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度驢度馬趙州橋
2020/05/14 12:36:26瀏覽127|回應0|推薦0

6-3將相本無種--四弘誓願

(原文)善知識!既懺悔已,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各須用心正聽: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麼道,且不是惠能度。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

(譯文) 善知識!現在已經懺悔清淨,再與大家一起發四弘誓願,大家都應用心諦聽:自心的眾生無邊,我誓願度盡;自心的煩惱無邊,我誓願斷盡;自性裡的法門無量,我誓願修學;自性的佛道無上,我誓願成就。善知識!大家不是說「眾生無邊誓願度」嗎?這麼說,是各位自性自度,而不是我來度你們了。善知識!心中眾生,就是所謂的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種種不善的心,都是心中的眾生,大家應該自性自度,這才叫作真度。

(說明)南宗頓禪強調見性成佛,因此透無相、無念與無住的原則,以及自性自度的決心,徹底翻轉眾生執著的習性為清淨無為的法性,參禪就是見證法身的方法,「因」地不能離開法身,才能獲得清淨「果」,而「自心」乃是一切的根本因,心內的眾生與煩惱都是從自心生起,所以透過正知見,度化愚痴邪見,轉化貪嗔痴的習性,才是真正的度,而不是捨本逐末的往外追尋

如果不往自性探究,最終就像梁武帝一樣,執著所做的一切有為作功,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功德;所以六祖勸化來者,不但要「真度」,還要「真學」,更要有真願力,因為如果稍有鬆懈,凡夫就會被執著的習氣主宰,所以把心放在誓願上,才是出塵的不二法門,古來的大德都是這樣精進。例如趙州禪師,年逾八十仍然接掌觀音禪院,他的行誼就是一個珍貴的典範。

有一次一個久仰禪師的僧人問趙州禪師:「久嚮趙州石橋,到來只見掠彴(小石橋)。」師曰:「汝只見掠彴,且不見石橋。」曰:「如何是石橋?」師曰:「度驢度馬。」僧云:「如何是掠彴?」師曰:「個個度人。」趙州禪師以極為輕鬆的對話,回應來者什麼是巍巍趙州橋?什麼是不起眼的小石橋?如果目光短淺、心胸狹隘,侷限在一己領域就是小石橋;如果氣量宏大,能夠成為驢馬通行的大道,寬闊的胸襟就是趙州橋,所以自心的發心決定方向與成敗,所以六祖說的「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讓眾生知道以佛陀的清淨願為己願,自然圓滿清淨的果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3513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