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鄉里的異鄉人(美國右派的憤怒和哀愁)讀後感
2024/10/21 10:43:43瀏覽220|回應2|推薦9

以下六本書是紐約時報所提的書單,並且強烈推想理解為何川普可以崛起於政壇的理由。

 

THE UNWINDING: An Inner History of the New America

STRANGER IN THEIR OWN LAND: Anger and Mourning on the American Right

HILLBILLY ELEGY: A Memoir of a Family and Culture in Crisis

LISTEN, LIBERAL: Or, What Ever Happened to the Party of the People

THE POPULIST EXPLOSION: How the Great Recession Transformed American and Europe Politics

WHITE TRASH: The 400 Year Untold History of Class in America

 

老實說我一直對於川普非常感冒,因為一個粗俗無禮,滿口謊言,極度排外,只想製造話題卻沒有深思熟慮的總統,我怎麼看都不順眼,不過有一件事情我是錯了,我本來以為這不過是一股歪風,很快就會散去,但是以今年他又捲土回來的氣勢來說,川普並沒有退流行,反倒是似乎更深入民間了,因此當在圖書館中看到這本書時,終於忍不住想好好看看到底看出甚麼端倪!

 

花了一周讀完後,我覺得美國的左派份子真的還是沒有搞清楚問題,他們一再問一個很有趣的悖論,許多人是川普政策的受害者,為什麼他們反而是川普的堅定支持者,譬如書中一再舉例的,在美國人心中是荒野的路易斯安那州(我美國朋友以前一直跟我這麼說,但是我一直不相信,但是太多人這麼說了),許多人因為污染而身受其害,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他們卻對於政府管理污染很有意見,認為是因為管制了汙染導致工作機會的喪失,文中一再暗示對於這個群體,工作機會是比環境保護這類進步思想更重要的。

 

但是這是美國這些左翼人士一廂情願的說法,因為在美國,所謂的左右翼事實上和歐洲是不同的,在歐洲,右翼通常是民族主義和保守主義者,而他們對於經濟的看法是以保護工作權為主,但是這和我們所認為的美國右派(共和黨)是不一樣的,美國的共和黨是屬於重視傳統價值的資產階級保守派,民族主義的味道很低所以對於保護工作權並不積極,反而是支持全球化,所以在美國以往反而是民主黨比較重視工作權,也常常會以補貼的方式來幫助這些勞工。這是歐洲和美國右派最大的不同,所以民主黨雖然是重視環保議題但是同時也獲得勞工階級的擁護,但是這幾年來,因為全球化的因素,加上各國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導致資產價格不斷膨脹,勞工階級雖然日常生活的壓力降低了(因為有便宜的全球產品),但是美國夢卻更難了!因為資產膨脹太快了,買個住房已經成了一種夢想了!而這種美國夢碎,加上最底層勞工因為國際競爭而失業,美國這些傳統工業帶的勞工,尤其是以往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成就夢想的勞工當然會心生不滿,但是民主黨似乎沒有感同身受(因為對於大洋兩岸的人利多於弊),這就讓川普主義有了興盛的土壤,因為他提出一個簡單而直接的解釋,那就是因為全球化,工作被偷走了,就是因為國家管制多了,所以工作沒有了,這些一輩子努力工作的人們聽起來當然受用,因為原來失去工作不是他們的錯,是這些外國人搶走了生意,是這些進步主義者提出的環保政策搞砸了經濟。所以川普就成了救世主,成了一種信仰,而當信仰形成,這時候不管川普說錯甚麼話,做錯甚麼事都已經不再重要,這就有點像宗教說的,他就是那道光。這事實上就是美國右派向傳統歐洲右派看齊的結果,川普會喊出讓美國再次偉大也就不足為奇了,反對移民也成了重要政見,這都和歐洲右派如影隨形。

 

所以這些左派學者,雖然願意下鄉企圖去了解,但是如果不能突破這種迷思,理解共和黨已經不是美國式的右派而是歐洲式的右派時,還企圖用補貼來解決問題(作者一再強調這些州的預算中有極高比例的聯邦補貼),但是不要忘了,這些中西部的州的信仰虔誠度較高,所以對於他們而言要承認接受補貼才能生存是對於他們道德的一種傷害,他們反倒是認為這些補貼是這些所謂左派因為做錯事而該有的賠償,這種差異也是我認為作者沒有觀察到的。所以作者才會一直無法理解為何會有這種矛盾。

 

總之,我個人認為,美國之所以會有這場社會變革,主要是因為全球化不夠徹底,導致許多沒有競爭力的產業苟延殘喘,而某些環境政策忽視經濟基本原則,導致資源的錯誤配置,引發許多產業無力負擔,加上政府傾向以補貼來解決問題導致許多行業一直處於低獲利和高失業率的壞循環,終於慢慢讓原本民主的基層勞工票源被共和黨侵蝕,甚至有崩潰之虞。民主黨如果沒有認清這點,那根本不可能徹底扭轉這個局面。

 

而川普呢!我很悲觀,因為他雖然很擅長用很簡單的語言迷惑了群眾,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他的政策實際上跟本沒有用,短期或許讓工作回流美國(誰叫美國國內市場這麼大呢!),長期反而會讓美國喪失優勢,因為美國人如果不知道國家都有自身的比較優勢時,而忘圖只想保留工作權而拒絕外來競爭,就像川普不坦誠地告訴美國人,美國之所以失去製造晶片的優勢,是因為美國工程師的優勢不在製造而在設計,台灣根本沒有偷走美國任何晶片工作機會。但是問題是群眾喜歡簡單的答案啊!當然就像教科書所言,失業率不可能為零,永遠有Friction,同樣的道理,在系統轉換下,總是有人吃虧,有人得利,這根本不可能消除,政府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確保轉換的進行程序公平和公開,至於其他的事,最好不要太插手,否則就會越弄越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81199035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21 14:30
其實就是美國也有很多像川普的人,及正在變成川普一樣的人,正是物以類聚,所以八年以來,有近半數美國人支持川普檔美國總統。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10/21 12:05

川普不對。

那反川普的過去四年對了什麼?

不要講理論。

美國人只有兩個選擇。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4-10-21 15:22 回覆:

我不懂你的問題。

首先我不是美國人,我沒有能力改變他們。

二來我文章已經給美國人建議。麻煩你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