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街頭視屏引爆的現象
2023/06/11 00:03:21瀏覽512|回應0|推薦6

最近大陸最火的的新聞,莫過於一個國企已婚男性高管在成都做分公司慰勞考察時,卻被網紅拍到在成都街頭和未婚女性下屬親密十指交扣的逛街,一時間捲起千層浪,好事者極力趴出雙方的背景和關係,憤怒者舉報電話響徹紀委,要求嚴逞,不過最好笑的是,該女主角所穿的連身裙因為樣式好看和有熱度,竟然賣到缺貨,真的是天下之事無奇不有。

 

不過在我看來,卻有兩個觀察點需要注意,一是該男子所屬單位竟然火速將該主管免職。可謂是斷尾求生的標準做法,只是依我來看,這種有小蜜的行為固然在道德上有虧欠,但是這在中國官場本是習以為常之事,二來這種私德部份應該是元配才有法律權利,別人有甚麼置喙之處?該單位之所以如此快刀斬亂麻,主要在中國如今的政治氣氛下,私德常常是政治鬥爭的工具,尤其是這種男女之是常常被誇大而成為吃瓜民眾的話題,這對共產黨統治可是大忌,所以只好如此為之。只是這樣做未免太過了吧!當然事後得知該女子生活優渥,消費遠遠超過其工作所得,這就不免讓人懷疑該主管是否有徇私舞弊之嫌,但是這部份是需要司法單位來釐清的!但是在大陸卻是和政治風向有關,而這種人治的邏輯系統,我認為正是中國難以取信世界的最大原因。

 

第二是當事人在被拍攝時竟然是毫不避諱的,因為從影片中,很清楚知道被拍攝者是知情的,但是當時當事人竟敢如此多大的毫不避諱,這不由不說是當事人膽大妄為了!這點在中國有長期居住經驗的都知道,在中國事情的好壞常常不在於本質是甚麼!而是當事人的政治實力和背景,因此許多人才敢依託背景橫行霸道,我想當事者也是這麼想的!只是他們忘了一件事,網路的力量有時候真的太強大了!強大到有時候即使有中國政府用網路長城控制異議,但是終究是防不勝防。剛剛看到北京三里屯貼出公告,要求街拍務必要徵地當事者同意,看來這件事真的嚇到不少人。

 

最後要提一個法律概念,很多人常常把肖像權和隱私權混為一談,在此做一個說明,一般而言,一般平民老百姓事有隱私權而無肖像權,而明星,政治人物則是反之,所以如果你遇到街拍可以以隱私權拒絕並要求對方刪除,但是說有肖像權就是太過了,因為對方基本上不可能拿你的肖像權來做商業銷售,所以你很難有肖像權的申索,但是明星和政治人物基本上是大家都可以拍照的,他本身就是公眾人物所以很難以隱私來要求你不得拍攝,但是如果你以拍攝的結果來做商業用途,那麼人家就可以依法要求肖像權了!

 

有時候在大陸這種政治極端壓抑的環境下,群眾對於政府官員的一言一行都有一種莫名的吃瓜心態,因為我管不了你,你也不讓我管,所以當官員有任何私德問題(大陸叫做作風問題),群眾的嗜血性格就會一下子爆發開來,這個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36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