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謀論是知識份子最深沈的怠惰
2013/09/26 17:14:19瀏覽363|回應0|推薦11

 

    南方朔先生有關馬英九等幾人小組滅王計畫的言論,著實引起一番爭論。我不知道南方朔先生是怎麼知道這種這麼機密的消息,難道南方朔先生也有監聽系統或是深喉嚨,否則依常理來推,這種機密計畫應該是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的,南方朔怎會知道如此細節,還能繪聲繪影的提到吳敦義被童子軍修理畫面,這真的讓我覺得南方朔是否是在現場?

    歷史上也有相同的情景:話說春秋五霸中的齊桓公因為用人不當,導致晚年餓死宮中。據說他臨死之前,有一位宮女翻牆拿水給他喝,他問宮女何以如此,宮女稱是為了報答一倖之緣,說完之後撞牆而亡,而齊桓公也隨後餓死,直到蛆都跑到宮殿外才被發現。這個故寫得很精彩,但是確有一個邏輯上的大問題,如果當事者都已經死了,那他們的對話是怎麼被記錄下來的?難不成作者有通靈之能?我想這自然是沒有,所有這些對話都是作者想當然爾而自行編纂出來的。

這種作者根據自己想像所製造出的場景和內容,在我看來就是十足的陰謀論,因為所有場景和對話,完全是由為文者來虛構,所以就可以解釋所有的事,因為為文者只是假借其事,實際上卻是抒發己見而已如果適當使用,倒不失為一種贏得共鳴的方法。但是這種作法的最大問題就在於:因為是借事抒發,所以如果根本不管事實如何,只為了可以合理解釋作者立場,然後就可以創造出任何天馬行空的劇情,這就超過了。因為反正是陰謀嘛!我想怎麼寫就怎麼寫。這也是為何連名重一時的南方朔先生都會寫出這種光怪陸離,毫無證據和邏輯的文章,大家想想看,這種親臨現場式的表述方法有可能嗎? 還是說用這種陰謀論又簡單又方便呢?無需用大腦又可以有聳動標題! 

 

當然,文以載道,有時候有些細節實在不用太過苛求,但是我是堅決反對這種陰謀論式的論證,因為陰謀論就像數學上的荒謬論證,什麼都可以根據作者的意思來證明為真。前幾年有位大陸的作家(宋鴻兵)所寫的一系列有關貨幣戰爭的書就是這種陰謀論說法的大成者,想不到台灣好的不學,壞的竟然學的這麼快,而且還是資深的評論員,看來,台灣的知識份子真是墮落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了!

南方朔先生,再見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71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