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這麼重要嗎?
2024/03/14 10:29:17瀏覽302|回應0|推薦5

    藍營此次爭大位再次失利,因此一下子許多的檢討一下湧現出來,但是其中有一個檢討項目被討論很久,許多人也不斷發言說這是國民黨的危機,但是就我而言這應該不是問題吧!而這個議題就是國民黨在年輕人中的支持率太低了!

 

首先在談這個問題之前,想先問一下,如果政黨理念和某一特定團體不合,為了爭取該團體的支持,政黨該不該改變政策呢?譬如說一個傳統右派政黨為了爭取因為國際化而失業的勞工支持,所以就放棄自由貿易的政策,你認為這是好的嗎?我不知道你怎麼想,但是我是不認同的,因為為了獲得支持就改變政黨的主要理想和政策,那這個政黨還有理由存在嗎?所以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先知道為什麼青年不喜歡藍營。

 

我的觀察是這樣的:國民黨被認為是傾中的政黨,而大部分的年輕人都不喜歡中國。所以不願投給藍營。而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如果我的觀察沒錯,那麼藍營要爭取年輕人最快而且迅速的方法就是立刻改變政策,也加入反中的大隊,這樣是最容易爭取到年輕人的支持,只是那我就想問一下,這樣藍營和綠營在兩岸政策上有甚麼區別嗎?藍營會因此爭取到年輕人的選票嗎?還是邯鄲學步呢?

 

以我的觀點來看,這是最愚蠢的辦法,因為藍營無論在怎麼學綠營反中的操作,很顯然都不是綠營的對手,因為你不是真心誠意想要反中啊!這種心不甘情不願的行為怎麼可能得到共鳴呢!反而使的原本支持你和中政策的人感到失落甚至失去支持者的選票,一來一往,這種政策轉變值得嗎?支持度會更高嗎?

 

而更重要的一點是,本來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政策去吸引不同的群體,企圖吸引所有的全體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所謂失去年輕人的選票也就失去未來是一種想當然耳的邏輯,因為這句話中對錯誤的假設就是人從年輕到老都不會改變他的政治選擇,更是現實上根本不是如此。簡單一點的說,年輕時不支持的政策,不代表年長時也不支持,反而可能因為社會歷練而轉變其想法。以我自身為例,我年輕時是比較社會者傾向的,當年私底下也偷偷看了許多左派的書籍,切。格瓦拉曾經是我年輕時的偶像,但是我在大二時修了經濟學後,我就完全揚棄的左派的邏輯,雖然我還是歷史唯物論的信徒,但是我根本不相信左派那套平等/分配的原則,如果以投票傾向來說,我顯然是從光譜的一端轉到另一端,這改變不可謂不大,但是我想許多人也都是如此,因為人總會長大,而長大總會有變化。因此失去年輕人就失去未來的選票根本是經不起實務的一種謬論。

 

所以藍營與其一直企圖爭取年輕人而改變政策,倒不如好好確認一下自己政黨政策,確認後好好的跟國人說明清楚,這樣才有可能真正找到支持的群眾,因為如果群眾是因為理念而支持你,除非理念有了不同那他就不容易改變,要知道年輕人的特色就是善變,所以如果只會了爭取支持而不考慮政策的穩定性,那根本是本末倒置的作為。

 

所以真正的重點是:一個政黨要有明確和可行的政策和理念,然後以此來爭取和你理念相同的群眾,而不是針對特定群體來制定特殊政策,更何況這個群體還是毫無組織和整體性可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8039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