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美國也不斷在測試自身底線時,世界將何去何從!
2024/05/27 23:46:36瀏覽1174|回應4|推薦9

美國自二十世紀開始就開始獨霸世界,雖然其中有許多時間美國是採取孤立主義,基本和世界沒有太多交流,但是不可諱言的是,自從二戰結束後,基本上美國就是以世界警察自居,積極的介入世界的局勢,對於我而言,雖然許多作為我並不認同,但是你不得不同意一件事,那就是美國人早期在道德的標準要求上,應該是人類歷史上有著最高標準的帝國。就這點上不得不承認美國確實是有其高度在世界上進行其行動,即使是像越戰這個為人所詬病的行動,美國政府都透露著正義和理想的氣息。

 

但是這個以商業為基礎帝國,最近的表現卻令我深深以為不可,因為其不僅在道德逐漸自我降格,而且在商業的表現也釋出意料之外的失格,要知道美國是一個商業帝國,也就是其透過商業的手段來強烈影響他國以達到遂行美國價值,而且這套方法也的確有效的行使了許多年,只是美國似乎不斷在測試這個系統的下限,寫到這裡,真的令人感概!而到底有那些作為令我不滿和不齒呢?讓我們看看吧!

 

鄙棄自由貿易和全球化

   原本美國在二戰後是以標標自由貿易和全球化做新世界秩序的手段,而美國以其巨大的國內消費市場來誘使其他國家加入,進而達到影響甚至控制的目的,我們還不得不承認,這招很有用,因為美國在世界的影響隨著全球化而日漸高漲,像蘇聯雖然也曾在國際舞台叱吒風雲,但是那根本不是一個等級,純粹軍事上的強勢,事實上沒有辦法和其他國家真心結盟。

   但是自從川普上台後,美國人放棄了全球化和貿易自由的大招牌,要知道這可是美國能夠領導和影響世界的最重要武器,但是美國卻放棄了!甚至和貿易國爭奪所謂的公平貿易,如果真的要所謂公平,那麼規矩憑甚麼由美國制定?如果要公平,美國憑甚麼設定配額?如果要公平,美國憑甚麼有長臂管轄權?如果真的這樣,那世界各國為何要接受美國的條件呢?而美國如果喪失世界貿易的主導權,那麼美利堅帝國也將慢慢瓦解,因為沒有誘因誰和妳美國玩呢?

 

加強媒體管控

   以往美國是以媒體自由著稱,許多藝術家甚至以反國家意念為創作理念,而且美國也常以此自豪,多元聲音和尊重歧異,並且不以思想做為禁止的理由。只是這種現象在最近卻不再是金科玉律了,當年亞桑傑的維基解密,美國政府也不敢禁止該文件的流傳,而只是對洩密者予以起訴,但是近來卻想禁止Tik Tok軟體的傳播,理由是為中國宣傳,但是大家想想這根本是好笑至極的理由,平台軟體本身沒有問題啊!如果中國真的要用短視屏做認知作戰,那Face 的Reel也有同樣功能啊!而且影響人們的應該是內容本身,和平台軟體有甚麼關係,如果這種說法成立,那Kindle閱讀器如果含老共宣傳內容,那是不是也該禁止?事實上我認為這個事件只是代表美國對於自身優勢感到憂慮,所以想辦法來打擊中國以企圖保持自身優勢。我同意中國一定會用Tik Tok來做為作為作戰工具(老共什麼時候不是無所不用其極來做宣傳),但是如果我們對我們民主自由系統有信心,我們在怕甚麼呢?就像我認為自由民主比極權專政更有競爭力,所以就應該面對面競爭才對,當然你會說老共不是早就禁止美國相關軟體,那不公平啊!我同意這不公平,但是老共也付出代價了,因為老共的相關軟體業者的國際使用人數遠遠低於相似的美國軟體,所以除了去影響自家人外,誰去用啊!我個人就極度厭惡使用這些中國軟體,因為太不友善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國這麼做,那我們好笑老共是極權國家嗎?不要倒洗澡水時連小孩一起倒了!不要為了防極極權國家的威脅把自己也變成極權國家而不自知!

 

拒絕簽署國際公約卻希望他國遵守

   美國一再宣稱南海自由航行權,這我很贊成,問題是美國卻沒有簽屬聯合國海洋公約,你自己不簽所以沒有法律義務,但是卻希望別人遵守,這在道德上似乎站不住腳吧!

   塞爾維亞總統被國際刑事法庭判刑,美國大讚,普丁因為俄烏戰爭被通緝,美國大呼勝利,但是要調查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罪刑,美國卻絕調查人員入境,甚至威脅要凍結其在美資產,哈以衝突,因為要通緝尼坦雅胡,美國人大罵該組織有偏見。這種因人設事的邏輯,你叫全世界如何相信美國呢?更好笑的是美國也沒有加入國際刑警組織。

 

政治正確凌駕正義道德 (俄烏/巴以衝突)

   老實說,美國以往雖然參與多次戰爭,但是基本上還有一些道德高度,包括二戰,韓戰,越戰和阿富汗戰爭雖然有非議,但是基本上還是有其基本道德邏輯,但是第二次伊拉克戰爭就已經完全沒有道德高度而是只是美國一方的一意孤行,而在巴以衝突,美國更是喪失了所有道德底線和高度,對於以色列毫無保留的支持和協助卻對以軍的暴行視而不見。俄烏衝突卻是為德不卒,不願意全心全力幫助而是瞻前顧後,這讓大家如何願意真心跟著美國老大哥呢?如果帶頭大哥對於小弟是有著不同標準,甚至還希望AA制(分擔軍費),那我跟著大哥有意思嗎?

 

歷史上強權終究會被替換,但是這種程序基本上來自對於外在挑戰的回應錯誤所導致,大清帝國如此,鄂圖曼土耳其如此,蒙兀兒王朝亦是如此,因為他們對於新的強權選擇了錯誤的回應方式,甚至是對自我信心不夠而放棄自身的優勢反而改變開放的心態而重回保守的年代。美國現在的模式不就是如此嗎?對於民主自由信心不夠,不願意聽到反對的聲音,只是歷史真的一再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壓制對手和封閉自己是不會成功的,因為對手如果沒有成功絕對是自身的問題而不是被你擊敗,而你自我的衰落也不是對手的打擊,而是你故步自封的結果!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80658171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9 02:31
美國不許荷蘭對賣給中國的產品做售後服務
這是烏龜王八蛋流氓行徑
全世界那有不做售後服務的買賣?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8 10:41
美國在越戰時所投下的炸彈總重量是七百五十萬噸,這是二戰時整個歐洲戰場投彈的二到三倍,這個恐怖數字,恐怕越南人也不知曉。

寮國就更慘了。當年寮國人口三百萬,美國總共投下兩百五十萬噸的炸彈,平均每人分到八百多公斤。與之相比,二戰時被炸得最慘的德國城巿 Dresden,人口六十三萬,總共也才投了四千噸的炸彈,平均每人分到六公斤多一點,寮國人是它的一百多倍。寮國人究竟作了什麼孽,遭此屠殺?

美國一再宣稱南海自由航行權

這只是插手的藉口吧?有聽過那一艘貨輪在南海碰過問題嗎?從來沒聽過。不要墜入美國話術。它說的應該是「軍艦航行的自由」吧?問題是若老共把福建號開到加州外海,老美如何反應?前次老共與俄國的軍艦接近阿留申群島,老美早早就派出軍艦阻攔。詳細地點究竟在何處,雙方都沒說。

美國真的有較高的道德標準乎?或是時運不濟?美國崛起較晚,非洲、中南美已為歐洲諸國瓜分。連太平洋的島嶼都被英法據為己有。這兩天 New Caledonia 不是鬧獨立乎?美國沒趕上「大航海時代」的全球殖民潮,只能去搶了個小小的夏威夷、關島等。可是美國開國那一陣子的表演也很精彩。

我問了 ChatGPT 美國從墨西哥奪來那些土地,以下是它的答覆,恐怕三分之一的土地都是搶來的。美國真的是道德水準較高乎?還是時運不濟,崛起太晚,沒什麼地可搶了?

問:What US territories are stolen from Mexico?

答:The term "stolen" is often used to describe the territorial acquisitions by the United States from Mexico as a result of the Mexican-American War (1846-1848) and subsequent treaties. The primary territories that the United States acquired from Mexico include:

California
Nevada
Utah
Most of Arizona
New Mexico
Most of Colorado
Parts of Wyoming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8 00:21

>>>即使是像越戰這個為人所詬病的行動,美國政府都透露著正義和理想的氣息。

補充一下,美國打越戰時在寮國丟多少炸彈,現在未爆彈還貽害世人

美國還使用化武橙劑,造成多少越南畸形兒

使用化武還有大屠殺平民的美國有道德,別笑死人了

美國人在越南做了什麼,讓事實說話,以下這些照片由美軍攝影師 Ronald L. Haeberle 於現場所拍攝,取自wiki美萊村屠殺

美軍在美萊村進行對老弱婦孺的無差別大屠殺,還包括強姦婦女與分屍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4-05-28 00:24 回覆:
但是當初美國的確是想抑制共產主義的蔓延,因為相比於其他帝國,美國的確不是為了佔領他國。(當然美西和美墨戰爭除外)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8 00:02

>>>那就是美國人早期在道德的標準要求上,應該是人類歷史上有著最高標準的帝國。

如果版主有研究過美國歷史,或者說有一點點常識的話,就不會這樣講了

1.美國總統華盛頓就是個蓄奴主,為了解放黑奴還有南北戰爭,民權法案通過賦予非裔美國人真正法律上稍微平等也不過是六十多年前的事,版主不知道嗎?

2.美國立國後去開拓大西部,對印地安原住民的種族滅絕,版主不知道嗎?

3.美國殖民菲律賓,賈可布·H·史密斯將軍對當地居民進行格殺勿論的攻擊以作為報復。他的命令——「殺掉所有十歲以上的人」,美菲戰爭死了20幾萬菲律賓人,版主當然不知道吧

如果美國帝國有最高道德標準,那美國怎麼還會用核武屠殺幾十萬日本平民呢?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4-05-28 00:22 回覆:
我是說相比於其他帝國,美國的確是有比較高的道德標準。我不是在說絕對的道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