内容,可以看看這裏

【後註二十四,2023/02/07】以下是張十分傳神的圖片,我猜是AI根據“Uncle Sam,Aging Big Bad Wolf”提示而產生的,那麽這爲AI作圖的正確運用做了很好的示範。

【後註二十五,2023/02/14】有讀者問我對Ohio Chemical Disaster的看法。其實這類污染災害,在美國是家常便飯(當然這個事故的確很嚴重),真正值得評論的是媒體封鎖和洗白,例如一開始所有主流媒體都極爲低調,與此同時,當地警方逮捕了試圖深入采訪的記者(參見《NewsNation reporter released from jail after arrest》),隨後《Newsweek》趕緊發表了一篇完全沒有Fact的“Fact Check”(參見《Fact Check: Was Journalist Arrested in Ohio for Covering Train Derailment?》),唯一的論點是記錄逮捕過程的視頻證據不完整(參見《Bodycam Footage of Reporters Arrest Contradicts Initial Reports》),所以必然是欺騙(“Misleading”)。

不過民粹派自茶黨至今,也有十幾年的歷史,纍積了不少自己的小媒體和自媒體資源,所以Deep State無法完全壓制消息傳播。現在共和黨系的《Fox News》也開始加入批評的行列(參見《Tucker: This is a disaster》),不過箭頭指向Buttigieg,Biden反而是次要目標,這顯然是爲了預先準備下次大選的黨爭邏輯,參見前文《美國大選中的危險人物》以及這個視頻討論《【觀點│龍行天下】俄烏戰爭會擴大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62032391

 回應文章 頁/共 1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00:10

回 6 楼, 外宣人少不是什么大问题, 关键是有没有下决心, 只要肯投钱招人, 做出来一点不难, 现在传统媒体都在缺钱裁员, 问题主要还是过去没有真正下定决心在舆论战方面投入, 不少高层几年前还在吹中美夫妻论, 避免刺激美国方面, 中方甚至也没想到新冠之后, 美国舆论战会主动放弃中国战场, 把重点转移到欧洲. 至于党委什么的, 媒体都是编辑负责制, 和党委没什么关系, 怎么挑选合格的编辑可以是董事会的意思, 况且对外宣传不需要控制太细, 所谓小骂大帮忙, 董事会在中方手里即可. 

培养组织人还需要一点时间, 目前只能暂时动员一些退休的外交人员顶上, 只是说辞方面要精心准备. 民主党方面应该是尝试了不少故事, 新疆是经过测试认为对欧洲效果最好的. 我的建议是使用"美国石油公司阴谋打击新疆新能源"的故事来针对普通欧洲民众, 当然也欢迎准备一些其他故事, 例如"美国打击法国 Total"也是很好的故事, 多搞几个, 集中火力在最优的故事上反复宣传.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4-27 02:54 回覆:
反擊固然是長期戰略上的最佳途徑,但還是先在新疆這個話題種下懷疑的種子,才是避免中德關係惡化的當務之急。編輯出一些短視頻,簡單呈現指控者的小辮子,例如那個維族女子前後説法自相矛盾,德籍人權鬥士發推指控Nike鞋箱裏出現維族奴隸勞工的求救信、結果那雙鞋是越南生產的,等等,然後結合伊拉克“WMD”和“非人道屠殺”的歷史視頻,應該對歐洲觀衆會有效果。我說應該有NGO(“Asians Against Warmongering”?)出手在側面助攻,指的就是資助這類廣告。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23:57
我認為對付西方國家的宣傳只能用王先生的辦法。另外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宣傳可能更重要,因為這是將來的市場也是原材料進口的地方。不必介入他們的內政但是在輿論上不能讓西方國家搞分化,因為中國現在也成為了一個龐然大物會讓他們有戒心。不過這些國家大多屬於被西方殖民過的地區,在那裡搞宣傳應該比較好切入。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4-27 02:32 回覆:
第三世界的精英和媒體也是英美深入滲透洗腦的被害者,宣傳戰的戰場環境和性質與歐盟是同樣的,所以反擊策略也是一樣的。

Fanbo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23:47

不知道王先生是否听说过daniel dumbrill。他是一个圭亚那裔加拿大人,从香港暴乱开始,制作了很多诚实地发掘中国真相的英文视频上传Youtube,意图反驳主流媒体的偏见,拆穿谎言。我想如果英文读者有人想要看到关于中国真实一面的视频,还是能看得到的。

前几周外交部直接播放了他对于新疆问题的见解。虽然他说的都是事实,当然也就支持了中方的看法,但是我感觉实际上是在损害他的Credibility,未来有可能被打上五毛的标签。当然,China Youtuber远不只有他一个人,王先生认为主政者对于这些人应该抱有什么态度?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4-27 03:03 回覆:
西方宣傳系統原本就是放任各種謊言傻話充斥,自然淹沒少數説實話的聲音,這樣主流媒體才能以“仲裁”的身份來獲得控制群衆的權力。中方必須依托“權威機構”做正面對抗,同時由NGO之類花錢買廣告來做側面支援;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路綫,能不能做得到是另一個問題了。

GUI-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国外宣拉跨的问题在于人手不够
2021/04/26 23:31
首先纠正3楼的一些错误。CGTN是有多语种频道的,Youtube上CGTN的频道里有个频道栏,里边全是其他语种的CGTN频道。另外,CGTN有社评节目,只是数量不多。


再讨论4楼中国组建NGO的观点。NGO至少明面上要和中国政府切开关系,这就意味着党委没有NGO的人事任免权,中央能控制的官僚体系、事业单位、国企里尚且一堆反贼,如何保证中国政府养大的NGO不会变质跳反?其次,中国到底要不要干预其他国家,就像沈逸说的,这是要彻底想清楚的战略问题。中国得提供美国给不了的好东西,不输出美国喜欢输出的坏东西,才能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重建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从地缘的角度说,中国邻国众多,如果邻国发现中国会干预其他国家内政,自然免不了担心自己政权的安危,美国随便挑唆几个国家就会让中国陷入多头应付的窘境。文章里利用联合国平台作为发力点是正确的方法,虽然联合国建立的本质是给弱小国家一个发牢骚的地方,但它就是占据了道义制高点,作用和汉献帝差不多。


中国外宣的问题在于合格的人员不够。郭正亮作为脑袋比较清楚、愿意说真话(不能扯到民进党话题)、又和大陆颇有交往的民进党人士,曾在网络节目里评论过这个问题,他了解的情况是中国真正懂西方人思维,说的话西方人能听进去的人非常少(这些人还不一定在外宣体系工作),绝大部分涉外人士缺乏和西方人直接辩论的锻炼,目前中国会找一些外国网红(比如郭杰瑞、火锅大王)做宣传,但因为不成体系,所以效果并不好。中国确实应该招募一些认同中国的外国人做外宣。


PS:

其实李子柒能那么受外国人喜欢,我个人认为某种程度上是她的节目迎合了外国人对中国的想象(东方主义),中国就应该是一个田园风光的农业国。当然李子柒能把节目做大是好事一件,多少能吸引一些外国粉丝爱屋及乌喜欢上中国。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4-27 03:16 回覆:
很難想象一個14億人的超大型工業國,連個位數的愛國私有企業都找不出來。如果真是如此,那麽中國不配崛起,被美國欺負打壓也是活該。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19:20
首先,中央一定要下定决心放弃过去不干预的做法,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安排白手套和我方的NGO渗透欧洲, 其实严格说来,这并没有违反不干预的政策,因为发声的都是民间组织,政府并没有干预欧洲内部的事务,哈哈哈
其次,我想指出RT和我们还是有区别的,他们倾向于加入保守的一方,直接攻击政治正确的价值观,俄罗斯人好歹也算是白人,以前也当过欧洲宪兵,所以他们打保守牌,实际上是将来有利可图的。东欧国家加入欧盟之后,许多年轻人都去经济发达的地区,例如德国工作,留在本地的大多数是价值观保守收入一般的人,所以保守牌对于这些地区的人和欧洲内部对白左价值观不满的人很有效果。缺点是他们没有办法说服那些白左和那些没有加入欧盟还在做梦的人。
所以RT既然在正面战场抗日,我方就要在敌后战场抗日,要打环保科技牌,而不是保守牌,要大力鼓吹环保新疆的概念。据我的观察欧洲人对中国的电动车发展和太阳能都有极大的赞赏,甚至很不满欧洲的政治家跟随美国为难中国的环保产业。所以我们就要用一个简单粗暴的故事,就说美国石油公司痛恨新疆太阳能新能源。当然,我们也要继续揭露生化武器白头盔的虚假,不过这个主要是针对欧洲的上层人士。对于普通人而言,他们是否关心复杂的国际机构问题存疑。美国石油公司打压新能源,诬蔑中国新疆的人权这个故事,是个简单粗暴的俗气故事,甚至带有一点点阴谋论,但是在大众传媒的今天,我们应当挑选最利于传播的故事,而不是最正确的故事。美国的民主党在选择一题的时候,也是反复做了很多实验挑选了一个效果最好的议题,对我们的一天也不能太单一,要多准备几个多测试。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4-27 02:43 回覆:
是的。我的短短幾篇文章,不可能把所有的細節都提一遍,但是原則既然建立,實例也給了好幾個,執行單位應該有聰明人能夠舉一反三。像是上周王毅的“可口可樂”說,以及駐澳大使的“奶牛”說,雖然不完全是正文中例證的意思,但也可能是受“不須要與核心議題有邏輯嚴謹的因果關係(Causation),但必須是受衆無可否認,而又有明顯連帶類比關係(Correlation)的事件”這類句子的啓發。

Alfrenu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14:26
我个人十分怀疑外交部的工作人员包括驻外使馆人员是否真实明白自己的职能究竟是什么,每一次对外界恶意中伤的长篇驳斥,感觉更像是做内宣,对国民展示中方有理有利有节的姿态,换言之只不过是另外一种官僚主义或形式主义,恐怕也不仅仅只是斗争策略失误的问题;就外宣而言,虽然我并不赞同像RT有时候睁眼说瞎话的策略,不惮于公然编造假新闻,用“魔法”来打败“魔法”,但cgtn简直就是cctv的外文版(实际上也确实是cctv的人马组建的),甚至连cctv还不如;就外文素材的搜集以及反驳论据上的组织以及呈现而言,cgtn连观察者网的自建视频栏目都不如,白白占据宣发渠道,cgtn大部分内容都只是采访或转发国内的资讯,没有能力自己发表社论或制作评论类或政治脱口秀类的节目。

例如,美国运输部长Buttigieg前段时间称,他很不满意中国拥有比美国更好的基础设施,因为美国一直以来在各个方面都是领先的。这个新闻在国内有热度,但似乎没有人对内以及对外点出这句话本身的谬误性和危害性,而是曲解为拍中国的马屁:第一,美国并不是各个方面都是领先的,更不是一直领先的,美国在许多领域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都是落后的甚至是反动的,美国政客应停止以这种荒唐无理的方式持续对美国民众进行的洗脑,承认以及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陷;第二,不仅是美国,世界上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民众都应当享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这在一定意义上应当被囊括在人权的范畴之中,美国人是人,中方自然也支持和希望美国人民能享有廉价优质的基础设施,但这并不因为是美国人,才应当享有这一点。

Cgtn如果要学习rt的话,我不确定是否能够争取到欧洲民众对中国的理解,但起码应该做到语种频道的细分,直达外国观众,而不是等着外媒的“选择性”转发;至少要做到对驻在国所发生的事件具有阐释和评价的能力。中国国内有一大批来自外国的留学生,也有许多生活在中国,认同中国的政治体制,热爱中国文化的外籍人士,这些人完全可以经过一定的培训招为己用,而不是让这些人在国内视频平台上恰烂钱(说好听的话讨好中国人);中国的入籍以及绿卡政策是十分严格的,基本上不允许留学生在华工作,不允许在华外国人配偶工作,留学生毕业之后如果不能找到中国人结婚的话,极有可能是要被迫回国的,但由于中国资本和海外利益的孱弱,又不能够在海外为这些毕业生提供优质或排他(例如会中文者优先)的就业机会(主要是人文社科类的学生),我实在想不通有这样的资源为什么不考虑加以利用。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4-27 01:52 回覆:
正因爲中國決策體系(不是指若干個人,而是整體共識)到了2019年底,才明白美國的真實用心,到了2020年底才決心正面反擊英美的宣傳抹黑,那麽執行單位自然還來不及針對新局面、新任務而優化,所有人員的既有寫作風格也必然還是以往為内部消費、官僚審查所形成的習慣。但他們之中應該有不少聰明人,尤其是年輕或在海外見過西方式宣傳的,看到合理的建議,有可能會有助益。
我一個山野閑人,不可能手把手地帶他們,寫幾篇文章已經算是盡力了。如果讀者中有體制内的人,那麽進一步傳播相關知識和技巧,是你們的責任。
頁/共 1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