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總統四年任期的預測
2024/05/16 08:36:28瀏覽567|回應3|推薦6

在幾天後新總統就要上任了,雖然我不是一個愛國主義者,但是我是一個社群主義者,對於所居住的台灣我還是有些期望和檢討批評的!而以下情景是我的一些預測

 

景氣會反轉直下

   我一直認為當今的景氣是幻象,雖然國家統計單一在宣稱出口繼續成長,股市也一再創新高,但是大家要記住,這波景氣是在很特殊的情形下發生的,一來是因為供應鏈重整,因為供應鏈重整就會產生一些假性需求,而台灣在這波供應鏈重整上是得益的一方,所以短期上是好的,但是這種人為的供應鏈轉移,事實上就會造成多餘的產能,而這些多餘的產能終究是要到市場來消化,所以一定會造成價格的殺價效應,雖然最終會達到平衡,但是由於國家機器的介入,這種調整就會花更多的時間來消化,而景氣也會在種震盪中反轉直下,因為廠商在沒有確定感的情形下一定會減少投資。

   而另一個因素是台灣太依靠台積電了,而所謂AI的奇蹟在我看來已經到了本階段的頂點了,因為對這所謂尖端科技過分樂觀的預期,在歷史的經驗都證明根本沒有出現,自動駕駛/物聯網/智慧家電/LED照明無一不是慘痛的教訓。但是如果AI的步伐稍有耽擱,台積電顯然會受到重大影響,而台灣又押寶在台積電,難道上世紀荷蘭的故事還不夠警惕嗎?還有一個參考點,台灣股票指數一再創新高,但是常常出現跌的廠商比漲的多,這不是隱藏地雷嗎?

 

油電價大幅上漲,但是綠能比例還是達不到政策

   發展綠能沒有錯,但是獨沽一味就是天大的失誤了,尤其是在台灣這種地狹人稠的地方,以往死人和活人爭地都曾經是問題,如今政府卻押寶綠能作為基載電力,這只能增加台灣電力系統的不穩定,更重要是綠能承諾給大家更乾淨和便宜的能源,但是實務上卻急就章的毀山砍林的建置太陽能發電廠,破壞沿海魚場的離岸風力,但是即使如此,也因為台灣的地理特性,根本不可能達到政府宣稱的目標。而且當初說的便宜電力呢?卻在政府不斷補貼台電和漲電價的現實中成為笑話!

 

斷交國增加

   由於中美對抗中台灣很明顯地站在美國一方,這種政治的選擇對我來想都是一種利害的權衡,也就是你很難說哪種政策一定是對的,只能由結果來論英雄,也就是到最後得到的利益是否高過損失。

   如果大家同意我的看法,那麼老共肯定會挖走更多的邦交國,植於建交國的減少大家能不能接受那就是個人的價值判斷了!但是對於賴政府而言,我相信選擇和對岸政府抗衡應該是其唯一選擇吧!否則如何相其支持者交代呢?

 

軍費占國民生產毛額超過3%

   同樣的,既然中美對抗不斷升級,那麼無庸置疑,台灣就必須花更多錢保護自己,重點是要花多少?花的值不值得?反對選邊站的人可能會認為我們只要在言語上友善老共就可以降低敵意從而降低軍費支出,但是我認為新政府是不做如此想的,所以一定會繼續站在美方一邊,但是老美又不願自己買單,所以我們這些小弟只好AA制了。而代價就是軍費在國家總預算中一定會大增。

 

蔡英文前總統民調會大幅下降

   許多總統民調支持度是會倒吃甘蔗型,也有些是先甘後苦型,我認為蔡總統會是後者,理由很簡單,因為目前蔡總統會有高支持度,除了機緣外(美中對抗造成台灣民意反中),重要是蔡總統在網路上行銷策非常成功,成功到我認為應該寫入行銷的教科書中,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好的行銷是要成本的,由於台灣制度的缺陷,政府可以有大量預算宣傳自己(我們繳稅讓政府花錢宣傳政府好),但是蔡總統一旦下野,這些資源也將轉到下屆總統,而根據以往的經驗和蔡賴的關係,我相信蔡總統將不再有優勢,當沒有網路宣傳優勢後,一切將會現出原形,這也是我認為蔡總統的民調會大幅下滑的原因!

 

有人會說我會甚麼只提不好的事,難道沒有好消息嗎? 當然有,但是我想我的個性是寧願做一個報警的烏鴉也不願錦上添花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80618302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5 07:54

若未選取字體大小,或可試試選選看。

草稿寫畢,點「文字大小」,最好選4,字體稍微大一點,好辨認。


畜生才會支持民進黨
2024/05/17 10:32
畜生才會支持民進黨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17 08:42
何以字體有大有小?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4-05-17 09:59 回覆:

我也不知道,每次都這樣!可能是軟體的問題!我都用同樣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