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媽媽
2022/02/18 17:39:00瀏覽631|回應1|推薦14

有立委要教育部透過加註讓性平意識與時俱進,將「外公、外婆」正名為祖父、祖母,也要把「外孫、外孫女」加注稱為孫子、孫女,不然娘家覺得不是自己人「太見“外”」了!民調僅6.57%民眾支持正名,網路罵翻「太閒了」搞文字獄?也有人問那民歌《外婆的澎湖灣》要怎麼唱呢?也有人認為男人有服兵役的義務?女生沒有?這才是最大的性別歧視?

羊媽覺得驚訝!用了幾千年的名詞「內、外」有分尊卑嗎?例如「外子、內人」我覺得蠻優雅的漢文,還有如果小孩子搞不懂「爸爸的孩子、叔叔的孩子、姑姑的孩子、阿姨的孩子」之間,為什麼要分「堂、表」?那麼是不是要把「堂哥、堂姊、堂弟堂妹、表姊、表哥、表妹、表弟」通通改掉?

我國是否要學西洋通稱不管叔叔、舅舅、姑父、姨丈,都叫uncle,不管祖父、祖母、外公、外婆,都叫grandparents;如果怕搞不清楚就在前面加上名字,小羊的媽覺得以中華文化來看更不尊重吧?!羊媽從來沒當面直呼婆婆、媽媽的名字,我都是喊媽媽。

政府各部門為何不管管網路上色情、詐騙、援交的廣告,以及腥羶、暴力、粗俗的新聞?這些才是當務之急吧?還有教育部今天宣布,預計今年9月起在全國各高中職落實新制,規定第一節(8時10分)前不得要求學生強行到校,全校性集會活動一週最多一次、一週有3天可以不參加早自習。未參加早自習或課後輔導,不能列入出缺席紀錄或進行處罰……體恤普遍學生睡眠不足,上課時常會有打瞌睡的情況,希望藉此能延緩上課時間。

羊媽的三個孩子現今都成年人了,可是教育他們從小到大必須晚間9點前上床睡覺,放假時可以11點前就寢,這樣的睡眠時間應該足夠,除非熬夜玩手遊、用電腦打線上遊戲、用手機上網、聊天……為何只有高中職實施?那幼兒園、國小、國中呢?若家中有年齡落差的孩子,家長如何配合不同的到校時間,教改已被詬病多年,大改小改不斷,忙翻為人師表與父母。

羊媽關心時事到此為止,來聊聊我先生的媽媽、以及我自己的媽媽,她們都是我的媽媽,可是與別人聊天說到我的媽媽,他們會問哪邊的媽媽,所以跟別人提及家事時,還是會區分婆婆、媽媽,可是在我的心中都視她們為媽媽,我曾經貼身照顧臥床的婆婆與媽媽,為她們料理三餐、把屎把尿,她們感激我像照顧嬰兒般照顧她們,我和我先生何嘗不是婆婆、媽媽辛勤帶大?我愛她們,她們也愛我。

2017年5月22日,這是我為我婆婆拍的照片真是美麗!我的婆婆和媽媽都愛賞花、種花,這是三芝李登輝故居盛開的百合,讓愛花的婆婆綻放笑顏,2016年6月20日我的親生母親不在了,可我還有一位母親可以孝順,此時我的婆婆還不需要步行輔助器。

2019年2月8日,婆婆在2018年時因為骨頭退化開過兩次刀後,覺得自己身體越來越不好,於是我和先生帶媽媽環島旅行,並回南部探親使我婆婆很開心完成心願,這是大年初四在台南白河的木棉花道,我先生與愛花的媽媽留下感動溫馨的畫面,可是我的婆婆漸漸缺少往日的笑容了。

我的婆婆時常為往事和現況而生氣或哀憐,尤其幾年前她跌倒後開刀加上退化,由我大姑全程居家照顧,我和我先生探望她時總是哭泣,我只能為她禱告,盼望我的婆婆快來信主,當疾病、疼痛以及一切負面情緒來干擾時,她能學會禱告向神訴說一切的心事,神賜平安、靠主喜樂。

1972-1982年(正確時間不詳),這是我的母親在國防部服務數十年,在勞動節時領過「模範員工獎」,她每天早出晚歸、假日也加班,只為了多賺點錢撫養七個孩子長大,不僅是單親媽媽,還要照顧娘家年幼的小舅和生病的大舅,以及標會為我的二舅娶妻辦婚宴,我的外婆生了六女三男,女生幾乎都送養了,我的母親是長女,很辛苦承擔數個家庭的經濟負擔。

1997年3月20日,我的大哥載母親和外甥女們去玩,我的母親很愛這些外孫,真心相待不分「內孫、外孫」,現在的人都生得少,重男輕女的觀念也漸漸淡了,實在不必要再特別將「外公、外婆」正名為祖父、祖母;無論是我的婆婆或媽媽,他們都曾經不分內、外,照顧自己的內孫、外孫長大,這在我國司空見慣,實在不需要特別在文字上做文章,甚至去打破諸多傳統為了與歐美同樣文化,因為潮流、流行不見得樣樣好,何況現在的執政黨推廣台語,無論「外公、外婆」或「祖父、祖母」以台語唸起來都是「阿公、阿嬤」,如此覺得堅持正名的人反而有歧視的潛意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2 13:39
地上的事,沒幾件事讓我們看了,聽了會開心,只會讓人抓狂。唯有定睛在天上,就是神的國,神的義,才會讓我們有平安,喜樂。這是神透過聖經,給我們的智慧。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22-02-23 04:20 回覆:

歌羅西書3:2「你們要思想上面的事,不要思想地上的事」,阿們🙏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22-02-23 00:23 回覆:

呵呵~您也會用「抓狂」來形容,這中文字用的很到位大笑

這篇文章算是我發發牢騷吧?應該將時間拿來禱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