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地營救觀後感
2023/05/10 09:38:41瀏覽872|回應0|推薦10

今天偷閒一日去看了電影,原本預期應該是一部以戰爭為背景強調男性兄弟情誼的電影,事實上也沒錯,電影的主軸是這麼演的,只是或許我想太多了,散場時我心中浮現的是,美國政府的官僚和承諾,難道竟然連一個老百姓都比不過。

 

當年我看了許多美國對於韓戰和越戰檢討的相關電影和書籍時,如赫赫有名的由David Halberstam所寫的最寒冷的冬天,或是像越戰獵鹿人這類電影,只是我從這些媒體中都可以感受到這些作者對於美國參戰的不滿,覺得美國參戰是不值得的。可是不僅民間有這樣重量級的聲音,我們如果好好想想,美國政府本身亦復如此,想當初可是美國主動參加這些戰爭的,像韓戰美國是立刻申請到聯合國授權,越戰則是由美國挑起東京灣事件以合法進行戰爭,而像本電影中的背景(阿富汗戰爭)則是以美國對於基地組織的報復(911事件),但是最終的結果基本上都是未竟其功,也因為美國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就放棄了,所以韓戰不過是回歸戰前狀態,越戰則是全盤皆輸,阿富汗亦是如此,所以這也難怪Niall Ferguson會認為美國總是為德不卒,現在想想,即使是美國認為最沒有道德問題的二戰,事實上美國在最後都讓蘇聯予取予求,導致世界陷入冷戰多年。

 

而這些種種,電影也對於美國政府對於承諾的忽視和違背不假辭色,片尾中阿富汗顯示有超過300名口譯者被殺害,有超過千人仍被塔利班追殺,但是這些人當初會跟美國人合作可是美國承諾會給予簽證和護照的,只是美國政府卻選擇了背信契約,想當初美國可是高舉道德旗幟來進行戰爭的,最後卻虎頭蛇尾。這部可謂是諷刺至極。

 

最後,這又讓我不禁想到,賴副總統說不可以疑美,但是這些歷史卻告訴我們美國真的不是一個堅定的夥伴,剛開始可能熱心十足主動參噢,但是等熱情一過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這難道也不該懷疑嗎?!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18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