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最後的叮嚀(六)--有道者得,無心者通
2021/06/08 13:45:22瀏覽255|回應0|推薦1

***六祖最後的叮嚀--有道者得,無心者通

(原文)大師七月八日,忽謂門人曰:「吾欲歸新州,汝等速理舟楫。」大衆哀留甚堅。師曰:「諸佛出現,猶示涅槃。有來必去,理亦常然。吾此形骸,歸必有所」。

衆曰:「師從此去,早晚可回?」

師曰:「葉落歸根,來時無口。」又問曰:「正法眼藏,傳付何人?」

師曰:「有道者得,無心者通。」又問:「後莫有難否?」師曰:「吾滅後五六年,當有一人來取吾首。聽吾記曰:『頭上養親,口裏須餐。遇滿之難,楊柳為官。』」又云:「吾去七十年,有二菩薩,從東方來,一出家,一在家。同時興化,建立吾宗,締緝伽藍,昌隆法嗣。」

(語譯)六祖在七月八日那天,忽然對門下弟子說:「我要回去新州去,你們趕快去准備船隻!」

  大家堅決哀請挽留,六祖說:「諸佛隨緣應化出世,尚且還要示現涅槃,有來必定有去,這是正常的道理。我這肉身骸骨也應該有所歸宿。」

  大眾說:「師父!您現在去了新州,甚麼時候可以再回來?」

  六祖說:「葉落歸根,生來本無法可說。」

  大家又問:「正法眼藏傳給了甚麼人?」

  六祖說:「有道的人得我法,無心的人自宗通。」

  又問:「以後有沒有事難?」

  六祖說:「我滅度後約五六年時,應當會有一個人來偷取我的頭。聽我預記:『取頭頂戴如養親,為了口腹代人行,遇到滿字的事難,州縣當官是楊柳。』」

  又說:「我滅後七十年,將有二位菩薩從東方來,一位是出家人,一位是在家人,同時興盛佛法教化,建立我的宗派,修建佛寺,昌隆法嗣。」

(說明)如果還存著「有所得之心」,那麼還是有為法,還不是究竟的道;但如果沒有所得,六祖為什麼說「吾此形骸,歸必有所」?除了是華人落葉歸根,回到新州故土之外,也象徵著「無生」才是真正歸宿,正如《金剛經》所云:「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所以開悟見性的六祖歸於何處,再明顯不過了;同樣的道理,誰能夠與法相應呢?六祖說:「有道者得,無心者通。」因為沒有來去與處所 ,但也不是斷滅,唯有道心能夠會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6363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