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如時雨,普潤大地
2021/06/06 12:26:20瀏覽210|回應0|推薦0

(10-11)法如時雨,普潤大地

(原文)我今說法,猶如時雨,普潤大地。汝等佛性,譬諸種子,遇茲霑洽,悉皆發生。承吾旨者,決獲菩提;依吾行者,定證妙果。聽吾偈曰:『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師說偈已,曰:「其法無二,其心亦然。其道清淨,亦無諸相。汝等慎勿觀靜及空其心;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爾時,徒衆作禮而退。

(翻譯)我現在所說的法,譬如及時雨,普遍潤澤大地上的一切生物;你們的本有佛性譬如一切種子,遇到這及時雨的滋潤,都能發芽生長。凡是承受我的旨意的人,一定能證得菩提,依照我所說去行持的人,決定能夠獲證妙果。聽我說偈:「心地含藏諸種子,普獲法雨皆發萌。頓悟華情行持後,菩提妙果自然成。」

六祖說完偈語,又說:「佛法沒有二法,心也是這樣只有一種。佛道清淨,沒有甚麼可以執著。你們切勿偏著『看靜』和偏落『空心』,自心本來清淨,原本無可執取和捨棄。你們要各自努力,隨緣珍重!」當時,所有徒弟禮拜後退下。

(說明) 「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乃為六祖普傳衣缽的偈頌,表示有情都有成佛的種子,遇到佛緣就會發芽,用心修持能頓悟真理,最後決定成佛;這一首偈貫穿《壇經》的精神,六祖再次強調「無二」的關鍵,放下觀淨與空心的習性,大乘法門貴在中道而不對立,停滯觀淨落入沈寂,偏執空心淪落斷滅,但是此心本淨,沒有取捨,但也不停留在沒有取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6356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