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獨的理論和實際的平衡
2024/10/15 15:13:32瀏覽366|回應1|推薦5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於台獨的立場是很開放的,同樣的我對於統派也一樣,只要不用暴力手段來到目標,你怎麼認同那是你的事,我沒有任何個人的批判,至於於事情本身是否合理和對錯的問題,我很願意討論,但是那是就事論事,絕對不可以是人身攻擊。

 

基於這種認識,對於台獨的主張者,我認為最重要的要求反而是是否是自洽,也就是應該用同樣的準則來看待和解釋事件,而不是以該解釋是否對於台獨有利而採用,甚至是造假和忽略事實,這才是自洽的精神。因為如果沒有自洽的精神,長期而言對於台獨運動本身反而是一種傷害,因為如果讓其他人失去信任,那麼怎麼會成功呢?就像川普氣勢很盛,但是世界各國對於他信口雌黃的模式都很沒有信心,所以只要川普個人聲勢和風潮一過,我相信川普的一些信念和說法很快就會消散一樣。

 

根據上文所述,我想就台獨在策略上做出一點評論,就以所謂祖國論的問題來說吧,台獨份子似乎提出一個很理性的說法來區別兩岸,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如果這種說法合理,那麼我們怎麼去支持以色列的國家主張呢?以色列可是拿出舊約來申索整個巴勒斯坦主權,台灣如果支持這種說法,那我們怎麼可以老是嘲笑中共所謂的”歷史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種說法呢?如果不支持這種歷史邏輯,那麼我們是不是該有道德高度去支持一下巴勒斯坦建國呢?如果兩個同病相憐的難兄難弟都不能相互取暖,那麼我們怎麼好要求其他國家在道德上支持台灣呢?因為我們自己都無法自圓其說啊!所以如果你是理論派台獨份子,在道德和理論上的自洽應該是你的最高原則吧!雖然現實上沒有國家會支持台獨的發生。

 

當然有人會說,國際現實上我們做不到台獨啊!這我當然知道,我們還要靠美國來防止中共的侵略,這是現實,任何一個有理智的人都知道,所以如果你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那麼很顯然我們知道老美是不會支持台獨的,也就是台獨在近期內是不可實現,所以我們是否就應該放軟身段,以爭取實質利益為首要目標,在現實上盡量不要激怒中共,以免擦槍走火,我不知道如果老共真的犯台是不是真的會增加台灣獨立的可能,但是我確定那將是台灣人的災難,當然有人又會說,我們軟老共也不一定會放棄武力犯台啊!是的,如果老共那麼可預測就不會那麼可怕了!但是很顯然關係好就可以降低敵意同時減少不必要的擦槍走火,這種現實上的利益,我想台獨現實派應該也會同意吧!所以現實派的台獨份子實在無須在言語上和事件上和老共硬碰硬,因為那沒有用也沒有效果,如果你要真的在邏輯和理論上勝過老共,那麼我們自己也要自洽啊!

 

回到我最初的邏輯,自洽是從是任何一種社會運動的最重要邏輯,台獨也不例外,如果要反擊中共的申索要求,也應該要讓台灣站在道德的高度上,因為只有在道德的高度上台灣可以和老共一分高下,獲得國際間的支持。至於務實派則真的要能屈能伸,而不是一味和老共硬槓,以取的實質的利益為優先。許多台獨份子會說為什麼不靈活運用兩種策略呢?這不是更好嗎?事實上這反而更危險,因為從實務的角度來看,當你在兩種方法之間擺盪時,事實上只會引發使用時機的問題,就是誰來決定什麼事件該用甚麼方法?問題這根本不可能有人可以做出有效決定,而導致雙方都更走向極端,從而失去協調的誘因了!反倒不如一開始就決定好戰略和戰術。在這點上執政黨應該更明確的表達其立場,而是在兩種戰術上擺盪,這樣不僅造成敵我雙方不信任,也扼殺的在野黨的施展空間。

 

總之,台獨沒有錯,因為政治的選擇是個人的自由,但是如果把目標神聖化,然後就不在乎手段和邏輯,根本不在意過程是否自洽時,只以目標是否能達成作為唯一判斷標準時,那麼我認為這個運動就是走火入魔了!大家看看許多反抗極權專政的反對勢力,到最後也成了他當年反抗的那個人,這就是在過程中沒有時時注意到自洽問題的結果。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81175386

 回應文章

8
2024/10/15 17:59

以色列國猶大國 國滅兩千年 人民流離歐非亞洲各地 

巴勒斯坦地 與猶太人無關 只留存在猶太教舊約裡的故事經典

巴勒斯坦地 早已是阿拉伯人伊斯蘭教的土地

中國歷史朝代代代相傳五千年不斷

以色列憑舊約經典申索土地 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