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的存廢之我見
2023/08/30 09:26:32瀏覽1848|回應1|推薦7

最近在兩岸關係上一個熱議話題就是有關ECFA的存廢問題,想當初馬總統把這ECFA當作重要政績時,當今的政府卻是一意反對,說這是糖衣毒藥,說這是養套殺的策略,當時許多名嘴和政治人物都表態和議論,只是很有意思的是,當初反對罪的力的那些人,現在卻對老共想把ECFA終止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是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只是ECFA從簽署今天根本沒有改過,為什麼當初的在野時反對執政卻不願放手呢?那些以前抗議的人士反省到自己以往的錯誤嗎?還是你做不行我做可行的邏輯呢?台灣的政治就是這麼荒謬和不堪回首!

 

說到ECFA,事實上這是馬政府大計畫中的一環,先簽ECFA,然後再簽服貿協定,最終再簽貨貿協定,如此一來就完成台灣和大陸之間貿易往來間的制度架構,只是這個理想雖然在克服ECFA的障礙後,卻在服貿栽了跟頭,終究無疾而終。只是ECFA的真相是甚麼,對台灣是禍是福,我們就來理解一下,也順便看看這些政治人物的話到底是真是假!

 

ECFA是兩岸貿易框架協議的簡稱,也就針對兩岸貿易作為的規範,大家可能會認為兩岸都加入WTO了,為什麼還要勞師動眾簽這種協定,理由很簡單,大陸認為透過WTO解決爭端有國與國的疑慮,想把兩岸歸類為國內貿易,二來也想用貿易優惠來收買台灣。而台灣則是意圖從大陸這個大市場搶到市場份額,跨大經濟版圖。在兩岸關係良好時,大陸就已先收清單方式來給予台灣片面優惠,所以台灣有數千種貨品可以經由ECFA來享受特殊優惠,但是當時在野黨會認為這是糖衣毒藥的論點,主要是認為如此一來,台灣對於中國的依存度會因為如此而上升,因此反對這個協議。而簽署協議後,從結果來看,台灣對於大陸市場的依存度的確是在上升,甚至是在綠營執政後也沒有轉變,甚至依存度還更進一步擴大,所以純粹就結果來看,中共利用ECFA來吸引台灣的目標是達到了!當年反對者所憂慮的結果也出現,只是當年反對者如今當政卻反而不希望對岸終止ECFA,這種歷史的反諷還真是現世報呢!

 

講完歷史和現狀,那到底ECFA該不該廢除了?我先說一下我的看法,事實上就一個自由貿易者,ECFA不是該不該簽的問題,而是內容是否足夠開放,也就是說我反而認為太多的條條框框是一種錯誤,本來自由貿易就是最好的模式,但是細看ECFA本身卻是背道而馳,因為台灣政府害怕中國的所謂經濟入侵,擔心經濟規模的不相匹敵,所以設定很多保護條款,而中國又為了做政治性拉攏,所以整個框架基本上一種政治性目的的協議,而這種內在精神終將因為兩岸的政治敵意升高而逐漸折損,台灣認為中國是一種套養殺的模式,但是卻沒有想到這些被套養殺的企業是不是本來就有問題,而老共心底認為我讓利給台灣(如先行清單),但是卻被台灣政府說得一文不值,這種以黨領政的政權,自然會用經濟手段表達他的政治意念,因此逐步切斷農產品的進口以企圖來造成政治壓力,卻不知造成反效果。

 

政治有時候是一面照妖鏡,照出許多人的前後不一致和口是心非,ECFA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大陸是極權政府,所以目標明確但是霸道,台灣當今政府卻是反覆無常沒有長期規劃,只會見招拆招,然後善用民氣,但是這有用嗎?對台灣好嗎?我想信是短多長空。

 

那你問我的想法,事實上我認為ECFA廢掉也不一定是壞事,至少可以讓兩岸貿易正常化一點,台灣的廠商不再那麼依靠對岸的讓利,而是真的憑實力來攻佔市場。我甚至主張,台灣政府應該和世界(包含中國大陸)簽訂真正地的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廠商能夠公平的競爭而不是利用政治的紅利,這樣台灣才會真的長治久安也能夠真正發揮實力。依靠任何以政治目的出發的貿易協定來享受紅利,那都是不長久的,只有真正努力憑自身本事才是正道!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813829

 回應文章

Eddie
2023/09/07 18:15
廢掉後,關稅就是問題,RCEP加入不了,CPTPP也沒美國,台灣也加入不了,所有新成立國際經濟組織也沒台灣的份,中國大陸也不會跟你簽國與國貿易協定,美國再搞貿易保護主義,台灣搞仇中,中國大陸就會搞窮台,這應該已經是既定政策了...台灣人未來自求多福吧!有能力的年輕人早不待台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