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考和義務役的聯想 II
2023/09/14 10:14:19瀏覽1489|回應0|推薦6

上篇提到聯考的反思,你會忽然發現兵役的改革也是如出一轍,我年輕時許多青年認為好不容易完成大學學業,卻要花兩年時間在無聊的軍中服役就深惡痛絕,不過這種事似乎是和聯考一樣,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論證,記得當時歷史課中曾經提到宋朝之所以國威不振,軍事上屢屢失手,就是因為募兵制招來的軍隊素質太差,但是英國在福克蘭戰役後的檢討中,認為阿根廷之所以戰敗就是因為義務役士兵的素質太差,沒有專業的訓練,所以才會落敗。兵役似乎是刀切葫蘆兩面光的標準案例。

 

事實上我也同意,許多事情是有文化固著性,也就是在某種社會懷境下是很好的政策,但是在另一種情境下卻是爛政策,兵役政策和聯考也是如此,但是台灣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只會拾人牙慧,但是卻完全沒有考慮政策在現實面的問題。

 

首先,兩年義務役長嗎?就一個年輕人而言,的確是一段漫長的日子,事實上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因此你把他關在營區內操練著戰爭的基本技能,這根本就違反人性,而且使用武器這種專業性技能以後也用不到(當然做為殺手或許是不錯的職前訓練),這擺明了是白白浪費兩年的光陰。大家都知道,心不甘情不願的事情怎麼可能辦得好,而且兩年就換一批新人,所以義務役的士兵戰力的變動性是很大的,這樣看來義務役是不可取的,只是募兵就好嗎?

 

當然不是,即使連美國,募兵制的官兵水準也是參差不齊,因為許多人是因為生活所迫才去加入軍旅生活,我就認識一些美國朋友是沒錢念大學才被迫是當兵,這些人也並不是熱愛軍旅生活,所以真的會有良好戰力嗎?事實上美國大部分軍官也並不是軍官學校出生,而是經由ROTC而來的,而我相信,ROTC的參與者絕大多數也是因為薪水而加入,因為熱愛軍旅生活而加入者,應該早就參加軍校了!

 

我不是軍事專家,不好說徵兵/募兵的誰優誰劣,但是我很清楚是就和聯考一樣,兵役制度也要和國家現況和社會文化相結合才有用,當年台灣老共威脅要血洗台灣時,台灣至少有60萬大軍,雖然許多年輕人被迫參軍,但那也是時勢所逼。後來兩岸和緩了,降低敵意了,役期轉成募兵制,維持少量軍隊也是正常發展,當年綠營不就喊出金馬撤軍非軍事化嘛!只是世界局勢天天在變,中國崛起和美中的鬥爭下,不管你喜不喜歡現今政府,這個民選政府就是無法搞定和老共的關係(實務上藍營比較能夠維持一個友好的關係是不爭的事實),在這種關係緊繃的態勢下,台灣區區不到20萬的軍人能夠保家衛國嗎?政策當然是依時勢來制定,既然大家選出的政府的政策是如此,兩岸關係緊張下,沒有足夠的軍事人員的前提下,當今政府要能保證台灣自由民主豈不是空話。再當今局勢下,義務役的徵兵制似乎是台灣不得不的選擇,而才是真正面對問題的態度。

 

說到這裡,你應該也理解我為什麼把聯考和兵役連在一起,因為這兩種制度都有許多面向,而這些面向都有其侷限性,因此當一個國家在採許其政策時,不要一味的迷信外國經驗,因為這兩種制度有有其文化固著性,徵兵對美國或許是好事,但是對台灣那不一定,歷史上美國在蘇聯垮台後也裁軍過,但是為了要和中國抗衡又增加了軍力,這又是時空背景的影響,兵役如此聯考也一樣。

 

至於我的立場,我也不打啞謎,我認為台灣的高等教育首要目標是增加社會階級流動性,所以我贊成聯考,那些會被聯考所壓抑的天才們很抱歉,你們只能到國外發展。但是這是台灣這種小國的拘限性,真的就算台灣物理界可以培養出一個世界級的高能物理實驗家,我們也留不住啊!因為我們沒有相關設備!(台灣可能花個幾十億美金蓋個LHC嗎?)而至於兵役一事,既然年輕人對於對岸沒有好感也不願意彎腰和對岸改善關係(想和對岸平起平坐是幻想,台灣和美日有平起平坐嗎?大家還不是接受了),那我們年輕人只有接受較長期的義務役來防止老共的侵犯意圖,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雖然有些無奈,但是那至少是你自己選擇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86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