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rbie觀後感
2023/08/17 14:06:02瀏覽250|回應0|推薦3

那天女兒說想去Barbie的電影,順便問我要不要一起看,原本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這應該就是一部俗套但是有娛樂價值的電影,但一來想有話題和女兒聊聊,二來我也知道女兒是想乘機不花錢看場電影,所以就出門看了!

 

雖然網路上的評語似乎不怎麼樣,但是基於阿湯哥的推薦和風潮的帶動,電影似乎還蠻多人看的。只是有時候如果不抱太大的期望,有時候反而會有驚喜,而Barbie就是這麼一部片子。

 

電影故事很簡單,一個滿足於現況的Barbie,有一天忽然發覺事情不對勁了,後來了解倒是現實玩家出了問題,所以Barbie就出發到現實世界企圖去挽回,結果卻是攪混一池春水,最終算是圓滿大結局。如果就劇情來說,不能不說是有些老套了,我想這也是一般觀眾不買單的原因,但是一個好導演就是要能在平凡中傳達出新意,而這部片子在這點上我是給予很高的評價的!因為接下來的劇情反轉就脫離老套,而是男女主角對自身存在的意識改變,當然過程不免誇張和戲劇性,但是卻增加了娛樂性和說服力。簡單的說,導演是用一部荒謬劇的手法來表達一個嚴肅的概念,那就是對於男權概念反思。

 

可能有人會對劇中對於Patriarchal一詞的翻譯有不同見解,我看電影時旁邊一位年輕小夥子就一直有意見。因為到底電影基本是應該翻譯成

父權制還是男權制,但是我覺得這種有爭議的翻譯應該是以影片想要表達的涵義來做為基準,綜觀整片,事實上並沒有太多話題談到家庭的組成,故事的主軸也是圍繞在男女性的自覺,所以我認為男權制是比較切合的翻譯。只是一般而言,這種題材的電影通常都太過匠氣和黑別分明,沉重感永遠都是第一選項,但是本片導演就跳脫窠臼,甚至用歌舞形式來磨去說教的菱角,那整個過程變成非常滑順,雖然有些搞笑成分,但是Barbie本身就是有不食人間煙火的意涵,因此基本上是蠻對味的。

 

不過還是看的出來,導演本身雖然是女性,也對於男權有所批判,但是卻還是有著相當傳統價值的女性,片尾一幕,當Barbie離開車子要去辦事時,我還以為是Barbie想從虛擬人物變成真實人物而去註冊呢!結果Barbie一句話卻令我完全驚醒,他說 : 我懷孕了!因為大家不要忘記了,在劇中,Barbie對於Kenny是沒有特別好感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76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