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青安專案的後果
2024/05/17 09:56:46瀏覽603|回應0|推薦8

很多討論新青安計畫的優劣點,有關於新青安計畫內容,我想大家都應該有所知曉,也就是政府先提供大概一千萬台幣的資金以低利率的方式貸給購屋族,然後給5年的寬限期, 也就是五年之內只繳利息不繳本金的模式以減輕購屋族的壓力。

很多人說這是一個好好的政策,甚至很多人還提到說相對於韓國跟中國最近的房價大跌, 台灣房價反而沒有下降甚至還有一點上漲就是因為這個政策的鼓勵關係。 但是就誠如我常常說的一個政策好不好不是以當下來就會決定, 而是需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而我認為新青安計畫就是一個標準的短多長空的政策。

簡單的來說, 一般的人來說,購屋本身是一輩子的事情,也就是說一般人會以一輩子的收入情況來作為購物的最主要考量因素, 而不是以短暫的臨時收入, 就像你不會因為今天老闆發了二十萬的獎金所以你就會跑去買房子 一樣。 所以政府如果提供了你5年的寬限期事實上對於你言並沒有任何的好處啊! 因為五年到了你還是得把本金一起還,固然在五年寬念期間可以活得不錯,但是五年寬限期結束後, 你的收入足以支付本金加利息的還款嗎? 我想這絕對是一個大問題,因為五年前你沒有能力本金利息一起還, 五年之後你就會有了嗎? 我相信以台灣現今的就業市場狀況來看這應該是不太可能的事,因為五年之內你收入要大幅增加基本上只能說是運氣加例外吧! 所以五年到了之後 你如果付不起本金加利息 那怎麼辦呢 你是不是只能去拋售不動產呢? 這不是又增加了市場的不穩定性嗎?

當然也有人會說這是一種福利模式, 可以讓青年人更容易買的起房, 但是這個說法的問題是在於說,如果他原本就有能力本利息一起繳的買房,那你還給他這個貸款這不就在相對的提高房價嗎?讓買不起更買不起房屋了嗎?

還是一句老話, 這一類型的社會福利政策, 實際上根本幫助不了需要幫助的人反而是讓那些記得利益者可以得到更多的利益, 心情安計畫也不例外 如果大家不信我們看看五年後是不是會有大量的房屋拋售潮就可以知道這個政策是不是真的解決了購屋的問題! 時間永遠是最好的見證人和判斷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8062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