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本海默 觀後感 I 娛樂篇
2023/08/09 06:22:21瀏覽311|回應0|推薦7

這部長達三小時的電影可以看出導演諾蘭實在盡了全力來表達對當時科學巨星輩出的喜悅和政治人物的厭惡,沒看之前,我也認為這部片子娛樂性質應該不高,因為這種傳記電影有娛樂性的畢竟不多,更何況是奧本海默呢!但是不得不佩服諾蘭導演的功力,能夠將一個深沉隱晦又多變的科學家傳記拍得如此緊湊和具有觀賞性,不過也因為實在太經典了,實在無法一次將電影說清楚,我將就片中就政治 / 科學 / 娛樂三方面來表達一下看法。

 

先說說娛樂性,本片把奧本海默的傳記和陰謀論和共產主義及科學狂飆時期混為一鍋,但是這幾條主線雖然互相交纏並不時跳躍式的出現,但式整體性卻沒有受到挑戰,觀眾會一直被導演所引導的去探奇奧本海默的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的相互影響,但是有趣的是,導演的手法卻讓奧本海默似乎是一個旁觀者的腳色,雖然他本身明明是參與者卻讓觀眾感受到奧本海麼的疏離感,對於西班內戰的捐款,對於共黨份子的若近若離,甚至腳趟兩條船的男女關係,總覺得奧本海默總是那樣深不可測,無法掌握。所以整部片子一直有著一股強大的戲劇張力,讓你會繼續看下去,直到電影結束。雖然對於奧本海默我們還是有著距離,但是還是震撼著我的心情。

 

另外我很佩服導演一點,片中出現了大量的科學家,一般而言很多人可能都沒聽過,但是在導演的巧妙安排下卻是那麼自然而不突兀,甚至如果你了解到一些基礎核子物理,你就會知道這樣的安排事實上有其連貫性,因為這些名人的成果最後都成了核彈計畫基礎。這讓我不得不想到,諾蘭導演應該是很適合指導科普影片,影片應該很有趣和有戲劇性。

 

而對於主角個人的感情生活,導演也是著墨頗深,似乎也在應證主角的不可捉摸性,因為愛情 / 理想 / 信仰似乎總是令人猜不透。因為奧本海默和其他科學家最大的不同在其有其廣的知識層面,片中就提到主角可以短期內就學會一種語言,還會梵文,當原子彈試爆成功時,主角事實上是引用梵文來做為註解的,這也增加了主角的多樣性,難怪片中史特勞斯一直誇張地認為主角對其他科學家有特殊的影響力。

 

不過有一點我有意見,那就是導演常常或將事件發生時間做修改以符合本片的邏輯和走向,這點就娛樂效果而言是比較統一,但是就眼尖的科技宅男而言,這就不能不說是一種罪過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73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