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國要調查台灣是否對中國設有貿易壁壘說起
2023/04/14 11:32:22瀏覽4557|回應3|推薦5

在經過多次的貿易限制角力下,看來中國此次是真的想一次性地解決兩岸的貿易!

 

猶記得當時大陸接二連三的以不同理由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在台灣甚至還引起一些民憤,許多人認為中國的手法太粗糙,而國人也將愛國心用到極致,似乎又在一次證明中國的惡跡斑斑了!但是在今年初發生的螺螄粉爭議中,我們才似乎驚覺到事實似乎是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我們因為中國禁止鳳梨/石斑魚而氣憤不已時,原來我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竟然也螺螄粉也禁止進口,而我們聲稱的理由根據該產品是否有國安疑慮或是對產業有重大打擊,但是螺螄粉真的有這種能力嗎?我想在如何替政府辯解都是那蒼白無力,而且台灣早就有螺螄粉的連鎖專賣店了呀!

 

這種不對等的進口管制,看來中國也不想在接受了,所以新聞上說到中國開始調查台灣是否有貿易壁壘的事實發生,中國商務物舉例台灣有高達兩千多種產品無法自中國進口,其中包含了許多農牧產品。看到這裡,我真的替兩岸關係捏了一把冷汗,事實上像我這種從事國際貿易的人士都很清楚,當年老共為了拉攏台灣人心,事實上對台灣的貿易基本上是一種片面最惠國的待遇,也就是給予台灣產較多進口空間,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當年被民進黨斥為糖衣毒藥的ECFA,中國開放許多早收清單給台灣,而這也是為何台灣每年能夠享有大量貿易盈餘(千億美金)的一個因素,但是很顯然中國認為這種政策是無效的,所以中國開始轉變以一般貿易概念來處理,這對台灣是很重要而且攸關生死之事,因為無論你喜不喜歡老共,中國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和貿易順差之所在。我們應該嚴肅看待此事。

 

首先,我真的覺得王部長實在無須再眷戀職位了,因為在立法院的表現實在太令人無語了!老共這麼重要的行政措施,我們的主管單位卻是一問三不知,這簡直比ChatGPT還不如,因為我們政府竟然坐以待斃完全沒有任何決策,難道部長也相信某位台南王姓立委所稱,兩岸貿易是中國有求予我的多嗎?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們為何不乾脆制裁一下中共,反正是他們有求予我們啊!

 

二來,我也表明我的立場,本來這種不對等的貿易關係就是不可能長久的,因為除非有很強的政治因素,否則中國怎麼可能在貿易居於劣勢,以往還有收攏人心的政治目定,但是看看今天台海局勢的對立,老共在怎麼傻也不可能兩頭空吧!所以台灣要看清事實是:如果我們想跟老共平起平落,那麼在貿易上我們也必須接受同樣的條款,否則只會落人把柄。

 

三來台灣企業要有覺悟,貿易本身就是互惠,千萬不要老是想著占人便宜,因為在這種占便宜前提之下興起的企業都是有問題的,許多人都說老共很會這套養套殺的貿易技巧,但是這根本是倒果為因,老共固然有其策略,但是前提是我們要自己跳進去啊!我見過許所謂被養套殺所害的企業,實際上當初和中國做生意時 心態就不正常,台灣有句俗語說:你貪我的息,我貪你的本。這句話就是最好寫照。我在中國做生意已經超過三十年,但是我一直秉持著獨立自主的心態,基本上不貪圖政府的補助,我就沒有這個問題。

 

不過,如果因為老共開始正常化看待兩岸貿易,以長期觀點而言,我倒是認為是好事,因為台灣不會再有所謂貪圖兩岸紅利的企業出現,老共也無法在單方面對我們進行特殊打擊,這正如我常常說的,我雖然不相信共產主義,但是我相信歷史唯物論,台灣在武力上是永遠都鬥不過老共,但是如果台灣真的努力不要把經濟當成政治的工具,那麼我們在歷史的道路上一定可以勝過老共(因為老共是把經濟當是政治的工具)。當然前提是我們也不能學老共,也把經濟當成政治的工具,雖然這時間有點久,但是卻一定是站在我們這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8917662

 回應文章

商人錢進中國
2023/04/17 08:49
錢是你在賺的,還是被我害你去的?
中國又在號召年輕人下鄉,早知道中國的經濟已經被你的
喜禁評搞死,沒錢了

從你的文章可以看出
2023/04/16 10:12
以商圍政真的實現了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3-04-30 15:44 回覆:
你還真是中文有問題,我是要求政府不要管,你是怎麼讀文章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4 11:41

台灣人天然成分就是仇中,兩岸貿易本來就沒有必要,我老早就反對ECFA了

現在把ECFA收掉,必然對台灣民意是大利多,台灣人應該都會開心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