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網路詐騙到數位ID的失敗,數位科技在哪裡?
2023/05/08 14:54:20瀏覽1168|回應0|推薦12

聽到新聞說數位ID計畫將要喊停,不得不讓我想起剛剛才過去有關網路借貸的龐氏騙局新聞,還有前一段時間很流行的網路詐騙新聞(被騙去柬埔寨),這些種種有關於數位科技的問題,當今政府除了不斷以勸說方式來阻止外,似乎也拿不出任何可行之道,只是大家好好想想,執政黨自從上台後就不餘遺力的推廣所謂數位科技和經濟,甚至還泡製出所謂數位天才的神話,然後逃而皇之地成立數位發展部。但是結果呢?

 

首先,一個政策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在過程中修修改改適合以而正常的,只有集權國家才會有一路暢行到底的好處,所以有問題不是問題,問題是沒有思考問題在哪裡!而數位ID的問題就在於此,當初賴先生在拍板定案之前,實際上已經有很多的的雜音,所以政府要做的事應該是朝開公聽會或事先組織一個專家委員來考慮可行性的問題,而不是因為目標看請來很宏大,很先進就忘了過程,事實上一個在美好的目標無法可行性不高,那再好的目標也是白搭!大家可以對比對岸的許多政策和法令也是目標很高尚,意義很宏大,而且在制定法律和執行上,也是很快就到位,但是我們的評價高嗎?當然不高,因為這種沒有溝通過程的政策,事實上正好是獨裁的證明。

 

而有關於最近網路詐騙猖狂,但是政府所提出的1.5版反詐專案卻是令人哭笑不得,大家要知道,在一個犯罪案件中,一再把預防責任交給被害者是一種荒謬的邏輯,因為政府的政策就是加強宣導和取締,甚至要花十幾億來作為反詐經費,這就像是說要求女生穿著要保守以免被性騷擾一樣,根本是搞錯重點。而且我一直很奇怪,政府已經設立數位發展部,難道這樣一個經費超過百億的部門卻連一點主動的積極作為都拿不出來嗎?要知道我們現今政府可是以媽媽政府自居,動不動就是甚麼國家隊,但是結果呢?卻任由這些詐騙網站橫行,這是一個國家應該有的作為嗎?

 

當然有人會說,你要被騙,政府有甚麼辦法?但是大家不要忘了,政府固然不可能消滅罪犯,但是政府要有積極作為防止罪犯和建立良好環境來預防罪犯,你看政府每天可以不遺餘力的揭穿老共的滲透和統戰,主動地抓匪諜,但是對於猖獗的網路詐騙卻是一副被動而消極的處理,那就不免讓我懷疑政府的施政順序和輕重了!而且這也讓我嚴重懷疑數位發展部成立的必要性,因為自從科技部分成兩部後,數位科技部這種應該有亮眼表現的新部門卻是完全沒有任何表現,唯一令人啼笑皆非的新聞是唐部長用了一個新軟體訂了一碗麵線!難道百億級預算的部門竟然就只有這種水準嗎?不過看數位發展部在網路詐騙上的著力,看來這個部門也只有這點能耐了!如果這樣倒不如裁撤吧!因為這樣雖然詐騙依舊在,但是至少少浪費我們的稅收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169705